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工力量!大沙街的他们是“多面能手”
2020-03-31 20:49:13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

有着这样一群社区工作者

他们没有防护服

只有一个单薄的普通口罩和一张居民熟悉的面孔

穿梭街头巷尾,深入居民家中

勇敢地站在社区抗疫一线


他们是全能战士、多面能手

在不同角色中切换着

做社区居民的守护者、不良情绪的舒缓者


温暖相送,做居民的守护者


自红棉热线成立以来,大沙街社工站每天安排专业党员社工、骨干社工轮岗值守,为社区居民提供相关信息咨询服务,为陷入心理恐慌和焦虑的居民提供知识宣传、心理辅导、情绪舒缓等线上服务,并收集和反馈社区的疫情防控动态和情况,及时向居民传达疫情防控的官方信息和政策,协助大沙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瑞宁社区是大沙街道的重点安置小区,以特困户和低保家庭为主。疫情期间,许多困难家庭纷纷向社工站拨通了求助电话,“我没有口罩没有消毒水,怎么办?”瑞宁社区的一位低保居民在红棉热线电访中诉说出了自己的焦虑。


大沙街社工站项目主任常国翠得知情况后,即刻与瑞宁居委书记、承办社工站的同人机构领导通过线上紧急商讨对策,并立即调配了由广州市慈善会捐赠给社工站的5000元防疫资金,用于防疫物资的购买。


“防疫物资我一直在跟进,而且第一次上门派送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服务对象也出现了焦虑的情况,这次我跟瑞宁居委先去。”说完后,常国翠拿起了防疫物资便出发了。


除了送防疫物资,常国翠还周全地教会了居民使用消毒液的方法,讲解了防疫新冠肺炎的知识。社工深入一家一户,对居民知冷知热般的贴心服务,也常获得居民由衷的感谢。


“常姑娘,真的很感谢,这下子我不怕去医院治疗的时候没有口罩了,之前真的很着急,网上预约的口罩一直不中签,真的很感谢你们,我现在安心多了!”瑞宁社区低保居民张先生(化名)开心地说道。



▲社工与居委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派送防疫能量包



聚焦群众,做不良情绪的舒缓者


“小沙社工,我在群里听说某栋有位湖北旅居史居民回来啦!大家都好害怕!”晚上9点,社工站值班党员聂社工接到了居民的热线电话。社工马上进行了情况上报,并及时对居民进行情绪疏导和防疫知识宣传。


随后,居委决定将最新信息实时与居民沟通,让居民们知晓,在居委、社工以及医护人员的确认下,该人员已经进行了隔离观察,同时告知小区每天都会进行消毒。大沙社工站安排值班社工及时将此情况反馈给了居民后,该居民不仅表示了感谢,还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安慰因此事而恐慌的其他居民。


从2月5日开始,为增强社区疫情防控力量,社工站每天安排2名社工在君和名城小区和瑞宁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愿意配合社工的防控宣导,到现在已主动配合社工做好相关登记,还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谢谢你们,辛苦了”,居民的一句肯定也让社工倍感暖心。



一马当先的巾帼社工


同人社工的常国翠和许多社工一样,原本已回老家与亲人相聚,但收到防控紧急通知后,便不顾亲人的反对毅然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用行动诠释了重要时刻社工的百变专业角色,展示了巾帼社工的担当。


作为社工,不时要与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居民近距离接触,加上个别居民存在抗拒心理,这时候既要对居民动之以情,又要晓之以理,困难远比想象中的多。但是无论是上门派送防疫物资,还是社区检测点值班,常国翠始终一马当先地助力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疫情之初,还在老家的常国翠一直心系居民,不仅早早承担起了广州市红棉热线的值班工作,还加班加点熬夜做好社工站的工作布控。


在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常国翠也担起了全社工站社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社工动员鼓劲,做好社工的防护保障工作。“大家都是别人的儿女,别人的父母,别人的爱人,我要为大家做好保障,才能让同工安心,让同工的家人放心,这样子我们的队伍才能团结!”


无论是防疫物资的链接,工作场所的消毒,还是每位社工身体、心理状况以及防护用品的配备,事无巨细,在常国翠眼里都是必须认真对待的“大事”。


▲常国翠与市民政局讨论防疫工作


万千磨砺春始来,城市也逐渐恢复了她原本的生机。在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无数个社工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协助社区守护着社区居民,用自己一片片的爱心,构筑起爱的桥梁。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