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邹文龙:投身阳山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乡村体验人生酸甜苦辣|致敬劳动者
2020-04-29 16:05:48




走进阳山县七拱镇新圩村扶贫办公室,最显现的就是墙上挂着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视民间疾苦声”诗,这首诗代表了邹文龙扶贫四年来的内心真实写照。


从2016年5月16日至今,黄埔区政协办公室派驻阳山七拱镇新圩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邹文龙一干就是四年,他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热心打动民心,用真心换得真情,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




艰难困苦吓不住他


新圩村全村有1148户,总人口4895人,由大岗村与原新圩村合并而成的村子。该村自然生活条件不均衡。其中,大岗山区片10个自然村地处海拔312米高自然条件恶劣、连网络不通的,16个自然村处在平原。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才521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才4万元,在整个阳山县算一个贫困人口的大村,贫困户124户、329人,人均可配收入才3215元。公共基础设施落后,主要村道没有路灯晚上漆黑,农田水利急需修缮,村唯一的金丰淮山专业合作社是铁将军把门,村基本没有象样的产业。


如何稳定增加收入实现贫困户脱贫,如何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如何增加村的集体收入,如何接好地气取得村民的信任……这些是邹文龙思考的紧迫问题。


为准确地掌握村情民意,让村民及贫困户更快地接受他,他特意穿上在从军23年的部队旧迷彩服和解放胶鞋。用20天时间连续深入每户贫困户家庭了解所愿,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与村民代表召开村小组会议,共商脱贫对策。


啃硬骨头阻挡不了他


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稳定增加,贫困户危房改造,贫困村的水利、道路、灯光照明、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子女教育。只有把这些硬骨头啃下,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为此,他严格按照制定的帮扶规划,协调各方力量抓好落实,对现承诺。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修好了水利,新圩村主要农作物是七拱大米及淮山才能丰收,也就是扶贫扶住了牛鼻子。


6300米长的桂花主水渠长期被淤泥堵塞、350米长杨梅坑水利三面光,严影响500亩农田的灌溉。为此,他向帮扶单位申请资金41万元进行全面修缮,解决了困惑群众十多年的水利基础建设问题。


新圩村大岗片区没有通网络,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及农村淘宝建设,邹文龙积极协调阳山县电信局及帮扶单位投资42万元合建5300米的大岗片农村信息化建设扶贫项目示范点。


面对新圩村还有些自然村道路没有硬底化,他多次往返奔波广清产业园,协调太平洋集团无偿投资70万元建设村道水泥硬底化公路2000米,加快乡村振兴建设进度。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大改善,全新圩村的人民充分感受了真扶贫扶真贫。


扶贫先要扶智。当得知新圩村属地的新圩中学的住校生没有热水洗澡,邹文龙积极主动地通过帮扶单位,协调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价值6万元的热水器一套。并协调好友贺东锋无偿捐资30万元为新圩中学全部教室安装多媒体一体机。从此,该校老师彻底告别了靠粉笔写板书的时代。


2019年,得知阳山县教育局要在新圩中学实行全部学生住校试点,全部学生住校学校后勤设施跟不上,经费有限。邹文龙还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捐资35万元改装学生饭堂及宿舍设施。





贫困户情况考不倒他


四年来,他一直用心用爱用情关注关心贫困户,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124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家庭走访交流不少于16次,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磨烂磨破过4双运动鞋。他心中有一部贫困户的活词典,每户贫困户住在哪里,家里面收入、子女在哪个学校上学及学习状况、田土地及农作物生长、年龄多少身体健康状况、在外务工情况可以做到如数家珍。


此外,他还建立了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的微信群,及时将帮扶动态发布群上,让外出务工人员了解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四年里,邹文龙从不间断写扶贫日记,上面全过程地记录了与贫困户交谈的内容,贫困户困难事无巨细地全在上面。


四年来,邹文龙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总计投入新圩村精准扶贫资金共计920多万元,贫困户深刻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了末端。2018年底,黄埔区政协办公室驻村工作队被广东省表彰为脱贫攻坚突出集体贡献奖。



如今,新圩村全村124户贫困户329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215元提高到10832元,村集体收入从4万元提高到长期稳定的15万元,通过用心用情用爱帮扶,全村124户贫困户“八有”指标全部提前实现,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全部实现有序退出,新圩村的建设真正实现了“一年一小变,三大一大变”的扶贫目标


与街坊们分享交流文冲身边信息

了解更多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004微信街坊活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