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大沙街收缴违法瓶装液化气40瓶,打击黑煤气“不手软”
2020-04-25 17:39:16

4月24日上午,大沙街执法队、姬堂社区安全办,对日前居民投诉的上堂中心7号黑煤气储存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本次行动共收缴违法瓶装液化气40瓶(5个大重瓶、6个大空瓶、27个小重瓶、2个小空瓶)。


在查处黑煤气储存点工作中,大沙街坚定“零容忍”,打击“不手软”,为社区安全“扫雷”剿隐患。


除了强力打击储存黑煤气等违法行为,为提高居民群众使用煤气、液化气的安全意识,保护居民生命安全,接下来,大沙街城管科将把上门宣传相关知识作为常态化工作。


通过派发宣传单张、面对面宣讲的方式,引导居民购买安全合法的燃气,及时举报黑煤气运营点,同时向居民普及预防煤气、液化气事故的措施。


为了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安全

这些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常识

一定要知道

安全用气须知

1.2015年12月1日起,全市瓶装液化气供应将全面实行凭卡购气和二维码标签气瓶。用户须租用企业自有的二维码标签气瓶,并凭供气卡购买瓶装液化气。

2.为了有效保护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让广大市民用上安全气、放心气,请您到合法的燃气经营企业办理用户供气卡,使用二维码气瓶。

3.千万不要轻信派上门的宣传卡片(单张),不要向无燃气经营许可证或燃气经营许可标识的经营者购气。


预防煤气、液化气事故的措施

1.选用合格的用具。

2.煤气灶应放在通风良好、周围无易燃物的地方。

3.使用煤气时,必须有人照看。

4.不能私装、改装煤气用具。

5.定期检查煤气软管、接头,防止老化、松动。

6.不能在煤气管上吊挂重物。

7.不能把电器设备的接地线接在煤气阀上。

8.临睡前、外出时,关闭所有煤气开关。

9.装有煤气管道、煤气用具的厨房等处,不能睡人。


使用家庭燃气用具的注意事项

1.应选用经燃具质量检测站检验合格的家用燃具。

2.应熟悉各种燃气用具的使用方法及要求。

3.不要私自接装燃气用具。

4.使用场所必须保持空气流通。

5.若有故障,应及时排除后再使用。


正确使用液化气瓶须知

1.钢瓶应直立摆放,严禁加热、火烤、横放、摇晃、日晒。

2.正确装卸减压阀。

3.不可互相倒气。

4.不乱倒液化残液。

5.国家规定:充装15公斤或小于15公斤的钢瓶,自制造日期起,每4年应检验一次。对超过使用年限或不符合使用条件的任何类型的钢瓶,登记后不予检验,按报废处理。

6、液化气钢瓶不适合在高层建筑内使用。


燃气应急处置

1.立即切断气源。(管道气:立即关闭燃具开关、旋塞阀、球阀。瓶装液化石油气:立即关闭燃具开关、气瓶角阀)。

2.杜绝一切火种,禁止开关电器用具。

3.小心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迅速离开室内。

4.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5.及时报警。离开漏气场所,在确认安全的场所打110报警,打火警119或燃气公司抢险电话。


燃气、液化气中毒人员的抢救方法

进入浓度较高的事故现场时,抢救人员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可用湿巾、毛巾等捂口,减少吸入;不要穿带钉的鞋子,以防产生火星引起爆炸。

1.立即打开门窗,加强通风。

2.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流通处。

3.及时对中毒者进行针对性救治。轻度中毒者可解开衣领、裤带、松开衣服,喝浓茶、咖啡,并注意观察。重度中毒者应一面施行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按压,一面拨打“120”急救中心,迅速送往具备高压氧舱的医院救治。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