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说|联和“F4”,年纪虽小但能力不小!
2020-05-04 22:14:56




贡献青春力量

广大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大考”。考验在前,黄埔区联和街的年轻成员并没有退缩。作为90后甚至是95后,她们年纪虽小,但能力却不“小”。


疫情防控期间,她们挺身而出,用责任书写担当,冲锋在前,贡献青春力量。

网格办
姚尔津:新人上任,有勇气!







今年3月16日才入职联和街网格办的姚尔津,来街道半个月后,便作为联和街驻点隔离酒店6人工作专班组的一员,4月1日到接待境外返埔留观人员的丽枫酒店报到。




在此次隔离酒店防疫工作中,姚尔津主要负责防疫物资管理以及数据报送统计等工作。这两项工作繁琐细碎却容不得半点马虎。防疫物资是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物资的申领与发放都要仔细。数据需要做细做好、多次核对,稍有差错便影响甚大。


姚尔津自认对数字不敏感,工作过程中也受了不少挫折。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向身边的同事、朋友学习。而且因为是英语专业出身,姚尔津在酒店中偶尔还要担任翻译工作。


作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新人”,临危受命虽然是大挑战,但姚尔津始终不忘初心,“疫情当前,作为党员责无旁贷。领导信任,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挑战也意味着机遇,“不懂的地方没有关系,我还年轻可以学。”


由于境外返埔人员抵达驻点酒店的时间不固定,熬夜工作已是工作专班组的家常便饭。担心夜间有紧急工作任务,姚尔津在睡觉时也将手机铃声调至最大,以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及时处理工作。



组织办
龚燕:两头并进,有本领!








疫情发生后,组织办党建指导员龚燕参与到了科学城第六园区的工作中。她积极配合第六园区党支部书记文杰君,将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双同步”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工作同步推进。




至今,她已经是公认的第六园区“小能手”:负责园区的每日简讯撰写、疫情防控宣传、上门入户排查、相关人员登记、新开店面巡查以及非公企业党建等各项工作。


疫情期间,她累计走访了750多家企业。“龚指导,你又来检查工作啦?”企业保安称她为“熟客”。她常常利用午餐时间去巡查企业食堂,督促企业落实分餐制、错峰制、间隔制等防疫措施,及时消除食堂和公共用餐场所存在的疫情防控风险。


“龚指导,我想问一下……”一个电话响起,她就提着公文袋跟随园长文杰君走访企业,上门为企业送防疫物资、送党建书籍,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信息。


在有序开展防疫工作、织密织牢第六园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之余,龚燕还凭借熟练的党建业务经验,制定走访企业路线,配合园区完成“双同步”党建工作,摸查了280家非公企业,完善相关党建工作台账,并指导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



环卫站
郭佳佳:身兼两职,有魄力!







郭佳佳是环卫站垃圾分类组的宣传专员,平常负责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和指导。虽然来到街道的时间并不长,但她对工作的细心细致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由于工作需要,4月17日,郭佳佳也成为联和街驻点隔离酒店工作专班组的一员,“接到报到通知那会,我刚好在回家的路上,挂上电话回到家,简单收拾就往丽枫酒店跑。”郭佳佳说。


郭佳佳入组的隔天——4月18日凌晨4点,工作专班小组就接待了60名境外返埔人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收集制作留观人员信息表,核实人员信息,维持秩序,引导留观人员入住。”


完成了留观人员的入住接待,专班组的工作人员还需要每天留意隔离人员的健康动态,制作每日体温监测表格以及其他各类记录,同时关注工作群信息,每日报送相关数据。


然而即使郭佳佳在驻点隔离酒店工作,环卫站的工作她也没有落下。她的同事说,“我们每天都还能看到佳佳报送环卫站工作的信息。她说在酒店虽然累也忙,但是很充实,家人、街道领导、同事的支持和鼓励,都是她每天工作的动力。”


疫情当前,郭佳佳认为,身为当代青年责无旁贷,“不能上一线,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科翔社区
杨赟:年轻骨干,有担当!







杨赟是联和街科翔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去年12月,她经居民代表补选成为社区副主任。作为一名90后社区骨干,这次突发的疫情,也是对其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杨赟既是“数据员”也是“联络员”。疫情期间,她每天都要收集核对疫情防控的各类信息数据,及时做好情况反馈、数据报送工作。


因为对社区辖内3个小区各类重点人员情况了然于胸,她在收集数据和反馈问题的过程中总能精准地找到具体责任人,保持高效沟通,及时核实发现的疑点。


科翔社区是联和街外籍人员主要居住的社区之一,这里居住了29户贝赛斯国际学校的外籍教师及家属。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后,境外输入防控成为社区疫情防控新的战线。


自2月28日起,科翔社区加强对境外来穗返穗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杨赟也迅速与贝赛思国际学校联系沟通,摸查外籍教职员工及家属的居住信息和出行情况,及时向校企解释防控政策和工作要求、协调学校做好教职员工居家隔离管理及后勤保障服务。


杨赟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初心和使命的一次重要检验,作为一名青年社区工作者,应敢担当、甘奉献,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联和街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以青春之名筑牢抗疫最美防线,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作用。感谢你们的付出,让“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不止是一句口号。


传五四精神,展青春风采,感谢联和有你们!







图片由街道提供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