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永和街铸造社区抗疫铜墙铁壁
2020-03-20 17:2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吕国良)地处广州东进战略前沿阵地的永和街,涌现出了一大批甘于奉献、无惧风险、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先锋,共同铸造社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谱写社区抗疫之歌。


设卡口测量体温


填报人员健康信息


志愿者在为进村人员测体温

齐心协力织就防护网

永和街辖有4个转制社区,分别为永岗、禾丰、新庄、贤江,下设37个经济社,基本是村村相通、社社相连、户户相接,占地34.2平方公里。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也是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全方位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御疫情于村外、安民心于村内,就必须从源头抓起,织就疫情防护网。

1月27日,大年初三,疫情形势严峻,街道早谋划、早行动、严落实,紧锣密鼓着手实施封闭管理。但施工队伍在休假,建材市场、店铺未营业,围蔽物质短缺……

面对这些难题,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动员,党员纷纷响应,主动报名,社区群众也在党员的带动下,积极参与,不到一个小时,成立了由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施工队。铁锤、铁锹、铁丝等工具村民自带;没有铁丝,布岭新村就先使用渔网、黑网来围蔽;小东新村拉上警戒线来封锁;贤江社区刘姥姥的菜地也用来搭建防护网;隔塘社区黄瑞坤在施工中一脚踏空,造成粉碎性骨折,为不影响工程进展,悄无声息地让家人送往医院……。

人心齐,泰山移。截至晚上11点,800多名党员干部经过12小时的奋战,4条村37个经济社全部围蔽,总长度约32公里,设立73个卡口、122个格的疫情防护线正式建成。37名经济社社长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小区管家的职责,负责防护网的维护、更新和管理,日常巡逻,劝导搭梯翻墙、破环防护网等不文明行为。有效地实现了村与村之间的隔断、经济社与经济社之间的隔断。永和街在转制社区开始疫情期间的全封闭式管理,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夯下坚实基础。

群策群力铸造安全格

永和街转制社区依然是以情感为纽带的乡村熟人社会,特有温情的空间,含着面子、人情往来、伦理道德等农村社会的缩影。大年初一,老婆婆要去观音庙烧香祈福;年初二,外嫁女回娘家团聚是多年以来形成的习俗;年初六至十二,爷爷奶奶要为新生男儿到祠堂摆灯酒……贤江社区筹备已久全民联欢活动安排在年初一;新庄社区计划在春节期间决出篮球比赛的冠亚军;禾丰社区的春节游园活动也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往年,永和街春节期间活动丰富,热闹无比。但这一切在今年疫情下悄然停止。

1月23日,街道下发通知取消所有聚集活动,不办红白喜事、不串门、不拜年、戴口罩;1月24日,组织党员干部、出租屋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一座院落楼栋、每一处经营场所,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外出湖北、武汉,来自湖北、武汉及密切接触人员均排查登记清楚,决不拉下一户,决不漏掉一人,建立一户一册一台账。1月25日,动员出租屋屋主跟所有湖北籍的租客电话,建议疫情结束后返穗……。

在街道的统一部署指挥下,村社两委班子召开紧急会议,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网定格、格定员、员定责”,建起“责任全覆盖,排查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安全格。人人既是执行员又是监督员,既是宣传员又是服务员。

“人员摸排我们看到的只是一组组数据,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需入户走访、线上微信、电话准确掌握辖内人员情况;要广泛宣传、通过家人劝导等方式改变行为方式,对部分隐瞒不报人员,街坊监督也是必不可少”。贤江社区书记刘伟坤表示。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排查工作全力推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3月15日,共摸排185111人次,永和街实有湖北籍人员7002人。参加摸排的党员干部1200人,辖内3680出租屋主通知5436名湖北籍人员。

风雨无阻守卫“生命阀”

阻止疫情的输入,守好卡口是关键,被永和居民誉为“生命阀”的73个卡口,必须24小时有人值守。“关口值班,算上我一个”退伍军人黄伟健第一个报名;“我年轻,排班安排我在下半夜”年轻党员钟镜波主动要求在最艰难的时刻参与守卫;“这段时间我可以多排班,单位正常上班后就尽量安排我晚班”党员刘灿浩做了长远“打算”……让“两委干部”揪心的出入卡口守卫人员召集问题,在社区干部、退伍军人、群众的争先恐后报名中得到有效解决。

为避免守护口的人员聚集,各社区决定实行排班,分成三班轮班值守。卡点必须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确保“不遗漏一人、不忽视一处”,确保对疫情的“防、堵、控”。

卡口人员流动性大、隐患多,工作人员防护口罩、体温计该怎么解决,社区不等不靠,向群众募集,一声令下,不到半小时,横迳社区出入口不到就收集到30多根体温计、400多个口罩。看似简单的体温测量、车辆检查也是技术活,贤江小学刘老师按照“亮身份、查证件、示轨迹、测体温”程序,一个卡点一个卡点示范指引。

春寒料峭,细雨朦胧、守卡值守人员在临时搭建简易帐篷里排查车辆、测量体温、劝导返回……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基本生活、物质条件,隔塘社黄浩强、黄海亮等20几个小伙子,推出好久不用的斗车上山砍柴送到各个卡口;禾丰新村钟阿婆把永和特色的腊肉焗饭端到守卡值班人员的手中;横迳妇女代表秦雪群在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夜晚给各个卡点送去自制汤圆……

永和街73个卡点平均每天安排约800人值班,自大年初三至今,共安排了32000余人次值班,没有一个值班人员打退堂鼓,用实际行动践行“迎疫而上,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我们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们只是尽量把事情做好。在疫情面前,我们只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当问及在守点排查中有什么感人事迹时,禾丰社区第一书记李建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