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鱼珠街组织防汛排涝应急演练
2020-04-18 22:00:59




暴雨急骤,潮水倒灌,水位急剧上升导致水浸500毫米,已严重影响公共设施安全、交通设施正常运转及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情况紧急!!!


接报后,鱼珠街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应急救援小组的指挥下,只见50多人组成的应急抢险、应急排涝抢险队,应急抢险、卫生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立即赶赴现场,疏散人群。


拉起警戒、利用移动折叠式堵水墙,防止河涌水位升高。利用抽水机等排水设施紧急排涝、橡皮艇将受灾居民撤离现场、协调医疗抢救与现场临时抢险救护、保障后续的物资供应,确保周边设施及人民群众的安全……


这是4月15日,鱼珠街开展防汛排涝应急演练的一组镜头。


队伍结集



橡皮舟故障排除



受困群众转移



据了解,4月14日下午,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上级领导关于三防工作指示批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听取黄埔区三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狠抓机制建设,加强三防基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出现三防应急事件后,相关职能局要讲规矩,明纪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区三防指挥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行业管理和专业化优势,落实好隐患防治和专业技术抢险职责,组建排水、地质灾害等专业抢险队,落实“防、抗”职责,在汛期到来之际做好相关预案。


按照区相关部署

鱼珠街迅速行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作为一线单位的街道办事处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和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积极应对自然灾害的侵袭,提升锤炼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保障公共安全、保障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在开训动员大会上,鱼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雪梅铿锵有力地说。



▲开训讲话


人员溺水怎么救助?

潮水倒灌如何排涝?


橡皮舟侧翻如何处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灾后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如何结合开展?


演练中

抢险救灾班组一一化解上述问题


抢险救灾班组分析称,发生险情时,要预判情况,根据实际抛去救助圈等物资施救。


若投手救助溺水人员要从身后出手,不要让被救助人员抱住自己,否则会双双遇险。上岸后第一时间后背式排空腹中积水,进行人工呼吸,心脏复苏救助。


加强灾后消毒消杀工作,避免登革热等疫情发生。当然,做好宣传工作,群策群力防灾减灾是上上之策……


堆砌防水墙



医疗救助


立足防大汛、防强风、抢大险、救大灾的演练场景符合实际,各个作战队员精神饱满,动作迅速,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队伍得到锻炼,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我街各科室、社区、民兵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序,机制得以磨合,提高街道应急处置能力。”副总指挥、鱼珠街道人武部部长李金元总结道。



▲总结讲话


erwer


想了解更多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微信街坊活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