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信息每日报,联和街这个小区有群“硬核管家” | 战疫小区群英榜
2020-04-23 15:45: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成为重要的防控阵地。疫情防控需要团队作战,不仅社区居委内部是一个团队,居委和社区内的小区也是一个团队———目标一致,守护社区安全。


位于黄埔区联和街金峰园社区的万科城新里程小区,共有1800多户,自疫情发生后,该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紧密配合,共筑小区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小区仍保持着“零确诊”。



管家上线、出入严查,让居委放心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就是要确保底数清晰。1月底,正值疫情严重时,新里程小区便组织各楼栋管家迅速在线上向小区住户发出一封信,请大家主动申报近一个月是否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接触过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等情况,并将收集到的信息上报至居委。


2月初,为了配合居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小区每一栋单独建立一个微信群,每个楼栋的微信群里既有小区不同楼栋的专属管家,也会有一位金峰园社区的网格员,在群里发动住户到“有呼必应——黄埔区疫情防控平台”进行登记,填报“穗康码”。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对于所有进出人员、出入车辆执行严格的检查。


进入小区的人员必须出示小区专属出入证(后期出入凭证改为“穗康码”),配合进行体温检测。疫情初期,外来车辆一律不准入内,进出车辆也需检查后备箱。



据金峰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范会名透露,之前小区里的一位老人在入口被检测出体温异常,物业立即通报给居委, 最终确认老人是由于其他情况导致的发烧,虚惊一场。




疫情初期,新里程小区住户凭小区电子出入证、测温进入,现改为出示穗康码,并配合测温






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小区管家提供日常必需品代买代送服务,并帮忙清理生活垃圾;




而一旦有新的自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 ,他们也会及时与居委“通气”。


小区管家和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一个共同的工作群,社区工作人员小陈大赞管家们的尽责敬业,“有天晚上11点,管家还在群里报备刚刚回来一户,并艾特了我,希望我们早上入户的时候对接好。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每次都很及时地把信息反馈在工作群。”


小区对进入的车辆人员进行测温


加强消杀、信息透明,让居民安心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新里程小区增加了对公共区域的消杀频次,从以往正常的每月 2~4 次,升级为每天至少1 次的消杀与消毒,组织人员对各楼梯口、梯间、排地沟、公用洗手间、垃圾站等室外公共区域消杀;消毒工作主要针对电梯轿厢、各类门拉手、楼梯扶手、开关按钮、休闲桌椅、儿童娱乐设施、健身设施等。


同时将每日消杀消毒的频次记录告知业主、住户,确保消杀工作可监督、可追溯。







疫情期间,快递不能入园区,快递暂放门岗旁

由于此前有报道称,电梯存在接触传染的风险,小区也加强了对电梯卫生的处理:将电梯的按键部分用保鲜膜覆盖了起来,并定时更换保鲜膜;早期还在电梯里配备专用抽纸纸巾,用于按电梯按键使用。






小区门口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回收“废弃口罩”,杜绝污染隐患。







范会名表示,“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些好的防控措施,像电梯贴膜、酒精消毒垫……他们都用上了,并且执行得很快。有时看到一些好的方法,我们也会跟他们建议,一般他们隔天就采取行动,速度很快。”                




从2月1日开始,该小区每日都会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内容包括实时共享当天小区的疫情动态:有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有几户;有几户正在做居家隔离……


住户小林表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来说做得还是挺细致的,最主要的是信息透明,大家也比较安心。”






部分图片由物业、业主提供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