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街抗“疫”英雄驰援荆州,以中医特色疗法专长助力患者康复
2020-04-29 16:26:37





刘真真,中共党员,广东省中医院老年病专科(脑病专科)护理组长,主要工作为整体护理,其中包含中医护理。疫情初期,她在医院发热门诊支援结束后,偶然得知所在社区黄埔街金逸雅居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紧缺,便立即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防疫工作。后又主动请缨参加医院组建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和其他三位同事成为广东省中医院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荆州。



抵达荆州后,刘真真所在的中医护理小组和医疗队的中医师、康复师、营养师等人组成了一支“特别行动小队”,发挥各自专长,不仅为患者提供康复治疗,他们还成了医生的“护航员”。在这期间,刘真真等人娴熟有效的护理术让中医特色疗法从一开始的被质疑转变为后来的被推崇。



刘真真(左二)




患者的康复护理师,医生的“护航员”





3月6日,刘真真出发了。那天前来送行的人很多,刘真真忙着与大家一一告别。最后与家人告别时,听着家人的叮嘱,她忍不住湿了眼眶。当列车启动的时候,车厢里的气氛变得有些沉重,因为大家都不清楚前线的情况如何。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她义不容辞的事。


刘真真这支中医护理小组,一方面承担着给康复期的病人进行综合性治疗,通过辅助型的康复、心理、营养等学科的作用,让他们的身心都能得到治疗,更快地帮助病人好转和康复。另一方面也要为长期疲劳作战的500多名广东医疗队队员们进行保健康复,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去到荆州的第二天,刘真真正式上岗。上午八点半开始进入病房区,为患者做耳穴压豆、穴位贴敷、中药包热敷、穴位按摩、开天门、功能锻炼等,以改善他们的失眠、焦虑、胃肠道不适、咳嗽、气喘等症状。


当天在病房区顺利开展工作后,下午就再去给一线的医务人员做治疗。长期作战的一线医务人员早已疲惫不堪,失眠、焦虑、胃肠不适等情况非常常见,而长时间穿防护服还会导致他们的颈部不自主地前倾,同时防护服的密不透气导致汗水湿透里面的衣物后的寒湿阻滞,很多医务人员出现了肩颈背部的疼痛。此时,刘真真和队友们就成了长期作战一线的医务人员的“护航员”,为他们送去雷火灸、耳穴压豆、刮痧、平衡火罐等康复治疗,以缓解疲惫,改善身体的不适。






由质疑到推崇,打破中医特色疗法推广难的困局





然而,这支中医护理小组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在广州习以为常的中医特色疗法,因荆州当地医务人员和患者少有接触,刚开始对疗效有所怀疑。


“当我们用耳穴压豆明显改善一名梁姓患者的失眠,用四子散改善了一位许姓患者的畏寒症状,用穴位贴敷改善数名患者大便情况,还用开天门‘放倒’数名患者后,我们开始收到患者和同行的点赞。中医特色疗法在当地推广难的困局被打破了,大家对中医特色疗法从一开始的‘质疑’变为后来的热爱!”刘真真开心地说道。


这支来自广东的中医护理术一炮而红,开始不断收到医生写来的纸条,告诉他们某床某病人有什么样的问题,想请他们去进行诊治。在为患者和医务人员康复治疗期间,荆州当地的护士还积极主动向刘真真与队友们学习起了中医特色疗法技术。刘真真也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希望中医特色技术能在全国遍地开花,惠及更多的人。


“中医讲究的是整体调理,疏通经络,气血通畅后,人体正气充足,邪气就会被化解。”病人与亲身体验的疗效让刘真真十分认可中医特色疗法,“很庆幸医院为我们的成长提供平台,让我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为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互相加油打气,克服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





中医护理小组也并非金刚之躯,长时间的护理工作,让他们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承受着极大的压力。穿着防护服的刘真真每次从病房区出来,都发现衣服已湿透,加上湖北较冷,室内室外温度相差较大,走出医院回到酒店,短短的路程也足以让她冷得直打颤。为了避免感冒,刘真真与队友们想到了应对好办法——大家上班前先准备好红糖生姜水,下班后就赶紧喝。


原本睡眠质量很好的刘真真来到荆州后,几乎每天都要使用安眠药才能入眠,“那时候疫情还很严峻,医院的情况也很紧张,精神压力非常大,队友们也需要吃安眠药才睡得着。”刘真真表示,队友之间常常互相加油打气,有时候哪位队友身体不适了,晚上回到酒店大家会帮助做治疗。






在感动中凝聚前行的力量





“当时,一名重症患者梁某因为咳嗽,一直失眠。我们就给他做了耳穴贴豆,到了第二天,梁某见我们就很开心,说自己的咳嗽减轻了,而且一个多月来第一次睡了个好觉。”付出的努力能快速地改善了患者的症状,更让刘真真感觉到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些,她希望所有这些亟需得到康复辅助治疗的患者都能及时得到治疗。


这次驰荆之旅,让刘真真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刘真真和队友们全力为患者治疗的同时,许多患者也在贴心地关爱着他们。“有个阿姨长期头痛,本来是另一位护士在给她做治疗,但由于那位护士的手受伤了,不适合进隔离病区,就由我来接手,治疗期间得知原来的那位护士受伤了,这位阿姨就一再强调不要她进来隔离病房,还把我也从头到脚检查了一遍,当时真的蛮感动的。”刘真真回忆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


近日热点

党员黄伟雄:做靠谱的网格长,守护3982个居民的安全

90后网格员取消谈论婚礼事宜计划,返回防控一线守“格中”居民安全

睇到头大?简单明了的黄埔街小学地段及对口中学汇总在此

网格员彭秀娟:把居民当亲人,贴心为长者打印“穗康码”以方便出入

党员何源清:用自己的赤诚之心担起社区居民的“好闺女”

大吉沙岛已种植水稻50亩,水稻公园建设稳步推进,整岛环境将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