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走遍家家户户,却只回了一次自己家 | 南岗街网格员战“疫”
2020-02-26 20:17:35




“格”的防疫堡垒,

源自“格内”的精细守护。

每一户安全健康的门外,

是平凡而坚韧的网格员长久的守候。


前日归家后,秦伟锋急忙换洗衣物,全身消毒,戴上口罩,终于敢凑近抱起了六个月大的女儿。“怕她是不认识我了。” 秦伟锋打趣道,工作和家庭都在南岗街,这大半个月来却是首次走进家门。



秦伟锋在进行信息录入。


秦伟锋是南岗街一名网格员,防疫期间,南岗街党工委成立了包括网格化综合指挥中心组在内的四个应急小组,秦伟锋便是网格化综合指挥中心组长。在社区路口、小区入口、住户门前,每一个深入居民生活的关口都有网格员为居民们的健康护航。与万千网格员一样,春节假期还未结束,秦伟锋便立即响应号召,投入到网格化战“疫”中。





根据街道防控工作的部署,秦伟锋被分配到黄电社区协助居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出入证办理,每天给社区隔离对象送生活物资,协助检疫人员到访隔离对象测量体温,做好“八个一”工作……防控任务繁重,由于休息不足,曾让秦伟锋的健康拉响了警报,在同事领导的劝说下,他才暂缓了工作休息两天。感到状态稍好转,秦伟锋便又投入到了工作中。“因为每天都要在外面接触很多人,回家也怕携带了病毒感染到家人,想孩子了,妻子就经常发来照片。”忙碌中,家人是最坚硬的铠甲。



“全心为居民服务,把工作做好。”广海社区网格员周剑平告诉小e,在其刚就职于广海社区时,社区书记朱醒玲说的话便牢牢记在了他的脑海中。广海社区有两千多名住户,共六个网格员。每个网格员的网格里负责这几百户居民的信息管理工作,同事之间如同“战友”般守望相助,让周剑平在这场攻坚战“疫”里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周剑平(右一)值守在岗位上。


“您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春节在哪儿过的年呢?有没有朋友从外地回来…..”对住户详尽的电话问候,开启着社区网格员的每一天。网格员就像是居民的健康生活管家,社区防疫的齿轮,推动着社区防控工作精细化的运转。“住户有需求反应到居委,我们会尽力满足。”周剑平说道,为居家隔离住户购买日用品、为独居老人送餐、帮忙倒垃圾…..网格员的“记事本里”详细记下了住户们生活的需求,有时候上班点未到,清早六七点便有归家的住户需要办理居住证,或是晚归的住户有事反馈,社区居委都尽量以最快的速度返岗处理。


“就一个口罩,刚接到任务就要上岗抗击疫情,那时候怕不怕?”“这有什么可怕的,得把工作做好。”周剑平的回答中,透着退伍军人的坚韧。“难点在于一些街坊对工作的不理解吧。”由于实行封闭化管理,需要在小程序上进行信息申报后才可办理出入证,程序上对于部分年长的住户而言相对繁琐。“耐心讲解就好了,通过我们的解答,尽量让住户能理解这么做的原因和意义。”


说起暖心的瞬间,周剑平的声音里满是欢快,仿佛那些可爱的面庞就在眼前,“社区的志愿者、双报到党员们真的很热心,经常来我们居委会问‘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助的呀’,真的是社区‘铁粉’。”据了解,社区里的几位已退休的住户更是自愿加入到了为居家隔离的住户送餐的队伍中,邻里互助,热心而真挚。



广海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醒玲上门给独居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和口罩。



社区网格群中的鼓励,让工作人员倍感暖心。


小e了解到,为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区“有呼必应”平台,南岗街道成立了南岗街网格化综合指挥中心,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利用监控系统进行防疫工作部署。发现人流密集或没戴口罩的群众,则呼叫网格员或派出巡逻车辆进行劝说、驱散。同时结合网格手机,在上门工作时,能够实时了解录入居民的需求,从而大大提高了网格化工作效率。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街坊群


受访者供图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