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岗街社区监察站长:战“疫”靠前监督,下沉一线联防联控
2020-02-29 19:33:54




大年初二,社区监察站长便结束了春节假期,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构筑村社一体、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们是一线战斗员


自大年初一开始,南岗街12个社区陆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的社区监察站工作人员也都回到工作岗位,监察站长靠前监督。沙步社区设置6个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南岗社区设置14个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坚守卡点的公职人员24小时值班。沙步社区监察站长陈满椿、南岗社区监察站长秦广华都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当中。陈满椿在沙步社区大塘头牌坊口值班值守,秦广华在南岗社区,他们对进入社区的所有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检测体温,对返程来穗入社区人员特别是湖北籍人员及时登记。秦广华的妻子怀孕七个月,但他依然每天坚守一线值班巡查,轮到自己值夜班就无法回家照顾,但他毫无怨言,他的家人也全力支持。家住沙步社区的陈满椿同志自愿申请夜间到凌晨的守岗工作,尤其是降温的下雨天,更是异常辛苦。但他说,“很多工作人员住得没我方便,我辛苦点没关系。”



秦广华为街坊检测体温。




他们是战“疫”监督员


“哪里还能买到防疫物资?”沙步、南岗两个村转居社区多方协调想尽办法,陆续抢购了近2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然而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加强,众多党员、群众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工作使用,防疫物资处于紧缺的情况。此时,广州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等13家爱心企业和12名热心群众捐赠了共13940只口罩、3100双医用手套等抗疫物资,用爱心筑起抗疫防线。作为物资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沙步社区和南岗社区的监察站站长,陈满椿和秦广华担起物资收发的监督责任,社区有专人负责防疫物资的分类、收发登记工作,确保所有物资都用在一线防疫工作上,使其“来之有路,用之有道”。


除了监管物资工作,社区监察站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监测、排查、每日数据报告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秦广华除了自己守岗外,还坚持每天到各片社共8个办证点及13个路口进行巡查,监督守点干部及人员的工作情况。巡查中,发现南岗牌坊办证点办理出入证的人数较多,存在人员集聚的风险,秦广华及时向社区主要领导提出建议,通过排队拿号、分散等待叫号的方式实现有效管控。陈满椿巡查中发现,出入人流量最大的时刻,检测卡口的人手不足出现人员聚集现象,于是马上向社区班子领导反映,及时调整工作人员进行错峰上岗,使这一薄弱环节得到有效解决。在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指导下,秦广华、陈满椿两个监察站长还对社区“三本台账”、居家隔离人员的“八个一”管理及关爱工作的落实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陈满椿(左二)值守在岗位上。





他们是防疫宣传员


为了落实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南岗街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媒体手段宣传防疫知识,并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出入口派发宣传页等方式动员社区居民共同抗疫。守在沙步社区最前线的陈满椿在为进入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时也在宣传相关防疫知识,派发做好个人防疫工作的宣传单张,并指导他们在“有呼必应”疫情防控平台进行个人健康申报工作,目前沙步社区日均申报人数约1000多名。


秦广华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南岗社区的某广场仍存在人员聚集聊天和不佩戴口罩的情况。于是他联同社区干部、片区民警对聚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宣传疫情期间人群聚集导致交叉感染的危害性,共驱散了6宗聚集情况。


“我们既是基层监察人员,更是一名党员,更应该要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陈满椿和秦广华这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一个普通的“南岗人”、一位“监察人”责任和担当。



南岗街道办事处供图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