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原料是如何生产的?跟着广州石化直播一起看~
2020-04-25 17:22:33




4月22日,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中国石化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云开放”活动正式启动,70家企业以“云开放”的形式参与活动。




其中,4月22日上午,广州石化联合网易,当天以直播形式,带领网友共同走进广州石化,“云科普”石油石化知识,“云游览”企业美景,“云讲述”口罩原料生产背后的故事,以及节能降耗经验。截至下午4:30,已经有165万人观看了本次“云开放”直播和回放。


错过直播的朋友们,

一起再跟着小e,

走进广州石化!




第一站:广州石化展览馆


广州石化讲解员宗承龙带大家在展览馆参观、了解广州石化建厂47年持续发展的历史。




目前,广州石化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铭记习仲勋老书记“建设好、兢兢业业管理好广州石化”的重托,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示范企业让广州石化这颗南粤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第二站:华德码头




广州石化讲解员柳佳在惠州大亚湾带领大家身临其境,感受码头的壮观。


据了解,位于马鞭洲岛的广州石化码头和1997年建成投用的174公里长输管线,被誉为广州石化的“生命线”。运行22年来,华德石化公司原油累计接输量突破2亿吨。


辉煌成绩的背后,是石化人为此付出了无法用数据统计出来的努力与付出,秉持“不让一滴油污染大海,让沿线人民放心”的承诺,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的“三零”目标,打牢了绿色发展根基,把“油码头”建成了“游码头”。



第三站:聚丙烯包装车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石化各装置开足马力保供市场,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广州石化讲解员席曦专业又生动地给大家讲解了口罩原料的生产过程,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口罩是怎么来的。



化工二部党总支书记许洪涛解答口罩专用料和熔喷布原料的有关问题。据了解,我们日常使用的口罩的材料几乎100%用石化产品生产。


第四站:广州石化珠江排放口


广州石化讲解员宗承龙和唐曼在广州石化珠江排放口带领大家探寻鱼儿回游的秘密。




在污水处理方面,广州石化坚持管理和治理双管齐下,软硬兼施,践行“每一滴水都是承诺”的理念。


在广州石化净化水珠江排放口,作为大自然的“生态检测师”:一群珠江鱼回游到排放口储存池“安家落户”,代言着广州石化“向人民负责,让珠江放心”的庄严承诺。


第五站:超洁净排放观察点





2014年,广州石化四台动力锅炉经过改造后,运行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锅炉烟气采用半干法脱硫除尘处理,排放在行业内第一家稳定实现“50355”的“超洁净排放”标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烟囱不冒烟的原因。


第六站:能效领跑者——炼油四部


据了解,广州石化连续五年获评原油加工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称号。广州石化讲解员张智敏从多方面为大家讲解“能效领跑者”的故事。同时,炼油四部党总支书记张廷才和工艺员张智敏分别介绍了从原油加工成成品油的过程,以及节能降耗的经验。


据了解,广州石化一直以向社会提供更清洁的能源、更绿色的产品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汽柴油全部按照国VI标准生产,每年向社会大概提供800万吨清洁油品,98号欧V汽油可持续供应香港市场,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质清洁能源的保供者。


知多D

如有人在网上销售熔喷布   请立刻报警


据了解,我们日常使用的口罩的材料几乎100%用石化产品生产。此前,广州石化成功研发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详见《好消息!广州石化熔喷无纺布专用料实现量产》《央企担当!广州石化成功研发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专用料》。


据了解,熔喷布是口罩不可或缺的材料,称得上是口罩的“心脏”。然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少数不法分子倒卖生产口罩所需的核心原材料熔喷布,通过囤积居奇、投机涨价、买空卖空等方式哄抬价格、牟取暴利,性质十分恶劣。

中国石化声明,熔喷布均“定向供应”,从未委托给其他单位或个人销售。如果大家在网上见到有人,自称是中石化员工,并销售熔喷布,请立刻报警。


近日,针对倒卖生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犯罪活动增多的情况,公安部部署开展专案打击行动,破获了一批相关案件。


与街坊们分享交流文冲身边信息

了解更多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4微信街坊活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