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街河长办助力水务工程企业打好复工生产防疫战
2020-02-21 18:19:20




工期紧、任务重,南岗街东滘涌防洪水闸、沙步涌综合整治等水务工程正处在工程建设的紧要关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工程施工节奏,让本已承担着繁重任务的工程施工企业压力骤增。


据了解,目前南岗街在施工的水务工程企业共有4家,其中3家为央企、1家为省企。企业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重点疫情地区。在企业复工刻不容缓的当下,为应对“返工潮”带来的疫情跨省流动风险,以及复工过程中产生的聚集风险,南岗街河长办严阵以待,结合实际情况,疫情防控、稳步复工两手抓,积极推动企业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保质提速。



加强防范意识,要求企业立“军令状”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企业以及员工的防范意识,南岗街河长办在“复工”号角的吹响下,即刻成立了南岗街水务工程施工单位疫情防控微信群,搭建了实现互联互通有效快速的平台。


与此同时,及时转发国家媒体和上级关于疫情的报道;制定并向辖内水务工程建设单位发出了《南岗街关于要求继续做好疫情控制的通知》;向企业传达上级关于企业复工生产、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需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等相关工作指引和文件,要求辖内4家在建水务工程施工单位按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做好疫情防范工作。



抓实企业防控关口,推进有序复工




东滘涌水闸位于东滘涌与东江交汇处,是珠江防洪工程。春节前,中电建十四局便已开工对东滘涌进行封航截流。一方面为保证今年春季汛期来临之前,在东滘涌水闸建设截流期间,达到东江和东滘涌江水相通防洪的要求,另一方面,为保障沙步涌水质稳定达标,让东江潮水尽快倒灌冲洗东滘涌和沙步涌。春节期间,施工单位在东滘涌工地加班加点,20多个现场工作人员抓紧时间抢建东滘涌水闸临时导流明渠,与疫情和汛期赛跑。


为护航企业工程安全有序推进,南岗街党工委书记田农、街道办事处主任胡文刚、调研员陈胜、党工委委员许世荣,分别带领河长办及其他相关科室,到中电建十四局东滘涌水闸、中电建六局南岗河水闸工地现场指导施工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南岗街党工委书记田农、街道办事处主任胡文刚带队到东滘涌施工现场和沙步社区检查复工及防疫情况,调研员陈胜等参加检查。


据了解,施工单位均非常配合,特别是中电建十四局积极采取了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


一、对工地实施更严格的封闭式管理,进入工地管理范围人员需测量体温,做好人员身体状况登记,确保健康正常才可以上岗;对已经在工地管理范围内施工或休息的人员,每日测量体温2次。


二、对返穗员工,要求先做好人员假期活动范围及外出等情况的信息登记,经当地街道或居委确认开具证明,才可上岗。


三、返穗人员在回到工地时,需先自行隔离14天确保安全后才能上岗。


四、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日对工地的员工宿舍和办公场所进行喷洒药物消毒处理,确保施工环境安全。


五、通知居住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工人,暂缓返回工地上班。


六、在工地现场安装单独的隔离休息室,为发热等异常情况人员做好隔离的应急准备。


七、改进饭堂的管理和就餐方式,安排固定人员购菜,要求职工打饭后分散就餐,保持距离。


八、要求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全体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安全防护。



南岗街河长办协调指导水务工程施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与施工建设配套生产的水坭沙浆混泥土、运输等企业停工,中电建十四局在抢建水闸导流渠的过程中面领所需物资供应紧张、其它配套设施跟不上的困境。对此,河长办迅速与相关企业协调联系,与上级部门反应沟通,想方设法帮其攻克难关。



督促企业做好“五个一”,完善台账




2月6日,区级河长陈志勇总规划师带队,区卫健局、区水务局、区河涌所与南岗街相关人员一同到中电建十四局东滘涌水闸工地,对企业工地防疫情、抓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和督促,强调施工企业与属地单位密切配合,要两手抓,一刻也不能放松。



区领导陈志勇总规划师督导中电建十四局东滘涌水闸工地复工复产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区、街的工作要求,街河长办进一步深入企业进行防疫、生产工作指导,及时向企业传达疫情防控相关动态,并指导施工单位为工地职工做好 “五个一”(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个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册)配备,要求水务工程企业对企业员工信息情况采取一日一报,及时掌握员工身体与工作动态。


南岗街调研员陈胜在检查东滘涌水闸工地防疫、防汛等工作时,对企业防控工作记录、台账进行了细致检查,及时指出了存在问题,要求企业要继续完善,把“打补丁”做细做好,及时堵住工作中的漏洞。



南岗街调研员陈胜带领街河长办、三防办检查指导中电建十四局东滘涌水闸工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防汛工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


通讯员 南岗街河长办

南岗街道办事处供图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