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黄埔街下沙社区建构“三种力量”,凝聚联防联控战役合力
2020-03-22 21:33:06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抓住了社区,就抓住了防疫的关键。下沙社区作为转制社区,辖内面积占黄埔街2/3,外来人口36000余名,村民与外来人口呈“大杂居、小聚居”状态。下沙社区的疫情防控正是黄埔街做好辖区防疫工作的关键。疫情爆发以来,该社区依托“三种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目前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皆为零。



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全面排查


结合社区实际,构建起“社区-网格-楼栋-居民”四级防控体系,集合党员干部、出租屋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房东、居民群众多方力量,形成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加强全面排查。同时,在辖区科学设置15个党员先锋岗,依托“穗康”等平台,每天由17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5+2”、“白+黑”24小时轮值。




2月4日,为增强群防群治力量,发挥中共党员在关键时期的作用,下沙社区党委发起倡议书,邀请党员加入防控一线队伍。一时间,党员群里沸腾起来,大家纷纷“刷屏”报名请愿,当天中午一点,第一名党员志愿者就火速到岗。


李辰东,中山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区院实习医生,是预备党员,也是第一位主动要求上岗、到岗的党员。在发起倡议的当天中午一点,李辰东寻路到社区的防控点,主动要求上岗。考虑到天气冷、值守辛苦,社区干部让李辰东做满一个班次就早些回去休息,却没料遭到了拒绝。李辰东说,“我要带头做好榜样,要和大家共同战斗到最后一班。”当天,李辰东坚守了九个小时,一直到晚上十点……


“我刚从公司下班回来,时间还早就先来这里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陈浩晖是下沙社区的在职党员,由于公司已经复工,他便利用下班时间前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出入检查点站岗的陈浩晖耐心检测每一位入村人员,检测完后他还非常贴心地把检测结果告诉对方,让大家能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抗击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我家人也非常支持。我听从社区的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陈浩晖说。


下沙社区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党员干部带头进行严防死守,凡遇到外来人员、返程人员、发热人员都第一时间按上级要求全面做好相关排查流程,确保及时切断感染源。目前,累计登记出入社区人员265720余人次,办理出入证37600余张,织密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网。



组织专门力量加强重点排查

发动出租屋管理员重点加强对返穗人员的源头管控,累计开通20条热线电话,积极加强与屋主、租客沟通交流,做好返穗人员的动态信息跟踪。




“所有管理员同时行动开展电话追踪,按照相关需排查的人员名单,一个个联系。连续几天,上班就对着电话,耳朵都听疼了。”李金彪是黄埔街出租屋管理员,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信息跟踪与排查工作,而下沙社区是重点区域,有36000余名外来人员需要跟踪排查。为此,出租屋管理中心为下沙社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全员排查,保证不漏一户一人。


目前,已全部排查辖内在册出租屋2710栋、22048套,入户摸排重点地区返穗人员179次。组建一帮一“社区服务队”,累计426人次为52户85人居家隔离对象进行跟踪核查、体温监测及生活保障服务等兜底工作。



凝聚“红色力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沙社区沿街商铺、“三小”场所多,复工复产大潮来临,如何在筑牢防疫防线的同时,推动复工复产,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是下沙社区面临的新一轮挑战。为此,社区党委决定组织经济社党员干部,凝聚“红色力量”,配合街道职能科室,加强核查社区商铺、企业、工地、“三小”场所复工复产情况,做好“一系列暖企政策宣传、一份防疫指引、一份防疫小贴士、一张登记表、一张承诺书”的“五个一”服务,将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到精细化服务,当好监督检查员和服务员。


“有人占用公共地方堆放建筑材料”、“经营困难,租金可以减免吗?”……复工复产过程中也往往伴随着诸多问题的出现。经济社董事长张培新则带领党员干部一边做好各项服务,一边收集居民与企业反应的各类问题,去到现场了解情况,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力求及时解决矛盾。


防疫、复工需要步步为营,每项工作环环相扣,少了漏了哪个环节,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下沙社区党委书记梁春玲表示,防疫、复工能顺利有效推进,得益于该“三种力量”的强大合力,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截至目前,下沙社区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皆为零,辖内企业复工239家。



@黄埔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