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发热的精神病患者求助,黄埔街送医诊断,还连夜做了这些……
2020-03-09 21:37:13





“我身体不舒服,好像发烧了。”3月5日下午三点,一名来穗人员来到黄埔街下沙片区派出所求助,称身体不适,不知如何是好。民警赶紧为其测量体温,温度竟达到37.7度。在沟通过程中,民警还发现该名人员行为异常,疑似有精神疾病。


派出所马上联系了黄埔街综治办、街计生办、下沙社区居委多个相关科室前来解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庆添、党工委委员陈耿生第一时间赶来现场处置。经过社区医生的评定,该名患者精神状况不太稳定,而在为其做核酸检查时极度不配合,导致无法进一步诊断其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如何将发热患者送到医院,是最大的难题。



“我们这里有一位精神有点障碍的发热病者,需要马上送医诊断。”

“能否先送医,按发热患者操作流程先行处理……”

“我们在联系他的监护人,他不属于流浪人员。”



街道领导黄庆添、陈耿生在派出所一个个电话打出去,不停地协调,想尽办法联系相关部门、医院。经过联系多家医院,最终广州开发区医院表示愿意收诊。


“我是老党员,我来送。”晚上八点,老党员黄庆添一马当先,带领街监察室赵进之、综治办张炜斌、派出所民警莫海州和一名辅警一起将该名人员送到医院。





经过医院诊断,该名患者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排除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看到这样的诊断结果,大家终于松下了一口气。





据了解,该名人员来自东莞,父母离异,患有精神疾病。派出所找到其母亲的联系方式并告之该名人员的情况,然而,其母亲一度挂断电话,拒绝接回患者。大家一边耐心做其母亲的思想工作,一边做患者的思想工作,还为患者买来食物。经过大家的努力劝导,最终患者的母亲同意接回患者。晚上十一点半,黄庆添一行五人将患者送到家。接近凌晨一点,五人终于从东莞返回到各自的家。他们不忘使命,面对被感染的风险,选择冲锋在前,及时排查发热人员、及时消除了恐慌。





一路上惊险万分,发热、精神疾病、医院收诊,每个问题在这个时期都非常棘手。因来不及吃晚饭,加上精神紧张和穿着防护服,刚将患者送到医院,张炜斌的身体就出现不适,但他一直坚持跟进全程,继续将患者送回东莞。交接过程中,张炜斌还特意反复叮嘱精神病患者的母亲第二天一定要到所属的居委汇报患者的病情。


小e了解到,张炜斌是一名于2019年提出入党申请的临聘人员,在党建引领下,他始终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勇作表率。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