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说|当打之年,他们逆行而上!
2020-05-04 22:15:4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位于广州市黄埔区联和街的多家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物资等优势,助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其中,有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为抗疫注入科技力量,也有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战疫提供防疫物资,战疫方式不同但目标一致,只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适逢五四青年节,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来自这些公司的年轻力量代表。当打之年,他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传承五四薪火, 绽放战疫青春。


达安基因

杨鸿辉(27岁):远赴国外,分享经验






27岁的杨鸿辉是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营销中心技术总监。今年3月初,他随中国红十字会医疗队前往伊拉克巴格达,在中国援助建设的PCR实验室项目中提供技术支持及培训。至今,仍在伊拉克支援当地抗疫工作。


3月7日,杨鸿辉和其他6名专家带上援助的防疫物资,乘坐从广州出发的专机前往伊拉克。当天晚上10点半,飞机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与医疗队一同到达伊拉克的,还有来自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5万份测试核酸提取试剂以及相关设备。为了保证核酸试剂的温度保存效果,援助队员们连夜搬运物资,将需要冷冻保存的核酸试剂及时送至冷链车上。


在仪器设备调试、安装后,PCR实验室于3月25日正式揭牌成立,杨鸿辉与当地的技术人员一起梳理流程,分享核酸检测经验,并把设备、试剂的使用方法一起传授给他们,获得了伊拉克人的称赞。“很惊讶中国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了如此之多的关于新冠病毒的知识”,其实验室主任感叹道。


据了解,这套全自动设备的使用,除了有效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大大缓解了伊拉克的检测压力。


时至今日,PCR实验室仍承担着大量的检测工作,杨鸿辉也需要时不时地去实验室中进行实验演示以及技术指导。由于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杨鸿辉等人每次出行时,除了必备口罩、防护服,还需装备防弹衣和钢盔。



高新兴科技集团


陈永杭(23岁)&李泽鑫(24岁)&李文帅(27岁):科技战疫,一线有我



疫情期间,由高新兴研发出的5G测温巡逻机器人在全国多地投入使用,这款机器人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


它的投入使用,既节约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力付出,也有助于避免人员交叉感染。抗击疫情期间,高新兴集团充分发挥高科技的优势为群众健康安全护航,来自集团不同岗位的人员均功不可没。



研发人员陈永杭


2月3日,当公司大部分成员仍在家办公,陈永杭发动了其他几位同事,主动请缨到集团本部协助其他同事搭建远程研发环境。他坚持在办公室开展研发测试,保障了远程系统环境稳定。


2月下旬,5G测温巡逻机器人在全国多地投入使用,公司面临着巨大的生产压力,升级产品被快速推出后,质量出现参差不齐的问题。陈永杭再次接过任务:协助机器人公司进行三轮测试,包括口罩识别、测温等抗疫相关功能的测试,快速配合机器人研发优化产品。


3月开始,他接到针对战疫期间推出的2个远程系统(高新兴律师远程会见系统和远程提讯系统)再次进行研发升级、实现成本缩减的任务后,迅速确定方案、搭建并部署系统,测试验证可行性。最后,及时发布相关主机产品,提供到集团智慧执法产品线使用。


这段时间任务多且重,有时还急,但陈永杭表示,能担起多少就做多少。


生产制造人员李泽鑫


2月份,高新兴扩大生产5G测温巡逻机器人,由于当时疫情严峻,公司只有部分员工能复工,各项配套设施不同程度存在无法正常运行的困难,员工就餐问题也是一大难题。


在困难面前,身为党员的李泽鑫主动担当,请求返岗上班。随后他克服高铁改期、大巴停运等困难,乘坐顺风车赶回公司。


为完成集团发出的“保质保量生产出目前社会上急需的50套测温机器人”任务,那段时间李泽鑫以产线为家,对每一台机器人都进行反复调试和检测。


他经常一个人加班到深夜,没车回家就在产线的折叠床上睡一宿。他说,“我们这条件应该比方舱医院好多了,作为党员,我一定要走在前方。”



前线部署人员李文帅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高新兴智慧执法事业部强势推出“明视”律师会见和远程提讯系统产品,协助公安于疫情期间正常开展工作。市场、研发、测试、售前、交付人员迅速组队合作,在河北邯郸、山东德州、广州增城等地组建交付团队进行项目实施、系统上线。


其中,河北邯郸律师会见和远程提讯项目,在全国物流无法迅速满足交期的情况下,执法事业部青年党员李文帅背起行囊、扛起设备“人肉带货”,快速将核心设备带到河北项目现场安装部署。


最终,经李文帅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如期完成了远程提讯软件平台部署调试,并推动项目上线。


万孚生物


王信(27岁):勇敢逆行,“青”力“青”为



2月18日,在公司统一的组织下,27岁的王信随“万孚抗疫冲锋队”开赴江城。此前,公司刚发出驰援武汉抗疫号召时,王信就立即表示“我报名”。


在武汉,新建的方舱医院急需血气分析仪,他穿上防护服奔赴一个又一个方舱,安装调试一台又一台仪器;医院检验室急需免疫荧光检测设备,他在安装调试仪器后,又主动协助检验室的老师们做起了实验,而这本不属于他的工作范围。


多在医院待一分钟,感染的风险就可能多一分,而对于这件事,王信事后笑了笑,说,“我年轻,没事儿。老师们比我危险多了,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爆发后,本在老家陪父母的王信,大年初三就结束休假,一人、一车、一天、一夜,跨越2000多公里路程,从甘肃到湖南,只为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当中,全力确保他所维护的医院能正常运转不掉链子。


湖南冷水江市人民医院新冠隔离病区紧急需要万孚的免疫荧光分析仪,他二话不说,拉上仪器便奔赴医院;而怀化、益阳等急需设备的各个医院,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香雪制药


邓璐芳(20岁):青春战疫,敢拼敢当



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被广东省卫健委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物资清单,在各地成为医务工作者及群众的一线预防用药,同时承担了国家肺炎疫情防控储备物资任务,导致需求激增。


大年初三当晚,邓璐芳收到公司发出的复工通知后,便放弃春节假期,立马联系了回广州的车辆,隔天一早就到车间报到,和同事一起共同作战、极力赶产。


因为他们加班加点的付出,抗病毒口服液产能从每天100万支迅速提升到1000万支,极大满足了一线医护人员和群众对防疫药品的需求。


在设备增加、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车间几乎每天招聘一批新员工,车间主任出差后,邓璐芳主动接下给新员工进行车间培训及配置工作服、工作鞋的重任,保证生产正常运行。


疫情期间,邓璐芳基本没怎么好好休息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因此赶不上回家的夜班车。不过,力所能及为全国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她觉得值得!






图片由街道提供

审核 谭见灼 谢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