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背后有委屈,为大家背后有“幸运”|科学城园区防疫工作纪实
2020-04-08 23:22:29

两年没休年假的王婷婷,终于在今年春节前挤出时间回了趟老家哈尔滨。怎知,还没陪父母待几天,1月27日(大年初三),她便收到“复工”的紧急通知,遂匆匆改签了隔日下午的机票,回到广州。29日,即加入到联和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作为科学城第一园区党支部书记、园长,王婷婷正式到岗,至今60多天,她的首要职责就是协助所辖园区的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安全复工复产……





听爸爸的话,改签机票返穗



疫情当前,不少人为“大家”舍“小家”,奔赴抗疫一线。但卸下“光环”,他们多数也不过是普通人。为人子女,王婷婷收到“复工”通知时其实有些许犹豫,一边是自己许久未能陪伴在旁尽孝的父母,一边是紧急的工作,且关键时刻,身为党员更应该靠前指挥、做出表率。


就在王婷婷考虑是否要向领导说明自身情况、延迟返穗的时候,她的爸爸阻止了她,“不要给领导添麻烦。这个时候你作为党员,就应该和你的同事一起听从组织安排。我们什么时候都可以陪,但不是现在。”话毕,她改签了机票。


启程返穗时,王爸爸为了不让女儿有顾虑,还同她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们家乡的基层党员也会像你守护你们社区的居民一样守护着我们。你放心,我们很好,会保护好自己。做你该做的事,加油我的女儿。”


带着爸爸的叮嘱和期望,王婷婷也告诉自己,一定要不负家人、领导所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四个“严格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立体网络



王婷婷所负责的科学城第一园区包含5个大型综合性园区、10个独立园区、3个公寓园区,1个宿舍园区;共有约1875家企业;4847套公寓、宿舍,可居住人数7094人;商贸服务业45家。


根据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王婷婷带领着第一园区工作小组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扩散并重,做到“四个严格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立体网络。


01

一是严格落实园区封闭管理。


在物业未全面复工,人手、物资皆紧缺的情况下,王婷婷紧急调配300多个铁马将园区内的广场围封起来,只设置三个进出口;


跟物业沟通,尽快在园区重要出入口加装监控设备;

从2月5日开始,率先在辖内园区实施人员登记核查、体温检测等封闭管理措施,按照“人来登记、人进测温、重点排查、依法依规”原则实施工作。



王婷婷指导园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设置


02

二是严格落实“三人小组”和“三本台帐”,对园区公寓、宿舍进行大排查,按照“一类一册、一人一档”规范建立“三本台帐”。



王婷婷对接企业建立“三本台帐”


03

三是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落实居家隔离“八个一”,并通过“技防+人防+关怀”等措施,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让隔离人员感受更多关爱。


截至3月22日,累计实施居家隔离措施人员15名,无一漏管失控,无一发病感染。



04

四是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呼应联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王婷婷了解园区企业防疫工作情况


急企业所急,忧群众所忧,

稳人心暖人心



这段时间,王婷婷和第一园区工作小组每天实地走访园区企业,及时掌握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共处理投诉30多件。


印发《2020年春节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园区辖内400多家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报备,形成企业动态管理台账。


对服务“防疫一线”企业优先完成复工备案,对“生产一线”企业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思路逐步推进,督促落实重点人员分类管理、做好员工日常健康管理等五项复工防控措施。


同时认真落实区“暖企”8条举措,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帮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向辖内15家复工复产企业赠送口罩1600个和测温仪等物资,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园区内规上企业、商贸业、服务业及“三小场所”已基本全面复工。




科学城第一园区工作小组给复工复产企业赠送口罩



联和街党工委书记黎信坤到园区企业督导防疫工作


2月8日,广州立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在即,急需解决223名省外员工(非湖北籍)隔离住宿问题。王婷婷得知后,立即联系广州丽枫酒店进行协调。经过各方努力,最终丽枫酒店以200元/天的标准提供156间房间给企业。当天即签订协议,为企业顺利复工解决了一大障碍。



2月25日,她收到光宝集团防疫负责人上报,一名湖北员工在返穗的第二天出现发烧,以及从人员流动大数据中发现,有一名员工乘坐的航班有确诊病例。她迅速作出应对措施,和三人小组按程序上报处理。


王婷婷与光宝集团防疫负责人对接工作


大多“有惊无险”的事例背后,都是王婷婷默默的付出。也正是因为她一直坚持“小事不小”,大多数紧急事件,才在她的协调下“转危为安”。


3月2日,她接到绿地广场物业公司投诉后,立即赶往绿地广场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并及时向街道领导报备情况。后经联和街党工委书记黎信坤和办事处副主任陈蒲生向区卫健局和区疾控沟通,最终将三名有关人员从该广场的丽途酒店转移到瑞季悦居酒店集中隔离。这个过程中,她自始至终陪同做工作,直到忙完,已是深夜12:00。




王婷婷说,从接手园长一职后,自己基本没休息过几天,期间也有过累和委屈的时候,但“现在回头想想,还是很’幸运’的。感恩联和给我这次大考的机会,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也感谢园区工作组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同时,我也从这段时间的工作收获了较强的抗压能力、把控大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理能力等等,更加坚定我的初心,增强我的自信。”












通讯员 科学城第一园区工作小组

图片由街道提供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