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守候,及时伸手,他们比春风更早送上暖意!
2020-03-03 16:11:25






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然而疫情防控仍未画上休止符,全力维护着社区生活的安全与秩序,社区防疫一线的战“疫”还在持续打响,在这居民健康“护卫队”里,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出租屋管理员们的身影是否有为你注入一股安定而坚韧的力量?




快一拍到岗,保障不缺席



大年三十,一通电话便让汤少玲走出了家门,返回到了自己战斗了16年的岗位上,接到街道防疫工作部署,迅速对辖区内从湖北过来的来穗人员进行排查,作为庙头社区出租屋管理员的汤少玲,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步伐果决而坚定:“面对疫情,惧意难免,但防疫所需,职责所在,疫情不退,我就不退。”




汤少玲(红色马甲)



这个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最宅”的春节假期,出租屋管理员却是“日行千里”,与疫情传播拼速度,广织密织社区防护网。深入社区、积极配合村委对本村外出返乡,尤其是湖北人、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入户走访排查;深入辖区完成体温测量及医学观察;核对基本信息登记在册……每一步,都肩负着守护生命健康的重任。




防控最吃劲的关头,夜晚的寒风也同样凛冽,而这些夜以继日奔波的身躯,在面对居民的诉求和疑惑时,耐心与关怀从未降温。



1月24日晚7点,南湾社区出租屋管理员林艳芳接到群众反映,辖内有湖北籍来穗人员未进行居家隔离便外出,引起居民不安。得知消息后,林艳芳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原来,被反映的湖北籍人员是辖内一名保安的老乡,刚从湖北来到广州,自认为没有发烧,无事就可以出门了,见到了赶来并要求其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的林艳芳,觉得她小题大作了,表现出明显的不满情绪。


对此,林艳芳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了当前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居家隔离的相关要求,终于获得了几名来穗人员的理解,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14天居家隔离和个人防护。



“虽然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群众,但大部分还是十分的配合,只要你耐心,工作到位,群众最终都会配合的”林艳芳感慨道。这个同事眼中的大姐姐,此刻成为了居民们心里的“贴心人”。




林艳芳(右一)




战“疫”无畏,体贴入微



“你需要的肉菜买回来了,麻烦出来取一下。你放心在家隔离,有什么需要再跟我们说,打电话或者发微信都可以。”夏园社区出租屋管理员郝穗卿为辖内居家隔离人员送来了代购的生活物资并进行了详尽的嘱托,这也是穗东街54名出管员每日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




郝穗卿给居家隔离人员购买食物。



为了保障居家隔离的街坊的日常生活物资,出租管理员们都纷纷化身为了居民的贴心“管家”,耐心询问采购清单,购买生活用品、代取快递,逐一回应居家隔离人员合理的意见、诉求,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积极为其提供服务。



2月23日,夏园社区一位女士在“有呼必应”平台中签口罩,因还未办到出入证,不能到出管服务站领取,出管员徐笑兰和徐敏芳得知情况后,便上门将口罩送到她的手中。“现在口罩难求,中了口罩比中奖更开心,出管员那么贴心,我感觉很温暖!”领到口罩的街坊十分感动。



徐笑兰、徐敏芳送上口罩




“您好,您今天感觉如何?请配合我们检测体温。”出管员何遇春手持额温枪给独居老人测量体温。连日来,他将疫情防控信息传递辖内群众,给空巢老人送上口罩,劝导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暂缓返穗,深入大街小巷排查,很多时候根本顾不上喝水休息。常常是一天楼上楼下排查,晚上回到家简单洗一下倒头就睡,第二天一早又奔向防控一线。




何遇春上门排查




值得一提的是,防控期间,爱心接力的双手里不乏暖心的群众。2月10日早上,庙头社区接到社区九社的周阿姨来电:“了解到隔离人员暂时不能出门买菜,对家中生活食品紧缺的情况,想尽自己的能力为居民们提供一些帮助。”当天,周阿姨便给居家隔离人员送来了新鲜的蔬菜,庙头社区出管员即刻将蔬菜分类整理、装袋、分份,随后把65份新鲜蔬菜送到居家隔离人员手中。“家里储存的菜快吃完了,这些绿油油的青菜送的真是太及时了!感谢你们的帮助,谢谢!”家住庙头的一名隔离人员,激动地向送菜上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线上线下管控到位,人防技防服务及时



截至3月1日,穗东街来穗人员服务中心已完成了4万余名来穗人员的筛查工作,联系并摸清了3千多名湖北籍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居家观察人员均配合居家隔离的要求,即将解除隔离的对象也正在配合做核酸检查。穗东街累计居家隔离251名,0疑似病例,0确诊病例。


据介绍,穗东街来穗中心采取“人防+技防”的模式,硬核出招,通过在居家隔离家庭门口安装移动监控、利用无接触式红外线测温仪筛查,集开门提示、触发警告、远程监测为一体,在后台形成一键告警,并通过短信或语音实时推送给管理员。借助这一平台,远程获悉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主动为其提供服务,有效缓解了社区巡查力量短缺问题,减少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已累计给居家隔离的10户人员安装视频监控,目前仍在居家隔离有8人。





与此同时,开展第二轮防疫巡查,严密排查返穗、来穗务工人员,严格落实“三本台账”建立,并引导来穗人员在“有呼必应”平台做好信息采集,掌握来穗人员在(返)穗及健康等动态信息。对在“有呼必应”平台申请口罩并中签的群众,为其派发爱心口罩。截至3月1日,已完成核查来穗人员45000余人;目前600余人中签口罩,已派发爱心口罩3000余个。








@穗东街坊们,“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扎根穗东生活,服务社区,为您带来最权威与综合的穗东资讯。扫下方二维码进入群,同小e互动,与街坊们分享更多的穗东新鲜事吧!







图片由穗东街来穗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