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东街运用“黑”科技手段,牵住社区防控“牛鼻子”
2020-02-22 17:32:21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关口。每天社区工作者需要拨打数百通电话,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流守岗……,在疫情特殊时期,如何有效追踪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成为了摆在社区管理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安装“黑科技”设备
助力疫情防控




“在调试一下,有信号了。”近日,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为穗东街三个转制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黑科技”检测设备。


为解决基层疫情管控面大,防控人员紧缺等问题,2月18日起,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陆辉与中国移动公司商定对居家隔离人员采用移动视频科技手段实施监控。检测设备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掌控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减少人员间的密切接触,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压力。




精准监控 数字化管理
为战“疫”添砖加瓦



“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监控设备前,社计办联合多部门进行前期沟通协调,当然,屋主对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理解,周边住户也是举双手赞成。”社区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由社区党员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卫生人员组成的三人入户排查小组,每天定时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生活需求和进行心理咨询。


但是,仅靠人力是远远不够的,安装监控视频可以全天候接收信息,若侦测摄像范围内出现异常移动,第一时间将劲爆信息推送至社区管理人员的智能App中,防止处于隔离观察期间的人员私自离开,真正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的社区家庭防控措施。






目前,街道已实现对所有(4户)居家隔离人员投入使用“黑科技”设备,以物联网技术手段与社区服务管理相结合,将进一步丰富社区基层疫情防控体系,也能减轻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图片由穗东街党政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