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力抗疫情,实际行动护街坊,他们展现了“联和铁军”风采!
2020-03-04 18:26:49

众志成城抵抗疫情。


连日来,“联和铁军”上下一心奋战在战疫一线。作为“联和铁军”的重要一员,联和街社工也积极响应街道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充分发挥社工站专业优势,多方面助力联和街疫情防控工作:


开通24小时热线,对居民求助“有呼必应”;
重点关注困难群体,为他们解忧虑送温暖;
社工支援社区,参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
同时还组织各种线上“抗疫”活动,丰富居民宅家生活,凝聚街坊传递正能量……





同心同力共患难关!

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

“联和铁军”风采!


开通24小时“红棉守护热线”,
 居民求助“有呼必应”



1月28日起,联和街社工站积极响应“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开通“红棉守护热线”,全天接听居民来电,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应急救助指导、情绪疏导、社区困境群体防疫援助等帮助。同时主动开展电访服务,关心守护居民身心健康。截至2月21日,联和街红棉守护热线累计服务429人次。



社工电访困难长者



“社工姐姐,我连续吃了几天泡面身体很难受,你能给我送点吃的吗?”元宵节当天晚上,党员社工覃社工收到小H在“红棉守护热线”上的求助。


原来,小H自幼父母离异,平时照顾他生活起居的母亲这段时间因病去了医院治疗,自己在家的小H只能靠母亲住院前囤下的泡面、零食,勉强维持日常生活。


覃社工了解到此情况后,立刻打包了晚餐及水果前往小H家中。待小H用完晚餐后,覃社工为他测量体温,细心询问他最近的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


覃社工得知,小H的父亲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但小H非常抗拒去父亲家里。考虑到小H当下的情况,覃社工耐心与小H沟通,并在征得他同意之下,与其父亲进行了交流。


通过协商后,小H同意先去父亲家里居住,小H父亲也十分感谢社工的及时跟进与支持,并且承诺会用心照顾小H,多一些关心孩子的心理感受。



社工中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服务社区及居民。



重点关注困难群体,
聚集多方力量解忧虑送温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联和街社工重点关注辖内独居孤寡长者、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对疫情的防护能力及在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并通过探访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协调资源为困难群众传递温暖。截止至2月21日,共服务困难群众136人次。


01.


孤寡独居长者何爷爷今年84岁了,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每天服用降压药。


社工通过探访了解到何爷爷没有口罩,但每周需要去社区医院拿降压药,加上何爷爷年纪大行动也不方便,于是社工联系了社区医院,一起沟通协商何爷爷的情况,帮助何爷爷领取了一个月的降压药,降低了何爷爷外出取药的风险。


事后,社工还链接了一名住在何爷爷家附近的爱心志愿者,志愿者每天去看望何爷爷,陪伴爷爷聊天。社工也通过志愿者的反馈,及时了解爷爷的身心健康状况,降低了爷爷独居在家的风险。



社工帮助孤寡长者购买降压药


02.


79岁的张伯也是自己一人居住,想去市场买菜却因没有口罩不敢出门。卢社工了解其情况后,通过街道防控办的调度,为其申请了应急口罩。


当时适逢冷空气来袭,为张伯送去应急口罩的同时,社工也带上爱心人士捐赠的棉大衣送给他。“多谢你哋甘关心我哋D老人家”,张伯十分感谢街道办及社工的关心。



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及社工关心独居长者,并为其送上口罩


社工支援社区,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随着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需要保障人力物力。根据街道的统一部署,联和街社工站亦安排社工到社区支援防控疫情工作。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居委收集返穗人员信息、电访社区困难群众、上门排查等。其中感受最深的地方就是,我们通过问卷星帮助居委更快地收集统计数据,设计海报用于社区防疫宣传,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潘社工表示,在疫情面前,社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在社区全身心与居委并肩作战,共同战“疫”,这也是社工应尽的职责。



社工们协助居委收集返穗人员信息、电访社区困难群众


另一组支援社区的社工则是与居委形成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电话访谈等形式,积极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关怀,做到隔离不隔爱。





“你今天测温多少度呀?”“今天需要我们帮你买些什么东西呢?”“大家都再坚持坚持,我们很快就会战胜疫情”“如果有什么需要的帮忙,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们”......






电话中,社工一方面耐心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情况,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困难和需求;另一方面则充分发挥倾听者、陪伴者的角色,倾听他们在居家隔离期间的心情故事,并给予充分地理解和支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虽然工作和生活受到一点影响,但大家的关心让我没有一开始那么激动和焦虑了,一线工作人员才是真正的辛苦和不容易。”一名居家隔离人员说道。





社工协助社区工作者到商铺等宣传防疫工作




而在疫情发生后,联和街社工站也迅速组织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共发动1952人次热心志愿者,奔赴社区防控站点、公交车站防控点及爱心企业,投入到体温测量、返穗登记、防疫宣传、安全劝导及助力抗疫物资生产等防疫志愿服务中,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志愿者的力量。


2月份的时候,“微社区e家通智慧联和”曾相继推出《社区英雄传 | 志愿服务在战“疫”中闪光》《“小家”齐上阵,他们志愿战“疫”!》,关注报道这次防疫工作中的志愿力量。




做好防护安心宅家中,
线上“抗疫”传递正能量



疫情防控关键期,宅家成为大多数人的日常。除了倡导、协助居民做好个人及家庭的防护,联和街社工站还充分发挥创意,利用各种新媒体资源积极筹划开展丰富多元的线上互动体验,通过网络将大家联结在一起,相互分享传递正能量。




社工站陆续推出“请你来晒抗疫’宅家生活秀’”线上亲子活动、防疫宅家趣——线上儿童亲子活动等服务,邀请社区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利用“宅”在家的时间,学习防疫知识,分享趣味故事。


通过亲子绘本阅读10天打卡行动、“宅”在家的亲子任务清单、“15秒背诵防疫顺口溜”、“120秒防疫知识问答”等内容环节,搭建亲子互动交流平台,记录下亲子共处时光,增进亲子亲密关系。


“线上活动的形式非常新颖,既能够参与亲子活动增进亲子关系,又能够学习到防疫知识,感觉特别有创意”,活动参与者之一说道。



小朋友参与“亲自绘本阅读”“帮家长做家务”等线上活动内容打卡



疫情当前,联和街社工站认真配合街道及社区居委会的各项工作,践行使命与担当,不仅与社区工作者并肩奋战辖区抗疫一线,还动员各界爱心力量参与其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硬仗,增添了“联和铁军”必胜的信心!










图片由联和街社工站提供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