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疫党群有力量|隔离病毒不隔爱,文冲社区有爱勇担当
2020-02-20 18:56:59




“我们现在不能出门,能否帮我们买点生活物资和新鲜蔬菜……”张小姐是文冲街文冲社区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住户。这一天,家中日用品将用完,她想起向文冲社区居家隔离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在不久前,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曾告诉过她:“家中有什么需要,可尽管联系我们。”

不到一个小时,经文冲社区计生办副主任赵霖健和陆丽樟安排落实,工作人员很快便将张小姐需要的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等生活物资,送到了她家门口。



居家隔离工作小组成员风雨无阻,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后勤服务。


“本来正在发愁呢,现在这个情况,我也不敢出去,怕给其他人增添麻烦。现在物资送到,生活有了保障,非常感谢你们,为你们的细致工作点赞!”收到生活物资的张小姐表示十分感动,并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踏踏实实地在家渡过隔离期。




社区居家隔离住户发布朋友圈,向社区致谢。


这些天,为文冲社区像张小姐一样需要居家隔离的住户跑腿儿的,是文冲街文冲社区居家隔离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们。这当中,多是基层女性工作人员。自1月28日开始,她们便骑着电动车进进出出各片区。



居家隔离工作组为隔离人员采购物资。


战疫情定初心

彰显基层党员本色


原来,经过文冲社区的筛查和登记,部分返穗的外来人员需要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在此期间,文冲社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每天为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物资的责任,尽量保证隔离人员可以安心居家隔离。


在疫情面前,如何将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关怀服务做到接地气、得民心?文冲街文冲社区分管领导李少锐,协调社区计生办副主任赵霖健和陆丽樟,一同落实关于居家隔离服务的工作。


赵霖健和陆丽樟二人均是党员。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二人纷纷表示,“身为党员,是时候要践行入党誓言”。随即,他们便带领文冲社区计生办迅速行动,联合文冲社区部分网格员,分别成立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工作组和居家隔离工作组。



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工作组上门开展摸查登记。


其中,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工作组7人,负责前期入户摸查和登记工作,协同医护人员,对外来返穗人员进行情况了解,及时上门开展体温测量,统筹组织安排居家隔离服务。



居家隔离工作组工作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物资。


居家隔离工作组11人,细分为5个小组,负责为隔离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居家隔离工作组每天都会致电居家隔离人员,了解隔离情况,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贴心服务,帮助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和果蔬等物资,承担每天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的责任,尽量保证隔离人员可以安心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小组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


“疫”路芳华

防疫岗位坚定初心


在具体执行当中,赵霖健和陆丽樟二人分别带队,分工合作,互相配合。


赵霖健负责带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及工作组人员上门对隔离人员进行前期摸查和登记;


而陆丽樟则负责居家隔离期间为隔离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统筹、联系并安排工作组人员每天与隔离人员沟通和了解动态情况。



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工作组入户摸查登记。


“因为工作需要,社区部分抵穗人员需要居家隔离,但不隔爱。人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容易产生恐慌心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这样的特殊时期。”赵霖健介绍,因此在开展居家隔离人员的关怀服务时,工作人员还格外注意做好居家隔离群体的心理疏导,避免引发他们过度恐慌的心理,并不断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据陆丽樟介绍,工作小组每天与隔离人员沟通时,都会引导他们居家锻炼、居家学习,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充分利用好空闲时间学习疫情防护知识。这期间,在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没有因为隔离而影响正常生活。



陆丽樟(中)与居家隔离工作组成员为防控工作提供后勤服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为党员的赵霖健和陆丽樟,身先士卒、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不管如何,我们身为社区党员、基层工作人员,应该努力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陆丽樟如是说。



走街串巷,他们也是辛勤的“逆行者”。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隔离虽然是非常时期的要求,却不等于‘孤立’和‘排斥’。文冲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工作组和居家隔离工作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坚决扛起责任,全力为文冲社区居民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给文冲社区有爱、有责任心的

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点赞!

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

为社区防控工作增添安全防护墙。


防控关键时刻,

他们也是无怨无悔、风雨无阻的

最美“逆行者”。

请大家支持每一位

像他们一样服务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互相温情相待、暖心互助!


了解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

可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3”微信街坊群



通讯员 文冲街组织办

文冲社区王碧丽 陈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