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东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许美娟:看见基层“逆行者”的战疫力量,请多些支持和将心比心|致敬劳动者
2020-05-27 21:20:39




“紧绷防疫弦,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许美娟的日常工作状态。作为黄埔区文冲街瑞东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坦言,筑牢社区防疫墙,单纯依靠社区居委会的力量肯定不够。在此次战“疫”工作中,社区6支居民自治队伍派上大用场。“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一次,我深有体会。”



在疫情防控期间,

瑞东花园社区在文冲街指导下,

如何坚持党建引领,

发挥联防联治力量?

该社区又是如何保障基层运转的?

近日,小e对话许美娟,就以党建引领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科技战疫、关爱基层“逆行者”等话题展开,并请她介绍今后瑞东花园社区民生建设的情况。



瑞东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美娟。



许美娟透露,在街道指导下,将积极推进文明养犬、人脸识别系统推进、车库环境整治、雨棚修缮、广场舞噪音扰民等民生问题的解决,并在智能垃圾分类、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保障性住房样板小区。

以下为采访对话整理,欢迎共同来了解瑞东花园社区防疫防控及基层建设,了解基层社区“逆行者”的工作状态。文中问者均为小e,答者均为许美娟。


【加入采访视频,素材已放素材库】


聚焦群防群治

累计1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社区门岗值守


0        1.
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如何调动群防群治力量,严密疫情防线?这当中,涌现出了哪些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的感人事迹?


答: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其中,6支社区自治队伍的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对社区防疫工作的无私奉献,让我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话深有体会。


瑞东花园社区是一个新型保障性住房社区。为调动居民群众对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参与的积极性,2019年3月份开始,社区开始筹备成立和谐共建志愿服务小组。针对辖区不同群体,先后成立了6支居民自治组织队伍。日常生活中,社区居委会通过搭建和谐共建协商议事平台,让居民的合理诉求得到落实,获得居民们的信任和支持。同时,各个自治队伍在辖内,面向不同年龄层的居民,开展活动丰富社区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凝聚力。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当党有所呼时,民亦有所应。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初期,正处于新旧物业交替期,物业力量有限,居委会工作人员既要上门排查住户情况,又要站岗值守。社区居委会人手有限,便尝试招募值守志愿者。


当时,招募通知发出后,我们的心情很忐忑,不确定有没有居民愿意报名参加。没想到的是,自治组织的志愿者们,特别是党员志愿者非常积极。有一些志愿者阿姨年纪大,不会用手机系统报名接龙,直接跑去站岗点值守,这让人很感动。


疫情防控期间,经统计,累计近200名、1000多人次的社区志愿者参与到小区门岗值守等服务中,他们共计志愿服务约3000多小时。这当中涌现出一批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的模范志愿者,其中,退管自治队队长郭阿姨在门岗值守的服务时长长达100多个小时。一直到四、五月份时,有居民还来问,门岗是否还需要志愿者。


0        2.
问:除了自治组织队伍之外,还有哪些组织或社会力量,共同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这张大网?


答:对社区基层防疫工作,街道以及相关职能科室,均给予了大力支持。3月4日,瑞东花园社区开展“亮党旗,抗疫情,保健康”社区卫生大扫除活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卫生环境保障,做到疫情防控和社区环境治理两不误。


当天,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自治组织、共100余人,在社区开展大扫除工作。新入驻小区的城壹物业方工作人员,也积极支持配合。街道环卫站派出人手和强力冲洗车,给予支援。


此外,了解到社区需要值守志愿者后,广州航海学院轮机工程专业的师生们还专门成立瑞东花园志愿小分队,一起参与到入口门岗的值守工作中。


总体来说,自治组织的志愿者们社区防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社区的好帮手。对志愿者的付出,社区非常感谢。此前,我们向街道请示过一批口罩、消毒液防疫物资,对他们给予慰问。慰问物资有限,也代表着我们的心意。


聚焦科技战疫

引入技术手段高效战疫



0        3.
问:在防控行动中,社区采用了全自动红外测温仪,提高测温效率。请介绍下它的哪些特点。除此之外,还采用了哪些技术手段提高防控工作效率,释放基层工作人员人力?


答:在发挥自治组织优势的基础上,瑞东花园社区积极引入科技力量,助力战疫。新物业于2月24日入驻后,在小区东门入口处,启用一套全自动红外测温仪。它可以非接触、远距离、大面积给进入小区的居民,自动测量体温。一旦测出有人员体温超标,它会自动报警。这大大提高了测温的筛查效率,减少人工测温可能会带来的接触式风险,释放了更多人力。


此外,社区还依托定位手环、微信共享定位等技术手段高效战疫。其中,定位手环可以定位居家人员的具体位置。如果居家隔离人员的活动轨迹超出指定范围,系统会发出相关预警。


谈个人工作 24小时待命

确保做到100%掌握居家隔离人员动态


0        4.
问:做好基层防控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请介绍下疫情期间,您的工作状态。在防疫工作当中,遇到过哪些突发情况,当时如何解决的?


答:“紧绷防疫弦,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可以用这句话概括疫情防控以来的工作状态。


这些天,每一天工作手机、工作手机24小时开机,把声音开到最大,以免错过任何工作来电。临睡前,把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信息、自重点疫情地区返回人员信息、防控政策等,再在脑子里过一遍,为第二天工作做准备。


基层防疫任务重。春节上班以后,我就把2岁左右的女儿,送去了白云区的奶奶家,托老人家照顾孩子。2月26日晚,已经一个月没和女儿见面,我挤了时间去白云区陪女儿。


当晚10点多,接到民警紧急来电称,社区新进入了2名居民需要马上上门排查。通过与民警确认居民信息得知,这2名居民是不久前回到社区居住的住户,社区三人小组在前期已经核查过他们的相关信息,当时他们已经居家隔离。核查工作做在前面,是筑牢防疫网的必要举措。如果前期没有100%掌握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信息,当晚的工作可能会非常被动。


记得4月22日那晚,有住户求助称,自家8岁的小孩发高烧,体温高达39摄氏度。住户刚从湖北返穗不久,当时家长的心情非常忐忑,担心感染病毒。接报后,居委会帮助做好行程轨迹、跟进车辆护送事宜;文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忙联系收治医院;物业方马上做好楼道消杀。各方通力合作,解决住户的燃眉之急。最终经医院检查确认,小孩核酸检测为阴性,高烧是因呼吸系统发炎引发的。


以往,社区居民可能对居委会比较陌生。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相信越来越多的居民了解了居委会的工作,认可了居委会的工作。


0        5.
问:致敬逆行英雄,也要关爱基层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作为“逆行者”其中一员,您希望在接下来的防控工作中,社会各界能对基层工作者在哪些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


答:服务在基层,受点委屈是在所难免的。在防疫工作开展期间,上级部门防疫举措发生过几次调整。按照规定,我们对重点疫情地区抵穗住户,采取居家隔离的举措。隔离不隔爱,绝大多数居民比较理解,也部分居民情绪激动,言语激烈地质疑我们为什么不采取集中隔离对措施。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很委屈。我认为,给社区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等给予心理疏导很有必要。


今年2月份,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的内容有:要进一步关心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向各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机制汇报,完善社区防控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压减不必要的材料报表,协调改善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进一步关心基层工作人员,争取各地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办理专属保险。


这是党中央对基层防疫工作的肯定,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广大社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强化瑞东花园社区网格化防控体系,不仅仅有街道、社区工作者的付出,也特别感谢居民自治组织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物业等力量,对打好社区基层防疫战的支持和配合。筑牢基层防疫墙,他们是社区的好帮手。


刚刚我也提到了,社区曾发放过防疫物品,慰问这些辛苦的志愿者们,但是我们的心意毕竟有限。在我们身边,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党员志愿者、基层工作者。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看到这些奔走在基层一线“逆行者”的付出和劳动,并对他们给予适当的肯定及荣誉,鼓励他们在岗位中再接再厉,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增光添彩。


同时,在接下来的防疫防控工作、社区日常工作中,也期待居民群众能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对社区基层工作多些支持和配合。


谈社区治理

开展协商议事会探讨解决民生问题

0        6.
问:基层有效运转,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在保障基层日常运转方面,瑞东花园社区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复工复产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瑞东花园社区各项民生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新物业推进小区公共配套建设方面,也作出了大量工作。进驻3个月以来,消防设施更换、车库维修等均陆续开展执行。


近日,社区居委会、物业方、文冲街社工站、自治队伍代表等各方共聚,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积极推进文明养犬、人脸识别系统推进、车库环境整治、雨棚修缮、广场舞噪音扰民等民生问题的解决。目前,物业方已经给出解决方案。


在加强小区文明养犬方面,将与文冲派出所强强联合。一方面,社区居委会、物业方今后继续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呼吁;另一方面,如有养犬业主不配合,造成比较大的问题,将由文冲派出所依法按照相关执法条例进行处置。


对居民们最关注的门禁问题,将完善改进设备,正式启动人脸识别系统。


此前,有住户反映,舞蹈爱好者在社区篮球场长期跳广场舞,影响休息和小孩做作业。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宣传,引导舞蹈爱好者到公园、河涌沿岸休闲地带健身。修缮损坏玻璃雨棚、清洗全楼栋玻璃雨棚、检修消防设备等工作,将持续推进中。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础牢则事业兴,保基层运转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接下来,在街道指导下,社区还将在智能垃圾分类、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保障性住房样板小区。


疫情防控期间,

社区“逆行者”的工作,

你看到了吗?

在你眼中,

他们在哪些工作上做得最好?

欢迎留言!


了解更多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微信街坊活动群。


【图文记者 崔小远】

【编辑 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