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自疫情重点地区返穗,无证被拒入村!紧张时刻,鱼珠街勇担当......
2020-02-26 19:43:07


感谢,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有你们,我们一家三口真不知道去哪里好了!在酒店,服务配套齐全,还有医生专门看护……”2月22日,自重点疫情地区返穗的来穗人员陈某,对鱼珠街道办事处的关爱多次言谢。


“这是街道应该做的,你们也不容易,既然回来了,街道就要对你们负责。等一会儿,我去买些书和玩具给小妹妹,这样孩子就不会闷了。”鱼珠街道社计办负责人、街医学隔离对接负责人表示。



原来,担心错过女儿上学时间,陈某一家3口从湖北赶回居住地鱼珠街。2月22日上午9时许,他们到达东福新村,联系房东希望能到卡口接他们回到住处。此时,他们被告知,房子已经租给别人了。


当天,茅岗社区将这家人抵穗的情况,及时向街道作汇报。街道领导十分重视,并按照广州市疫情指挥部(3号令)实施管理。社计办负责人立即与黄埔区实施医学隔离观察的定点酒店全季酒店取得联系,说明实际情况。酒店以人为本,解决一家三口的隔离问题。


与此同时,鱼珠街启动预案,派员将陈某一家三口送至酒店,办妥手续。此外,还给小孩购买了图书和玩具。由于酒店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只好通过工作人员将图书玩具送到陈某的房间。



▲工作人员为陈某一家3口办理医学观察对接手续



▲通过工作人员转交料书籍和玩具给陈先生一家



无独有偶。2月21日晚上10时许,租住在茅岗的杨某与6个同事一起拼车回到茅岗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广东疫情防控行程系统查询得知,杨某是从湖北返穗,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被拒进入社区后,杨某只好到外街一家71连锁店住宿一宿。


2月22日上午,根据党员先锋岗杨某的登记电话,鱼珠街社计办主动与杨某取得联系,让其前往黄埔区全季酒店隔离。起初,杨某不愿前往。“我不去,我老婆和孩子在里面,我要回家”。杨某表示。


“如果是潜在的病毒携带者,回家居家隔离可能会交叉传染给老婆和孩子,而且周边的居民也会受到影响,进行医学观察……”社计办负责人语重心长地劝说道,“酒店有专业的医生给你看护,你还可以趁机休息一下,把身体养好了,才能服务社会,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这个社会负责。”


听到此话后,杨某深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接受了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当天,鱼珠街派出专人专用车辆,将杨某送到全季酒店,为其办理入住手续。



2月24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信息: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自2020年2月24日9时起,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响应级别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日常出行时,居民群众仍需戴好口罩,配合好工作人员做体温检测。在出行时,体温检测时若发现体温度数偏高,也请耐心配合工作人员的核查。


2月24日下午4时许,鱼珠街安经办接到黄埔区住建局来电称,蟹山公交站发现一女子体温偏高。得知消息后,鱼珠街迅速启动预案。安经办沈剑立即穿着防护服,由周术知、张派健、梁锦全协助前往处置。15分钟后到达现场。




沈剑用随身携带红外线测温仪为女乘客测量体温为36.7℃,再用车站体温计测量仍是36.7℃。原来该名乘客在出地铁时,通过车来了APP,发现B20公交两分钟后发车,便狂奔300米,赶至车站。由于高度紧张,导致测量体温达到37.6℃。




警报解除后,4名工作人员一起安抚当事人和乘客,从惊魂未定到心境的当事人和乘客对街道及时处理表示的感谢。随后,公交车驶离现场。



给认真负责的鱼珠街一线防控人员点赞!

了解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

可加入“鱼珠新鲜事006”微信街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