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0余天值守,只为让居民心安!党员李少锐坚守岗位冲在前,保障文冲社区“安全指数”
2020-02-15 18:01:50







在文冲社区,只要提到他,辖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他和他的巡防队伍,一直实实在在地为居民服务着。他是李少锐,一名在基层从事群防群治工作超过30年的老党员


从村里的治保队员到撤村建居后的文冲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董事成员,同时兼任文冲社区综治维稳办主任、旧村物业总经理、社区计生民政办主任、民兵营长、社区综合网格站长等职务。他认真严谨的做事风格,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文冲社区内外的一致认可。


在此次防控工作当中,他肩挑防疫防控一线工作的统筹组织重担,自年二十九开始,就一直驻守在一线防控工作前沿。



李少锐在值守点,指引居民做信息登记。


坚守岗位二十余天

筑起安全防疫墙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正值关键期。文冲社区地处地铁五号线上,交通便利,外来人口众多,目前仅户籍居民就有8000多人,合计流动人口的常住总人口总数近3万人,防疫防控工作开展的难度可见一斑。社区安保工作经验丰富,防疫防控一线工作的统筹组织重担落在李少锐的身上。



李少锐(右一)巡查防控口一线并协助测量出入人员体温。


作为文冲社区防疫防控一线工作的总指挥,李少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部门同事日以继夜指导协调社区防控防疫工作。



李少锐(左一)巡查防控口一线。


文冲社区外来人口众多,来往人员成分复杂,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一回到社区,李少锐便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班子共同商讨文冲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并执行具体防疫防控措施,搜集统计社区疫情防控动态数据并及时报送街道报备,切实做好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完成社区辖内治安防控任务,做好日常群防群治工作,维护文冲社区治安环境。



李少锐(右一)带队上门测量外来返穗人员体温。


与此同时,李少锐还坚持每天忙在一线防疫防控现场,开展巡逻防控,查探各个片区管控口,逐一排查风险点,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


身先士卒筑防线

线上线下答疑难


自防疫防控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文冲社区全体工作成员奋战在一线,不仅放弃春节假期和周六日双休,还常常不定时加班加点工作,就连上下班的时间界限也模糊了许多,李少锐便是其中之一。

各防控口出入口、农贸市场管理、活禽宰杀监管、弱势群体孤寡老人慰问、辖区封闭口巡查、主要交通路口蹲点……处处都有李少锐的身影。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作为党员的李少锐真正做到了顶上去、冲在前,践行着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


在紧张繁忙的防疫一线,常常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一旦出现问题,李少锐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及时处理解决。每天下班前,李少锐还会身先士卒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到各防控口、各风险点一一巡查,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时遇上特别棘手的情况,李少锐便会一直留在一线,直到问题解决好才回家。



李少锐(右二)巡查防控口一线。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回家就是休息。但是对于李少锐来说,回家更多只是换一个地点工作。每天下班后,李少锐都会一直关注着手机和电脑里的动态消息,实时跟进了解社区工作大群里各防控点工作人员的工作动态,及时回应和处理各防控口岗位反馈报告的问题,经常到深夜还在线上为现场工作人员指导、答疑。


舍小家为大家

为社区保驾护航


今年春节,最是一年阖家团圆的喜庆时分。李少锐的女儿专门带着两个孙女从海外回国探亲,一家人难得团聚。但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李少锐舍小家为大家,顾肩负起守护文冲社区平安的重任,为广大社区居民住户的健康保驾护航。



李少锐(左一)巡查旧村片区、管理出租屋。


一连二十几天,李少锐和同事始终坚守在一线。在文冲社区居委会,像李少锐一样连续多日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连日来,办公室同事们均纷纷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以工作为先,以做好防控工作为先。


李少锐同办公室有两位女同事,一位家有高三学子,一位是二孩妈妈。原本,她们计划是在假期里多陪伴孩子、多陪陪家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们亦纷纷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工作。




李少锐(左一)带队慰问老人。


每日为防控工作奔走,不曾在周末休息过,难道不累吗?当然累。但李少锐深知,在这一场与传染病魔的恶战中,他们的工作就是在与时间赛跑。只有尽快掌握精准、系统、全面的信息传达给各级相关部门,掌握重点人员数据,才能迅速开展防控排查工作,才能更好地保障文冲社区近3万名居民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文冲社区党委委员,李少锐以身作则,带头做表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的勇气,朴素地诠释着对党忠诚和为人民服务。


李少锐这一位尽职尽责的防控一线人员,

你认识吗?

他在工作中的哪些品质,

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欢迎分享和留言


打赢抗疫阻击战

重点在基层

难点在基层

最大力量也在基层

请支持每一位服务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请理解当前发布的相关民生政策

认真配合

互相温情相待、暖心互助

了解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

可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3”微信工作群



通讯员 文冲街组织办 文冲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