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齐上阵,他们志愿战“疫”!
2020-02-26 19:45:01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线,有人为大家、舍小家,也有的人“小家”齐上阵,一家几口以不同的方式、共同的信念支援抗疫工作。住在黄埔区联和街的廖东良,就是这样的“一家”。



1571361360818354.png

廖东良和妻子古新金,弟弟廖东萼以及弟妹廖静辉一同参加万孚生物的志愿活动。在开展服务之前,志愿者们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检查。




为了社区献真情,

“小家”志愿共同战疫情



廖东良是一家物流公司的临时工,受疫情影响,他目前还是“待通知上岗”的状态。不过从大年初二(1月26日)开始,他已经“忙”了起来。


01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严峻,位于联和街辖区内的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了一批抗病毒口服液。为了赶产疫情急需的物资药物,支援疫情重点地区,企业也紧急复工。与此同时,他们也急需一批整理捐赠物资的人手。


大年初一,廖东良和弟弟廖东萼在家看到香雪制药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之后,就立马决定报名。隔天,两人即来到离家不远的香雪制药厂,协助帮忙将抗病毒药物包装、打包。





02


年初十,廖东良又继续“开工”。


2月3日~9日连续7天,他来到联和街高德汇附近的公交车站防控点,参与公交站防疫志愿服务:对过往的行人进行防疫劝导,提醒街坊们戴好口罩,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据了解,参与公交站点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们,每人一天大概要值守5个小时。





服务期间,廖东良还提出“志愿者上岗工作口诀”,供大家参考(图片由社工提供)。



03


紧接着, 2月10~15日,廖东良又来到了联和街辖区内的万孚生物有限公司,作为50名志愿者之一,协助战“疫”相关检测产品的生产。


而2月14日那天,他的妻子古新金和弟弟廖东萼、弟妹廖静辉也一起参与了万孚生物的志愿活动。


1571361360818354.png



值得一提的是,古新金是联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陂医院)药房的药剂师,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她一直坚守岗位,一直到2月12日才休息。


然而,休息没多久,她就选择和丈夫共同“作战”,以另外一种形式支持抗疫工作。


1571361360818354.png

廖东良与妻子古新金。


而廖家的小孩们,虽然不能与爸妈一同上“前线”,但也报名参加联和街社工站组织的线上活动:“同心放疫情,我们宅一起打卡”“宅在家里闹元宵”防疫知识主题活动。



志愿者”改变了他,

而他影响了一家



廖东良告诉小e,他祖籍梅州。2012年,他们一大家子11口才搬到了联和街联和社区。他希望,一家人在这里迎来新的生活、新的开始。


“2011年8月家里发生了变故,爸爸不幸患了癌症。作为长子的我,是能借就借,能卖就卖,倾家荡产去医治。2012年10月,老爸还是没能斗争过病魔走了。那年开始,我不仅失去了慈详严谨的爸爸,也开始了债台高筑的百万’负’翁生活。后来,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妈妈,也想着让孩子们能有个好的成长环境,就把妈妈及孩子们都从老家接了出来。”


虽然至今还是“居无定所”,但这几年来,廖东良一家在联和街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真的很感谢广州的来穗人员惠民政策,让小孩能够安心地进广州的学校读书。很感谢自己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们,一路以来给予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关心照顾。”


平常周末有空的话,廖东良说他会带小孩一起去做志愿活动,爬爬牛头山,逛逛附近的体育公园、儿童公园,或者是去黄埔图书馆。



1571361360818354.png



廖家的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黄埔区青年志愿协会的志愿者,廖东良至今服务的时间已经有1253小时28分钟。然而其实,他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活动,只不过是几年前的事——2016年初


刚开始,家人并不是很支持他,理由是“自己家里的事情都忙不过来了……”但因为廖东良的坚持,慢慢地,家人从“反对”到支持、再到加入。


“受我的变化感染吧,她们看到压抑了几年、好久没有笑过的我慢慢又开朗了。跟家里人,特别是跟孩子们的相处说话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命令式了,而是平等、尊重、交心的(那种)沟通交流。再后来,她们不仅没反对,只要有空,也会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来。”


如今,廖东良一家11口里,有10个人是黄埔区青年志愿协会的志愿者,兄弟俩的几个小孩也经常参加联和街社工站组织的各种活动。


谈及对志愿者廖东良的印象,联和街社工站的谭社工对小e表示,“他是一个积极、热心、靠谱、不求回报的人。‘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将志愿服务传递给下一代’,感觉他拥有着这样一种信念。





在谭社工眼中,“廖大哥”一直是志愿者中的积极分子,当马拉松活动志愿者时值班到深夜;积极与社工一同入户探访,和探访对象还很能聊得来;工作再忙,也没落下志愿服务,“记得刚来‘联和一家’时,廖大哥与几位志愿者一起策划了一场志愿者团建活动。活动开展前一天,廖大哥人还在出差,直到活动当天也需要工作,但活动开展前一个小时,廖大哥突然出现在活动现场,一起统筹这场志愿者团建活动。”





1571361360818354.png

联和街的志愿服务活动经常能见到廖东良的身影。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道路上,有无数的志愿者在与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等并肩作战、共同努力。正因为有许多像廖东良这样志愿服务在“疫”线的志愿者,不计回报的坚守与奉献,才让我们对抗疫更加有信心。


疫情无情,多得这批“有情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传递爱与温暖。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特别注明除外)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