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7万多来穗人口,联和街来穗中心落实三个“一”,抗疫体系轮廓清晰
2020-02-12 20:29:16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为保障全体市民和来穗人员的健康安全,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日前,广州疾控向重点疫情地区的来穗人员发出公开信,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信息记录,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共同抗疫。


位于黄埔区的联和街,来穗人口居多,共有77283名;街道辖内登记在册共有出租屋3728栋54408套。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了做好来穗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联和街来穗中心严格落实三个“一”,齐心协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呼百应,迅速排查


提起“出租屋”和“来穗人员”,大家都知道要找出租屋管理员。目前,联和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有10个工作站,共计100多名出租屋管理员


全力抗疫,联和街来穗中心这次一呼“百”应,100多名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全部到岗。






从大年初三(1月26日)起,所有留穗出租屋管理员开始轮班摸查核实联和街内的湖北来穗人员。


根据来穗系统登记的情况,电话摸查湖北籍来穗人员情况,提醒居民登录“有呼必应”防疫平台报送个人情况,并添加微信,方便指引群众。


对于曾往返疫情重点地区或途经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通过电话核实、走访核实、上门检查等方式做登记,后续跟踪了解,实时掌握动态。不仅大大加快了排查速度,也避免了“走空”“走漏”的情况,为一线入户小组提供了精准的数据。








截止2月9日,共电话回访来穗人员5000余人次,上门走访出租屋1000多套,湖北籍来穗人员核查率达100%。




一线坚守,分组作战


通过前期的情况摸查,结合街道防控办的工作安排,2月4日起,联和街来穗中心连续召集10个出租屋工作站站长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和服务业餐饮店防疫工作部署会。


会议决定,安排出租屋管理员全员上阵,分成企业巡查组、商贸服务业巡查组、出租屋入户巡查组、社区登记组与后勤服务组,对辖内企业、商铺、出租屋、来穗人员进行走访登记和情况摸查。






出租屋管理员通过一线走访,深入到企业园区、小区物业、个体商铺和个人住户,展开了地毯式摸查。


  • 对于已复工的企业进行登记宣传,要求各企业都需要设置体温测量、情况登记和隔离区等;


  • 呼吁全体来穗人员人人做好防护,大家互相监督,共同参与到抗疫阻击战斗中,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一个不漏,稳守阵地


2月9日,刚完成来湖北籍来穗人员核查工作的出租屋管理员又接到任务——协助社区办理出入证,必须做到不漏一户,不缺一人。


于是,刚上完白班的所有管理员又连夜加班,马不停蹄地开始制作“出入证”。他们按照社区的统一部署,分守在各个登记点,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


仅仅两天时间,已经完成出入证制作7000多份。





↑↑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帮居民办理出入证


他们团队作战,通过走访或蹲点登记的形式,坚决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些工作。


部分工作站管理员少,或者是管理区域过大,有的人甚至从初三开始就一直在上班。哪怕街道通知可以轮休,都表示放弃轮休的机会,要将工作完成。


“稳住,我们能赢!”为了打赢这场战,联和街来穗中心所有管理员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齐心协力一致抗疫,才能牢牢守住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管理这块阵地,才能一起打赢这一战。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