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岗新村为试点,联和街用“四个到位”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新样本!
2020-06-17 23:21:27


6月11日,小峰和小璋两兄弟一如既往地来到暹岗东区的投放点帮爸妈扔垃圾。两兄弟一路小跑,迫不及待地向站桶员娣姐展示今天的分类成果,“阿姨你看,我今天提醒妈妈把玉米棒放到了其他垃圾里,今天我们该全对了吧!”






6月起,联和街暹岗社区逐步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社区连续两周同步开展垃圾分类户外宣传及入户宣传,从小峰和小璋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来看,颇有成效。


作为联和街最后一个启动“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转制社区,暹岗社区也被寄予厚望。


据了解,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是今年联和街垃圾分类的重点工作之一,联和街也将以暹岗新村为试点,用“四个到位”模式打造城中村垃圾分类新样本。









完善工作制度,做到机制保障到位


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继联和街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之后,各社区联席会议制度也逐步建立


通过社区联席会议定期商议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事项,实时讨论问题、提出意见、形成共识,协助社区党组织抓好工作落实。


社区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也成为各城中村转制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力推手,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可以及时讨论,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保障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



加强站桶服务,做到督导指引到位


2020年1月起,联和街在辖内各物业小区开展站桶督导服务工作,通过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及购买服务的形式,在投放时段对居民开展一对一的分类投放指引督导


6月,暹岗新村在启动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同时,开展了站桶督导工作。结合城中村开展分类工作的实际情况,暹岗新村除了在各个定时、误时投放点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督导外,还安排了站桶员在村内原有的投放点位置对居民进行引导,普及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升级分类设备,做到基础设施到位


过去的城中村垃圾投放点只有简单的垃圾桶排列,垃圾收集容器露天摆放,部分放置垃圾桶的地面凹凸不平,导致污渍污水残留在缝隙中难以清理,让居民都对投放点“敬而远之”。


为了让居民正确认识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分类投放,联和街联同各转制社区对辖内城中村投放点进行重新规划,改造投放点样式,为各投放点增加照明、洗手池、遮雨棚等设备,对垃圾收集容器进行包裹或密闭


6月起,新改造的投放点也逐渐在联和街各个转制社区落地。



发动多方力量,做到宣传引导到位


在宣传教育方面,除了常规的入户宣传、党员发动、“四进”活动及“全民行动日”活动之外,联和街针对辖内城中村居民多为本地村民的特点,发动了各转制社区里的“助邻志愿者”


通过招募及培训本地村民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利用村民间紧密的邻里关系,以点带面形成邻里传播圈,让垃圾分类的知识在邻里间口口相传,提高城中村垃圾分类知晓率及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