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司徒卿琼,工作20年首次申请在春节期间休假,却因疫情泡汤了
2020-03-31 14:23:17

                                                                         











我的故事

我叫司徒卿琼,是黄埔街金港华园社区网格长,由于社区工作的特殊性,每年春节期间我都留在自己的岗位上值班。2020年春节,注定令人难忘,我从业20年第一次申请了在春节期间休年假,准备多陪陪今年准备高考的女儿,但最终却因一场突然爆发的疫情泡汤了。


1月24日(年三十)下午,我参加了街道的紧急会议,了解到当前疫情的严峻性,深知社区防疫防控一线责任重大。作为社区网格长,守好社区、守好居民,是我们责任。我放弃了已申请好的年假,与两名社区专干、1名出租屋管理员一起开始投入到这场防疫战中。


尽管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拿到第一批上门核查名单时,我的心还是咯噔了一下,竟是金港华园社区的名单最多,有11名人员需要马上核查。我们立即联系了民警、社区医生一起上门核查,然后进行建档,并继续跟进管理服务。截至今天,金港华园社区三人小组上门累计入户共70人,累计居家隔离人数65人,他们之中有来自湖北、温州,以及韩国等地方。


整个社区共有3000多名居民,湖北籍居民有200多名,而网格员加上我只有4名工作人员。我们的防控工作和其他社区的不无两样。织密社区防控网,做好“三本台账”,由“三人小组”根据公安、卫生、穗康等信息反馈进行上门核查;社区网格主动排查,利用系统对重点疫情区域户籍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电话核查和宣传;呼吁物业与居民群众提供线索排查。



我(红衣)与民警、社区医生组织三人小组上门排查。


一开始可以说是手忙脚乱,大家对台账的口径不同,而且非常繁琐复杂。通过多种途径锁定重点疫情区域人员后,就是建立台账,对已返穗居民做好核查记录、了解生活情况,对未返穗居民建立微信,及时了解动向,并做好政策宣传,对他们急切返穗的心情进行安抚。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我们四个人做的是“一条龙”服务工作,从上门排查、电话追踪、建立台账等,到为隔离人员解决菜篮子、收快递、倒垃圾,为缓解社区困难人员、残疾人家庭的困境给他们送防疫物资等温情守护,这些都由我们负责。



我和同事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


疫情严峻,往年千家万户团圆的喜庆氛围被冷清、暗淡取代,居民们大多都能安心在家进行居家防护。但是,需要被隔离的人员则往往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对他们来说,14天的隔离期,说短不短。为了减轻隔离人员的心理恐慌和烦燥的心情,我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向他们送去问候,了解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希望通过简单的一句问候,传递政府与他们一起战“疫”的决心和信心,让隔离人员体会到战“疫”路上,他们并不孤单。


2月初,一户居民从湖北返程回来,检测体温正常后,按照规定,他们需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隔离观察期间,我负责他们的生活保障服务。元宵节那天,我特意询问:今天元宵节哦,需要买什么吗?一开始,女主人说还有菜不需要买,但我还是多问了一句:元宵节要不要买汤圆一家人一起吃呀?后来她儿子还想吃鸡翅、可乐、土豆,然后我就去买了汤圆、吃鸡翅、可乐、土豆一并给她送过去了。


社区工作普通、平凡,但又不可或缺,每一项工作好像都微不足道,但对一些居民和工作人员说却又意义重大。因为居民真的很需要这份物资来维持正常的生活,而我们为了及时将物资送到居民家里,传递政府的关爱,也错过了对家人的陪伴。有时候想起因工作无法照顾身体不适的父亲、无法多陪伴准备高考的女儿,我内心会十分愧疚。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的收获也很大,因为再一次拉近了居委与居民的距离。很多居民对我们的工作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联系也更加密切起来,还有很多长者对我们的付出也给予了肯定。这是一道坎,一起携手跨过去,就是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