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0天吃住在驻点酒店,他们的“隔离生活”也需要被看见!
2020-04-21 14:38:54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位于联和街的丽枫酒店成为黄埔区接待境外返埔人员隔离留观的驻点酒店之一。驻酒店的防控工作组除了有由疾控中心人员组成的医护团队,派出所民警领导的安保团队, 酒店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还有来自联和街道短时间内集结的6人工作专班组


这是一支三名70后带着三名90后的专班组,他们分别来自街道的不同部门:执法队、出租屋管理中心、机巡组、城管科、网格办、环卫站,还有一位来自联和社区。他们的名字分别是:何继英、姚尔津、刘斌、罗剑亮、林粤华、罗杰伟。


6人工作专班组从4月1日到酒店报到,至今一直吃住在酒店,以“24小时三班倒”的工作模式接待服务境外返埔人员。


虽然辛苦,但好消息是,他们的辛苦与努力没有白费。截至目前,他们接待了4批共158人——全部为零感染




零失误背后的艰辛

凌晨两点半,全员待命接待隔离留观人员


收到紧急通知征用丽枫酒店作为接待境外返埔人员留观场所后,联和街道党工委迅速决定:


  • 以党工委书记黎信坤为总指挥,街道办副主任陈蒲生为常务副总指挥,立即成立疫情防控专班


  • 并由四级调研员何继英担任专班班长,带领另外五名来自街道不同部门的同事组成街道驻酒店工作专班小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转业前曾是护士长、有抗击非典经验的何继英,被委任为街道入户核查小组的组长。时隔两个月,何继英换了一个岗位,但相同的是,她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驻点丽枫酒店的工作,她也有一批新的搭档姚尔津、刘斌、罗剑亮、林粤华、罗杰伟。尽管他们来自街道不同的部门,此前可能只是一面之交或是互不相识,但是来到丽枫酒店后,大家信念一致,团结一心,自然也就快速磨合、建立信任,使得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6人工作专班组执行“24小时三班倒”的工作模式,随时都有人待命。由于境外返穗人员的抵达时间时常不固定,接待人员入住的时间也就不固定。而对于每一次的接待入住,工作专班组都是全员出动。


4月5日,工作专班组接收到通知,预计在凌晨3点会有一批入境人员抵达酒店入住。收到任务后,全体工作人员在凌晨2点半就穿戴好防护装备,准备迎接。最终在早上7点等到入境人员抵达酒店,圆满完成入住接待工作。

6人工作专班组做好防护待命



零遗漏背后的认真

“两证一令”加强安保,设三类警戒线做标识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接待境外返穗人员隔离留观的驻点酒店,便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而对隔离人员的安保管控,也是驻点酒店防控的第一道关。


联和街道办副主任陈蒲生在第一次驻点酒店防控团队会议中就强调,“务必确保所有留观人员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



对此,联和街对辖区内的丽枫酒店采用“双证一令”的安保管理方式


  • “两证”即每个工作人员需佩戴由街道办及酒店出具的通行证,酒店大堂入口仅允许佩戴“双证”的人员通行;


  • “一令”即每日更新的通行口令:由安保团队发布每日口令并传达至各工作组,在隔离人员入住的楼层间,需对上口令才可放行。



做好安全关,再把关卫生关。近段时间,丽枫酒店内出现了一道道不同颜色的警戒线,不同颜色代表着不同的警戒等级红色为污染区域,黄色为半污染区域,绿色为清洁区。这样也能保证非专业人员看到不同颜色的警戒线时,能立即清楚该做什么级别的防护。


比如,在酒店工作的清洁阿姨现在看到黄色的警戒条,就熟练地穿好隔离衣,戴上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套好鞋套, “我们也记不得什么地方该做什么防护,心里没有底,就怕做少了不安全。现在好了,看到颜色警戒条,就知道该做什么防护,心里踏实了。”



为了防止人员交叉感染,酒店内还划分出三条通道。酒店两部电梯分别划为隔离人员通道及解除隔离人员通道,消防通道则作为工作人员通道。


隔离人员入住时,需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独自乘坐电梯;解除隔离人员则分批次,有序乘坐解除隔离人员电梯离开。



零感染背后的温暖

送花送书送蛋糕水果,关注留观人员身心健康


入住丽枫酒店隔离观察的,大多是境外返埔的同胞,有外出务工人员,也有留学生。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需要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待上14天,并且足不出户。


考虑到留观人员的心情,6人工作专班组也尽最大的诚意和努力,为这些隔离留观人员提供帮助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 一开始,隔离留观人员遇到的问题可能是面对隔离观察期的心理负担,或焦虑或不安或有抱怨,如果有负面情绪,也容易影响身体健康。为此,驻点酒店工作人员每日都会在微信群上关心隔离人员身体情况。针对出现较强负面情绪的人员进行电话沟通,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安抚情绪。


  • 在每日餐食方面,也重视留观人员的反馈,从最初由一家餐厅供餐,到后来经协调,又引进一家符合食品安全的供餐餐厅,让客人们多了一种选择。


留观人员餐食


  • 虽然隔离在房,但留观人员的精神食粮同样不荒。工作人员会在微信群上发布一些酒店内已备好的书刊杂志,留观人员通过线上借书,便可阅读感兴趣的书籍。



留观人员线上“借书”


  • 对于小朋友,工作人员则会为他们准备玩具或水果。针对部分留观人员的特殊要求,想点外卖或者急需买药,工作人员也会尽力满足。


  • 每位留观人员在入住和解除隔离的时候都会收到鲜花,而个别适逢留观期间生日的人员,工作人员也会为其送上蛋糕和祝福作为惊喜。这大概就是“隔离不隔爱”的最好诠释吧。


境外返埔隔离留观人员入住酒店及解除隔离离开时,都会收到鲜花


工作人员为生日的留观人员送上蛋糕、鲜花




解除隔离的人员对所有驻守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保持零”背后的决心

随叫随到,没有成员抱怨过、退缩过


从4月1日至今20天,联和街6人工作专班组吃住都在酒店。虽然是“三班倒”,但基本随叫随到,也很难保证完整的休息时间。


不过何继英告诉小e,期间没有一位成员抱怨过,退缩过。最近,因为姚尔津调岗去协助科学城园区的工作,来自街道环卫站的郭佳佳成为6人组的新成员。24岁的她,也是目前6人组中最年轻的成员。


有点巧合的是,虽然替换了一人,但这支工作专班组依然刚好是三位70后+三位90后。驻点战疫会持续多久,目前恐怕没人能给出确切的答复,不过何继英他们说,疫情不退,他们也不会有人打退堂鼓。


他们和留观人员同样吃住在酒店,但等待他们的却不止一个14天。




图片由街道提供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