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永和街全力构筑老年人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03-24 19:0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陈才)永和辖内60岁以上长者3258名,其中90岁以上高龄长者72名,孤寡独居长者11名,登记在册的困境长者26名。为做好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永和街凝聚各方力量,精准施策,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陪伴“宅家”老年人安全渡过疫情“寒冬”。永和街根据实际,结合老年人自身特点,多措并举开展疫情期间老年人服务工作。


新鲜蔬果送上门 人性服务暖人心

疫情期间不出门,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因地制宜锻炼身体,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等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要分年龄段。60岁—75岁低龄长者,微信、电话、宣传小单张齐上阵。75岁—90岁中龄长者,老人、家人共参与。90岁以上高龄长者,“面对面”手语、肢体语言来宣传。

疫情初期,口罩难求,穗康码扫码可预约,老年人电子产品使用不顺畅,扫码、填写、预约、购买、领取、佩戴示范等,分布在社区的志愿者“一站搞掂”;街道社工站链接社会资源,募集口罩派发给有需求的老年人;街道退管所工作人员叶曼茹专门为“十类社会化退休老人”送去口罩、洗手液、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质。

爱心午餐因疫情停供,贤江社区居委主动承担起独居老人刘剑鳄、刘全金的吃饭问题;禾丰社区孤寡老人罗细女行动不便,街道社计办为其送去油米、蔬菜、水果等物质;慢性病、老年病疾病患者,社区医院家庭医生上门检测、送药物;街道社工站“红棉热线”为社区居民每日提供不低于8小时咨询服务……

截至3月22日,针对老年人群体共发送短信微信12000余条;派发宣传单张4000余张;上门探访孤寡、独居长者26人;协助“穗康码”扫码登记3000余人,对困境老人进行563人次电访关爱服务;预约购买及接受社会捐赠口罩4800个、洗手液、酒精消毒湿巾各30瓶,惠及249人。

居委变身知心人 疏解老人坏情绪

疫情加重,活动范围受限,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打牌、侃大山、跳广场舞等日常消遣取消。社交减少带来的孤独和寂寞,面对疫情的焦虑、抑郁、恐慌严重威胁到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为提升生活幸福感,永和街社计办调动社区、社会组织及家人的力量舒缓老年人的负面情绪。

安排志愿者为“线人”,近距离感受孤寡、独居、失独老人的情绪波动;发动社工为情绪波动较大的老人开展情绪疏导个案辅导;鼓励家人在疫情期间多陪伴老人,邀请长者参与家庭活动;社区居委在疫情防控中始终未忘“大妈”本色。

自疫情爆发,新庄社区90岁高龄长者欧阳阿姨一直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了解到情况后,社计办立即指派社工站长者服务部潘社工上门一对一个案辅导,通过“尊重—表达—宣泄—接纳—改变”五个步骤,跟进、逐步缓解老人压抑情绪;3月6日,青藤社区汪叔叔一家五人从湖北返穗后就落实隔离措施,老人和孩子居家隔离,儿子媳妇酒店隔离,汪叔叔、汪阿姨一时间难以适应,富有经验的居委主任刘小燕电话排解他们的失落情绪;社计办兼职老人岗工作人员魏丽琼专门建立“家有一老”微信群,讨论老年人与成年子女相处之道……

疫情期间,街道领导带队慰问90岁以上长者72人;为189名居家隔离老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志愿者提供服务927人次,启动4789名家庭成员参与家庭陪伴,永岗社区罗姥姥说:“都待在家里,可以跟孩子多说说话”。

积极参与做表率 长者防疫热情高

全民皆兵抗疫情,永和辖区老年人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参与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要老有所为,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街道充分发挥长者阅历深、见识广、办法多的优势,激发老年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热情。

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禾丰社区74岁的老支书钟灼培坐不住了,向社区捐款2000元购买防疫物资;发现薄弱环节,立即向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提出改进措施;买菜途中发现有流浪人员,为其买盒饭、送药物等并在第一时间报街道。被亲切称为彩姨的贤江社区陈美彩老阿姨,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以自身行动感动身边的老龄伙伴。新庄社区老党员黄振坤主动要求卡口守点排班。

禾丰社区卢财经、刘油源、卢运柏等16名退伍参战老兵自发组成巡逻队,劝阻居民聚众打牌、聊天等行为。更是以身作则,劝导房东同意湖北抵穗人员返回出租屋。在禾丰社区及参战退伍老兵的共同努力下,禾丰社区所有符合居家隔离的湖北返穗人员均是在租住的出租屋内进行隔离。

截至目前,永和街共有98名长者参加疫情防控党员捐款活动,共捐款10720元;参与志愿服务、卡口守点的老年人有573人次,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