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叶翠锦:临时受命扛起社区主任的工作责任奋力抗“疫”
2020-05-25 23:25:33





5月17日,广州市发布了第9号通告称,社区解除封闭式管理、恢复日常管理措施。这意味着疫情基本平稳,我们离胜利又近了一步。小e在微信群中看到不少街坊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奔走相告。


虽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风险依然存在,那些始终奋战一线、温暖我们的人和事也还需继续记录下来。


她的故事——



叶翠锦带领“三人小组”上门排查(红衣)


黄埔街东苑社区共有2800多名居民,工作人员4名。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社区居委主任正在休产假,无法马上到岗抗“疫”。危急时刻,居委副主任叶翠锦扛起了社区主任的工作责任,自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她立马从老家奔赴工作岗位,与身为人民警察的丈夫一同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此时,社区工作人员只有三名。到岗后,叶翠锦迅速排查社区每个湖北籍人员返乡情况,逐一在每栋楼张贴《温馨提示》、《致居民们的一封信》,迅速做到社区防疫宣传全覆盖、无盲区,提高居民对疫情的知晓率,引起大家对防控工作的重视。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叶翠锦就与其他两名网格员在海量信息里排查出了22名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居民,并都逐个电话联系了他们在湖北的情况。


社区工作繁多,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叶翠锦带领其余两名网格员一起每天加班加点。成立“三人小组“,主动排查,根据公安、卫生、穗康等信息反馈,通过上门核查、物业与居民群众提供线索排查等多种途径,做好疫情“三本台帐”,对已返穗居民做好核查记录、了解情况,对未返穗居民了解动向,做好宣传指引。


叶翠锦每天24小时手机不离身,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每当辖区内有湖北返乡人员归来,她都要立刻安排值班人员入户做好户情档案登记。


“有居民从湖北襄阳自驾回来广州啦”,2月14日,得此消息的叶翠锦立即安排物业工作人员,对该业主进入小区的所及之处及业主汽车外围,都进行全面消毒,并及时将该户情况上报,联系社区中心医生及派出所民警一同上门做好咨询、登记工作。为了让该居民安心在家隔离,叶翠锦则每天主动联系居民,询问身体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并落实好居家人员收垃圾、送快递、代购生活用品等上门服务工作,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无论是“有呼必应”平台申报,还是“穗康”平台申报工作,叶翠锦都认真安排,细致执行。她在疫情防控中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筑牢了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屏障。


“那段时间曾被孩子班主任投诉家长没检查孩子作业,我和我先生都忙着抗疫,实在太忙太累了,完全顾不上。但我的付出是值得的,社区居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翠锦舍小家为大家,坚守社区防控工作最前沿,展现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