“疫”线有我|“联和执法女团”太刚了!
2020-02-05 20:14:01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是军人本色;


“我是党员、我先上”,

共产党人传统;


“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是当代城管人精神。


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后,联和街道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小组,分别有入户核查组、数据统计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发动组、机动处置组。


来自联和街城管执法一队的何继英、蔡峥,执法二队的黄凤清、郑华美临危受命,成为了入户核查四个小组的四名组长。


当大家都在家“躲”病毒的时候,她们义不容辞走上抗疫一线,承担起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风险较高的入户核查工作。


何继英:

我抗非典有经验,更有责任

去年5月份,何继英才从市城管局转到联和街城管执法队,她在联和街工作的时间,至今算起来还不满一年。


原本值完年二十八(1月22日)的夜班之后,何继英就可以开始春节休假。无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街道也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小组。


一线防控工作正需要人手,何继英就在街道工作群主动请缨,请求加入抗疫一线的工作。




转业前作为广东省武警总队医院传染科的护士长,何继英曾在2003年参加过抗非典疫情,带领全科医务人员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


“想到自己转业前是一名传染科的护士长,曾经还参加抗击非典,我认为我有经验、更有责任参加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何继英对小e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年前形势突然严峻,但何继英透露,自己早在耳闻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就“特别敏感”,之后外出执法都戴着口罩,刚开始,同事们还不太能理解。


根据专业判断和过往的经历经验,她还早早就提醒身边的同事要在家里和单位先备好一些药物和口罩,“也会跟他们讲一些非典的病例,让他们高度重视这次疫情。”


出发入户核查前,帮同事检测体温的何继英。


何继英也是这次入户核查组的总组长,其他几位组长按社区分区分工,她负责的则是“重点人群的回访”,如湖北返穗人员、可疑病例、发烧者等。



工作过程中偶尔会遇到一些居民不理解、不愿意配合,但何继英觉得,“耐心”可以解决一切,“除了和他们好好说,还可以动用一切关系,社区居委、物业、民警一起去协调,最后都能解决的。”



身处一线,何继英也想提醒同样奋战抗疫前线的伙伴们,一定要先做好个人健康安全防护,“我现在也尽力保持晚上休息好,吃的营养跟得上。只有我们个人防护好、团队防护好,才能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与小e的对话中,何继英反复强调,“我个人没什么(好说),现在我们一个是组织,一个团队,我们的心拧成一股坚强力量驱除疫魔。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何继英分享的入户核查小组聊天截图


同样身处抗疫一线工作的

黄凤清、蔡峥、郑华美,

她们也没有一个人是容易的。


黄凤清:

只告诉先生,最近比较忙要加班

联系上黄凤清的两次,让小e印象深刻。一次是2月2日下午5点多,她抱歉地表示,“现在还在外面干活,接听不了电话,抱歉。”昨天中午,她难得赶回街道宿舍休息片刻,但担心影响其他同事的休息,最后用文字答复了小e的采访。


据她透露,最近她们的上班时间都是不确定的,早上8点上班,下班时间六七点不定,主要看当天核查任务完成的进度。结束核查工作之后,还得回单位录入数据。



“我是年初二回单位值班,至今还没回过家。刚开始只是在单位值班及替回家过年的同事顶值班(上24小时的),几天后看到街道发出的通知,在召回曾经在部队医院工作过的复员军人志愿者,即主动报名参加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还未同家里人说明我的现况,只告诉我家先生:近期工作较忙经常要加班而已。免得家里人知道担心。面对这突发事情,我们每位党员都应该参与其中,’若有战、召必回’。”


黄凤清说:我们人多,业主不希望离得太近。所以医生量体温记录时,我们尽量离业主远些,免得他们反感。


因为长时间带一次性手套,黄凤清的手已经过敏了。


对于抗“疫”胜利,黄凤清也保持着十足的信心,“因为我们是一支由街道党工委组建的强有力的队伍,相信我们党和国家有能力和信心解决一切困难。”


郑华美:

作为基层党员,这是我该做的

同样投身抗疫一线的郑华美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她期望早日见到,大家不用戴口罩就能出门逛街、聚会的日常场景。



左一为郑华美




蔡峥:

退伍不褪色,坚决做好防控工作

来联和街工作已有11年的蔡峥,曾是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此次,她也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冲上抗疫一线。昨晚9点左右,小e联系上蔡峥时,她才刚刚忙完一天的工作,吃完晚饭。


蔡峥从大年初四开始返岗上班,初七正式加入联和街防控办入户核查小组,担任组长。


家住天河区的她,每天驱车到单位至少都要半个多小时。最近有一天因为加班晚了又头痛,考虑到安全以及隔天一早又要到单位,她遂放弃开车回家,在单位留宿。怎知,当晚她三岁多的小女儿哭着找妈妈。



不过,蔡峥很感谢家人对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爱人也在工作,现在主要是我爸爸帮我照顾两个孩子。”


左二为工作中的蔡峥。


入户核查工作主要是对湖北或者其他疫情区域返穗的人员进行信息核实及体温检测,“可能有些人之前接受过电话摸查、不同部门的人员上门核查,他们心情也会有些烦躁。不过我们和他们好好沟通,这是从他们的健康出发考虑,他们最后也能理解我们的工作。”



左一戴蓝色口罩为蔡峥。


入户核查小组的工作基本是连轴转。通常早上8点过后出门核查,返回单位就开始录入数据上报情况,有时中午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有时下午5点多可能会突然接到社区上报有可疑病例,就要迅速上门核查了。


辛苦是肯定的,但蔡峥也说,“我曾经是一名军医,我们退伍不褪色,坚决完成好这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这四位转业女干部不畏危险、冲锋在前,她们是最可敬的退役军人,也是最美的城管人


除了为她们点赞,

跟她们道了一声辛苦了,

其实我们还可以做到其他:


@各位联和街坊,你们的积极配合,你们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她们工作的最大支持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