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岗位,我们都是战士!”驻守防疫第一线,文冲街巾帼党员别样红
2020-02-12 20:27:31





身体处于康复期,她依旧坚持奔走一线,及时把握防控动态,尽己所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是陆翠芬,广东省人大代表、文冲街文冲社区党委副书记。


本已休假回老家陪伴父母同享天伦,但防控职责所在,她又紧急返回工作岗位中。入户宣传、心理疏导、测量体温……样样不落。她是李向辉,石化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


作为一名曾经的战士,她退役不退志。收到前往一线的倡议书后,她主动请愿。她是张叶慧,文冲街社计办党员,一名转业女兵。


当组织物资缺乏时,她带头主动捐出家中仅有的红外线体温仪,一解燃眉急。她是陈渭媚,文冲社区党员、防控口一线工作人员。


作为办公室内勤事务的“管家”,她总能有条不紊沉着应对。冷静、认真、细心是她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她是张颖欣,文冲街安经办内勤、入党积极分子。


在这个特殊的新春里,她们有一个同样的身份:疫情防控人员。防控疫情,人人都是战士。为遏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文冲街各个岗位上的女性工作者迅速行动,在防控疫情一线凝聚起一股“巾帼力量”



文冲社区党员陆翠芬

身体处于康复期 连日奔走一线打好“防疫战”


初心话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人大代表,我亦有责任、有义务带头做好防控工作,践行着一名干部、一名代表的使命。”


陆翠芬和防控一线党员志愿者们在工作中。


因目前身体还处于康复期,陆翠芬未能如愿直击一线抗击疫情。但她用她的应对方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从1月25日开始,陆翠芬便及时取消休假,实时把握疫情变化动态。根据最新的情况变化,她找到适合的应对方法,号召社区党员干群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24小时轮值村口。


“知道了,我一直都有戴口罩,你放心啦……”工作中,陆翠芬接到儿子打来的“查岗”电话。2019年刚经历了一场手术的芬姐,目前仍然处于术后治疗康复期,尽管她的身体恢复情况良好,但芬姐的儿子还是不放心,时常电话“监督”着正在文冲社区一线防控防疫岗位上坚守的她。电话中,芬姐一口一个答应,“好好好,我会的。”电话一挂,她又立马投入到了社区一线防控的工作中去。

芬姐的全名叫陆翠芬,在文冲社区工作近三十年了。连任三届的广东省人大代表,还是文冲社区党委的副书记,陆翠芬喜欢大家称她“芬姐”。“我只是个平凡人,大家都叫我芬姐就行。”


作为文冲社区的党委副书记,陆翠芬的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不仅每天要与社区班子成员共同商讨文冲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她还坚持到各个片区查探管控口,逐一排查风险点,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既是联防联控的重点也是薄弱点。随着春节返程高峰期的来临,文冲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严阵以待。考虑到文冲社区交通便利四通发达、流动人口多等因素,或给疫情防控增添难度。


为此,陆翠芬与社区班子成员等一行人多次商讨关于文冲社区对外来人口疫情防控措施的会议,及时、迅速统筹各部门力量。

针对各个片区的实际排查风险点,她多次到各个片区查探管控村口,做好人员培训及工作部署,明确各工作人员职责,通过“严查”手段,严防疫情“进村”,以最快的速度、凝集全体工作人员的力量,织密疫情防控网,打好春节返程高峰期的“防疫战”。


石化社区党员李向辉

舍小家顾大家 她是疫情期间最美坚守者


初心话语:“石化社区是一个大社区。疫情面前职责所在,我不能走开。”


工作中的李向辉。


2020年春节,石化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向辉终于舍得给自己放假了。回到家乡潮汕陪父母聊聊天喝喝茶,和一家老小轻轻松松地吃团圆饭、看晚会,少刷一会儿微信工作群……计划中,她的春节满是家庭同乐的温馨画面。


现实中,这个春节却比以往更忙碌。党建引领统筹部署社区防控工作、与社区医生共同上门给辖区自湖北返穗的居民测量体温、晚上上门与居家医学观察居民聊天做心理疏导、在街坊群内及时跟进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需求……纵然已到下班时间,她仍在忙碌于工作。


今年51岁的李向辉对石化社区有一种深厚的感情。至今,她已在石化社区居委会服务20余年,对住户的家庭情况如数家珍。该社区共管辖石化大院、省机械大院、岭顶山居3个生活区,有3000多户住户、10000多名居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为了工作,她常常主动减少休假。因此,回老家陪伴父母的时间也有限。近几年,年长的父母因身体原因,曾生病住院。她也甚少长期陪伴在身边照顾。2020年春节,想念父母,她总算能和他们一起过上一个团圆年。


然而,一接到防控工作命令,李向辉又一次主动放弃休假,从潮汕赶回广州。对她的决定,父母也无过多怨言。“作为子女,觉得挺对不起父母。但是疫情面前职责所在,我不能走开。身在岗位,我们都是战士。”说到此时,李向辉眼里泛起泪花。


社计办党员张叶慧

转业女兵 请愿奔赴疫情最前线


初心话语:“若有战、召必回、回能战、战必胜!有需要,我随时可以上。”

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支援前线,黄埔区面向社会发布从医经历的退役军人响应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倡议书。该倡议书经文冲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转发后,在文冲街退役军人中间掀起热议。“若有战、召必回、回能战、战必胜……”


“我想报名参加抗击疫情阻击战,能给大伙出点力。” 社计科党员张叶慧第一时间响应,请愿奔赴疫情最前线。据了解,张叶慧在部队期间从事医疗相关知识。转业复员到地方后,她在社计办负责卫生保健工作。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采购管理。当从工作人员处得知因多人报名,暂只接受具有医生执业资格的退役军人报名时,张叶慧并未泄气。她依然坚持请工作人员登记自己的请愿信息,“有需要的话,我随时可以上!”


文冲社区党员陈渭媚

带头主动送出体温计 支援社区一线防控


初心话语:“我家有一支红外线体温仪,从我家拿!只要社区有需要,我尽全力。”


党员陈渭媚和主动请缨的其他党员们在各片区出入口开展防控工作。


在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文冲社区党委第四支部的党员陈渭媚不仅坚持带伤工作,还主动把家里仅有的一支体温仪拿给社区工作人员使用。正是有了像陈渭媚一样的示范带头的好党员,文冲社区后续的一线防控工作得到了物资保障,得以正常运行。


据了解,文冲社区对辖区内主要出入口进行疫情防控管理,对过往人员试行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在紧要关头,文冲社区后勤部门一直想办法购买红外线体温仪和医用外科口罩,可跑遍了整个黄埔,都买不够设备供给使用。随着进入人员的不断增多,设备若供应不上,各片区出入口的防控起不到作用。


就在大家焦头烂额时,党员陈渭媚主动带头,把家里仅有的红外线体温仪拿出来给工作人员使用,为党员树立了榜样引领作用。随后,在陈渭媚的示范带头下,文冲社区先后有八十余名的党员纷纷主动请缨一起群策群力、一起抗击疫情、一起保护家园。这支由党员组成的疫情狙击铁军,给社区工作人员鼓舞了士气,充分体现了党员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安经办入党积极分子张颖欣

坚守岗位沉着应对 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员


初心话语:“内勤人员每天面对的上传下达工作繁多,但我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

工作中的张颖欣。


虽然不用值守防控点站岗,但办公室内勤岗位工作一点也轻松。作为一名“90后”入党积极分子,张颖欣深知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因此,从年初四开始,她便主动响应单位号召,放弃休息回到工作岗位上。


连日来,除做好防控宣传、后勤物资管理等外,她紧盯各大工作群内发布的重要通知和要求,确保防控信息上传下达准确无误。并谨慎做好台账报表等工作,避免错漏。


在工作岗位中,即便是遇到特急件事项要办理时,她也能够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记得有一天,正在忙于工作的她,收到一份关于当天就需要完成的公交站点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急件。紧绷一刻心,她随即按要求,迅速准备会议室及相关材料,并通知相关科室人员前来开会落实工作部署。这一项工作刚已完成,她又连忙投身到公交站点人员上岗培训当中。


冷静、认真、细心是张颖欣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她说:“作为后勤人员,我心里一直想的是怎么样把每件事情做好,确保工作信息材料报送的准确按时完成。”


在你身边,

想必也有一批批奉献防控一线的巾帼力量,

请为她们点赞!



打赢抗疫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力量也在基层。请支持每一位服务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请理解当前发布的相关民生政策,认真配合。


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

可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3”

已添加过其他文冲互动小灵通群的居民们,

无需重复申请加入该群。




通讯员 文冲街组织办 文冲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