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村区域河涌沿岸6米内建筑年底全部拆除!今年黄埔区将全面清除约15.34万平方米涉水违建
2020-06-17 23:26:44



涉水违法建设藏污纳垢,是污染防治攻坚的“毒瘤”和“顽疾”。为贯彻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8号)》、《珠江前航道流域水环境治理攻坚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6月16日,黄埔区召开全面清除涉水违法建设工作推进大会暨现场观摩会。据悉,截至今年4月底,黄埔区已完成全区涉水违建的核查和甄别定性工作,摸查出涉水违建102宗,面积约15.34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约1.67万平方米。


现场:

在大会上,区河长办布置了全区2020年度清除涉水违法建设工作任务,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攻坚克难,于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涉水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涉水拆除方式包括“全拆式”,河涌管理范围内各类违法建筑,或因施工需要,征地或河涌管理范围内建(构)筑物,一律全部拆除;“骑楼式”,有房产证或认定为历史建筑,暂不具备条件全拆的,为解决管网铺设通道需要及恢复巡河功能,可采用“骑楼式”改造方式,打通建筑物首层;“通道式”,在河涌管理范围内的建(构)筑物,按河涌管理范围(一般为两侧6米)进行拆除,建设巡河用通道,确保河涌两岸贯通。




据介绍,黄埔街涉水违建主要集中在珠江村,是黄埔街此次涉水拆违任务的重点。根据前期摸查,珠江村区域内河涌长约900米,沿岸6米内共有物业77宗、约5.5万平方米。其中,村民住宅70宗、3.2万平方米,集体物业5宗、1.1万平方米,村民公寓2宗、1.2万平方米。




黄埔街党工委书记陈劲松现场作代表发言,他表示,为更好落实市第8号总河长令,黄埔街将着力在“三个一”上下功夫:


一是完善“一个方案”,即进一步完善街道涉水违建拆除总体方案。施行挂图作战,开展“周会战、月战役、百日攻坚”,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一盘棋推进涉水违建整治工作。

二是紧跟“一个项目”,即紧紧跟进珠江村片区改造项目。结合项目推进,优先将珠江涌两岸建(构)筑物纳入改造范围,计划9月份启动签约动迁工作,力争年底前率先完成沿河两岸建(构)筑物拆除任务。

三是突出“一个实字”,即以实际行动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首要落实好河长责任制,发挥好河长办作用。建立健全巡查、查处、协作、督促等长效机制,对违建“零容忍”,查到位、拆到底。妥善做好动迁群众安置工作。



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交流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