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冲社区铿锵玫瑰“疫”线展风采,为防控增添巾帼力量
2020-02-25 18:37:33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文冲街文冲社区在各防控口设立24小时轮值岗,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各经济社董事长、助理等轮班值守,对进出的人员进行身份查验和体温测量等。至今,轮值工作已持续二十多天,切实提高了辖区内居民住户的安全感,有效保障文冲社区居民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文冲社区连轴转、不停歇的轮值工作中,有40多名女性工作者,她们以不畏艰难、守土尽责的激情撑起了文冲社区防疫防控工作的“半边天”。她们肩负着守护社区居民住户的责任,一站就是八小时,任劳任怨。摘下“志愿者”的红袖章、换下值夜班的棉袄,她们也只是平凡而普通的一员,她们是家里的奶奶或外婆,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

在这一群可爱可敬的人当中,有三名女性尤为突出,她们身份相同,都是共产党员,也是经济社董事长。面对疫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为抗击疫情增添温暖与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与使命。


黎惠秋:

“铁面”值守防控一线


面对疫情,逆行是使命的召唤。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她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守护人民健康的家国情怀,用最强的担当与实干诠释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她是文冲社区抗疫一线的 “娘子军”——黎惠秋。黎惠秋是文冲社区党委第十六党支部书记,是一名有着十八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同时她也是文冲社区第十六经济社的董事长




“你好,请出示临时出入证”这句话是黎惠秋站岗的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用铁面无私来形容黎惠秋,一点也不为过。不管来者何人,她统统都按规则“搞掂”。以无法提供租房地址或忘带临时出入证为由,硬闯防控口的情况屡见不鲜。黎惠秋始终坚持原则,一律不予以放行。


有一次,一名外来人员不愿意配合提供证件,且尝试拨

打“110”报警,以此希望值守人员能让步。黎惠秋及轮值同事仍然坚持原则,毫不畏惧。警察到场了解情况后,对奉公守法的轮值人员的行为给予肯定,并立即对这名外来人员进行教育。




工作中,她是标准的“铁面无私”生活中,则是乐观、亲切、幽默的一个暖心人


一天,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送物资到黎惠秋值守的防控口。不料突发暴雨,眼看着毫无准备的工作人员就要被雨水打湿身。看见该情况后,黎惠秋赶紧将自己身上的雨衣脱下,并帮工作人员穿上,热切地说,“来,你先穿上雨衣,不然这天气淋湿了容易感冒。”黎惠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时刻彰显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陈玉燕:

利落“铁娘子”巧妙化解负面情绪


“你好,请配合测量体温。”陈玉燕话音还没落,她一手将出入人员的衣领拉低,另一只手上的体温计已对准出入人员的脖子。说时迟那时快,只听见“滴——”一声,测温已完成,全程不超过五秒。




陈玉燕是文冲社区党委第一党支部书记,也是文冲社区第一经济社的董事长。她性格直爽,做事爽快,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防控口的24小时轮值工作中,无论面对的是妇孺老弱,还是七尺男儿,陈玉燕均一视同仁,测量体温“快准稳”,做事果断、干脆,绝无半点拖泥带水。在同事们眼中,陈玉燕是利落快手,是行动快速的“铁娘子”。


有一次,一名返穗人员因为忘记带身份证而无法办理临时出入证。情急之下,他不禁对着现场的工作人员恶语相向。这当中就包括正在现场工作的陈玉燕。


然而,陈玉燕并没有被返穗人员的情绪牵着走,反而理智地“冷处理”,不动声色地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值守。返穗人员肆意发泄完情绪之后,终自知无趣而不再作声。


待到返穗人员彻底冷静下来,陈玉燕便立即上前了解返穗人员的相关信息,并马上联系网格员核实信息登记情况,迅速解决该问题,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顺利地平息了纠纷。




面对突发情况,陈玉燕临危不惧,以沉着冷静的态度和严肃认真的精神,高效地处理问题,真实地再现了一名党员在面临关键选择时刻的担当和责任。


邱红娣:

尽最大努力为战“疫”贡献力量



邱红娣是文冲社区党委第十八党支部书记,也是文冲社区第十八经济社的董事长。今年已经是邱红娣在文冲社区工作的第18个年头了。


18年来,邱红娣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文冲社区。从社区经济社助理、到社区工作人员、再到如今的经济社董事长,一路走来,邱红娣走得踏实,也走得稳重,她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面容年轻的邱红娣已经是奶奶辈,虽然要帮忙带孩子,但在值守工作上,邱红娣却和其他坚守在24小时防控口轮值一线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什么区别。同样日复一日地三班倒,通宵值夜班、寒风中上早班、坚持到深夜的中班。



在连续20多天的轮值工作中,邱红娣和她的同事遇到了不少不愿配合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的人员。这当中,有住户,不仅不理解轮值工作的意义,还动辄就对工作人员破口大骂,更有甚者还会对工作人员动手动脚。


面对这样的情况,一向与人为善的邱红娣总是会和同事一起好言相劝,一次又一次耐心地向他们解释,说明疫情的严重性和检查工作的必要性,恳请他们共同加入抗击疫情,始终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大部分时候,在邱红娣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这些人员都能理解并配合工作。但总有些时候,不但劝导不成,邱红娣和同事们还会被部分不愿配合的人员用污言秽语“问候”。


说起这些不被理解的委屈,邱红娣和同事们总是一笑了之,以平常心面对。而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邱红娣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但凡有需要她的地方,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供帮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邱红娣在文冲社区的疫情抗击工作中,处处冲在前、干在前,时刻将社区居民住户的安全放在首位,她以身作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奉献,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前进的方向。




世界上本没有英雄,是责任让她们负重前行。黎惠秋、陈玉燕和邱红娣只是文冲社区众多女性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和她们一样优秀的女性坚守在一线防疫战场上,当中更不乏共产党员。铿锵玫瑰逆寒绽放,文冲社区全体女性工作人员是文冲社区疫情防控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柔肩担使命,同心抗疫情。


即使没有岁月静好,仍有她们砥砺前行,英雄有泪,巾帼无畏。她们,展现当代优秀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她们,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撑起“半边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选择主动出击,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她们雷厉风行,掷地有声,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


文冲社区全体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扛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发扬不挠不屈的拼搏精神,战斗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让党的旗帜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给文冲社区有爱、有责任心的

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点赞!


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

为社区防控工作增添安全防护墙。

防控关键时刻,

他们也是无怨无悔、风雨无阻的最美“逆行者”。


请大家支持每一位像他们一样

服务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互相温情相待、暖心互助!

了解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

可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8”微信街坊群



通讯员 文冲街组织办 文冲社区王碧丽 陈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