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南岗人|周剑平:军人的赤诚在社区工作里发光
2020-05-14 21:25:25


编者按

从某天起,自己有能力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风雨,羽翼日渐丰满时,开始懂得为他人“遮阳”。在2020年战“疫”中,我们看到了许多逆行者为他人“遮阳”的事迹。他们因热血而坚毅,因心中的使命与责任而发光。在这个五月,小e采访了南岗几位不同行业的劳动者,记录下他们意气风发的身影。


1981年出生的周剑平,在其21岁时实现了自己年少时的理想: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入伍的他,两年以来一直朝着这个目标而奋进,追求过硬的军事素质,严守铁的纪律,在部队期间表现突出,担任过半年学兵班长,并于2001年被评选为优秀士兵和优秀标兵,最终在2002年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照进了现实。成为党员意味着什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自2003年退役后,周剑平成为南岗街道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退伍不褪色,他继续将军人的一腔热血洒向守卫社区和谐生活的工作中。



周剑平(右一)和同事一起值守防疫岗位。



刚参加工作时,周剑平被安排在南岗街道沙步社区负责消防安全的工作。


一次,沙步社区突发险情,有商铺燃起了熊熊大火,周剑平毫不犹豫冲进火场,协助消防队员消灭大火。这敏健的行动力,得益于其平日在社区内经常举办的火灾扑救、消防逃生等演练活动中累积的业务知识和救援技能。凭借出色的表现和娴熟的技能,周剑平还获得了沙步社区2011年社区消防站比赛团体第一名和2014年团体第二名的荣誉称号。



因工作调动,2017年4月周剑平来到了南岗街道广海社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因岗位和职责的变换而松懈。


2018年4月4日傍晚,周剑平协同物业公司巡查时发现“三无人员”何先生因病在家晕倒,紧急将何先生送往南岗红十字会医院医治。之后周剑平多次到医院探望何先生,并为其送去了日用品和水果等,给他送上温暖和关心。5月9日何先生出院了,但新的难题出现了:由于未满60周岁,何先生无法入住养老院,只能自留亨元花园家中。彼时的何先生因为身患多种疾病生活根本不能自理,周剑平多次上门探望,为其送去生活用品、陪同聊天、帮助收拾卫生,并送去了治疗疾病的药品。令人扼腕的是,何先生于2019年5月24日在家中猝死。在无亲人打理后事的情况下,周剑平又全权料理完何先生的火化事宜。








由于疫情的肆虐,2020年春节如同“过关”。1月26日,黄埔区亨元花园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这在周剑平所在社区管辖范围。为了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综治工作人员,周剑平毫无畏惧,迅速开展防疫工作,进行人员摸排和防控管理,严格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对出入车辆人员的筛查检查,做细做实测温和消杀工作。对于小区住户及外来人员的排查工作,尤其是对返回流动人员,他协助物业和社区党员志愿者认真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对进入车辆、公共区域、电梯间等易传播病毒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杀。




为进一步掌握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周剑平通过小区出入口、居民住宅区、居委会等场所挨家挨户上门推广宣传,提供贴心指导服务,协助居民进行“穗康码”申报,对于社区老人、儿童以及其他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他耐心讲解,手把手帮助完成“穗康码”申请。

入伍的热血岁月对周剑平而言是一生的财富,踏实负责、坚韧顽强的军人本色早已融入他的工作和生活,由此树起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杆。无论身在何地,身处何职,周剑平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的要求自己,肯吃苦,乐奉献,赢得居民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受访者供图



——声明——

本公众号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