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敢当,他们只争先锋!
2020-06-08 22:42:02


主题党日活动

今天下午,致敬逆行先锋 共筑平安富春——“汲取红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抗疫故事分享会,在联和街富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本期活动邀请了广东援鄂医疗二队医疗组组长黄建强、龙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冯燕华到场,分享他们各自的抗疫故事。


区委组织部副主任曹春晖、基层共建党组织区委编办副主任王金玲、区委编办副主任郭璇、区委编办四级调研员郑广辉、联和街驻富春社区工作组组长谢洁莹、联和街富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新梅以及社区在职“双报到”党员、老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等参加了活动。





社区老党员廖曙辉(左)担任故事分享会的访谈主持人。黄建强(中)、冯燕华(右)


PART.1
奔赴一线,他们义不容辞!

黄建强是中山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也是居住在富春社区的居民。


疫情发生之前,他原本被派到厦门担任教学工作已有差不多半年时间,除夕突然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他一句“没问题” 答复医院后,就迅速启程回到广州待命,并于年初四正式出发前往武汉。




黄建强所在的广东医疗队对口援助武汉汉口医院,初到时,他表示,情况确实严峻, 医护人员有感染,病人多以及医院本身医疗条件不足,为救治带来不少困难和挑战。


但是黄建强表示,“看到他们(指武汉医护人员)都熬下来了,我们心里安定一些”。3月底,医疗队完成任务撤离汉口医院,黄建强也平安返粤。


龙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冯燕华1月份时,还处于休产假期间,那时她的二胎宝宝才4个多月。当时每天刷手机看着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心系科室情况,冯燕华便萌生了提前返岗的念头。在和家人提出后,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大年三十吃过中午饭后,她随即给科室领导发去信息,“只要有需要,我可以回去上班了。”




冯燕华认为,社区门急诊是社区防疫的前哨,承担着“早发现”的重责,所以在科室需要人手之际,她必须挺身而出。


由于担心将风险带回家,2、3月份的时候,冯燕华都住在医院附近。因此,她还被其他护士调侃,“护士长,你连家都不会回,我们还怕什么呢?”看似是一句玩笑话,却恰恰说明,冯燕华“舍小家为大家”的举动,大大地鼓舞了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护士们。




PART.2
不当英雄?他们同样“硬核”!


每一位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我们心目中都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但黄建强却表示,英雄,不敢当。


作为一名有抗击非典经验的老党员,他的初心只是,希望在抗疫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回来后,很多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见了面都会和我说’英雄好,英雄好’。实际上,我本能地害怕这两个字,英雄还是适合有很多伟大业绩的人,说我们是先锋或是勇士,我比较能接受。”而“先锋”,他觉得只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黄建强也深切体会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医疗水平、条件的进步,“(非典)那时候防护物资没有现在充足,防护服也是后来才有。当时我们几个人在一起拍了一张照片,没有一个人的服装是同款的,要不然就是防护服不一样,要不然就是护目镜不一样,要不然就是手套不一样,有白手套、蓝手套、绿手套……鞋套颜色也是不一样。跟时尚界有得一拼。”


冯燕华则是这次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她向党组织靠拢,是来自身边人的影响。她的爷爷和爸爸都是党员,爸爸还是退伍军人。而疫情期间,医院中党员同事的积极作为更是让她深受感动,“看到医院里有同事凌晨12点还在部署工作”,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要冲锋一线,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黄建强、冯燕华,他们只是万千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社区防疫一线的缩影。


他们敢打头阵,只因初心不改

他们勇当先锋,只为践行使命


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生动地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逆行中的她们,不为当英雄,只为争先锋。值得我们学习、点赞、致敬!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