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初心馆在穗东街落成,为“七一”献礼
2020-06-30 14:57:01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6月29日上午,黄埔区首个初心馆——南湾初心馆(村史馆)在穗东街南湾社区人民会堂正式落成。据悉,穗东街还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在辖内围绕红色史迹、古建筑、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梳理打造出100个景点,进一步改善南湾的城市面貌,增强民生福祉,以切实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初心馆再现南湾人的初心


南湾村位于广州东部黄埔区穗东街,自明代洪武二十九年开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600多年来,南湾村孕育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为进一步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讲好南湾的初心故事,穗东街党工委精心策划打造了南湾初心馆。




南湾初心馆设在极具时代特色的南湾人民会堂里,馆内布展总面积共550.7平方米,展览主要围绕南湾村的历史发展脉络,分为寻根溯源、砥砺奋进、筑梦未来三大板块,用图文的形式讲述了从古至今,历代南湾人积极进取、奋进向上的发展轨迹,波澜壮阔地再现了南湾紧随时代浪潮、建设美好生活的强大活力。让人们在回味乡愁中感受初心的力量,立足当下,坚定使命,展望新时代下水乡扬帆起航。


南湾初心馆



看展的街坊们




将打造100个景点


“南湾初心馆的建成,是穗东街乃至黄埔区在践行‘四个出新出彩’的一个标志性项目,是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很好的答卷。”揭牌仪式上,黄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德开对南湾初心馆的建成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南湾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但无论历史如何演变,初心和使命都不会更改,立足于当下穗东全面实施旧改任务的重要时刻,初心馆的建成具有政治意义及战略意义。”



黄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德开在揭牌仪式上发言


听古物传声,望海丝启航,这座位于南湾会堂内的展馆,记录下了6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南湾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将南湾精神书写成卷,铺展而开。正值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初心馆的落成进一步对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带来了提升。


“一部600多年的村史,演绎了南湾人民反帝反封建,抵抗外侮、爱国抗争、追求真理的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些故事汇聚成了勇敢奋进的南湾精神。”穗东街党工委书记邹志强在致辞时说道,“时下南湾正在全面推进旧村改造,仍然有许多的困难和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希望我们全体社区发扬党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全区旧改尖兵,坚决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旧改工作任务,为努力建设一个崭新的南湾砥砺奋进,让世界感受到南湾水乡的魅力。”



穗东街党工委书记邹志强在揭牌仪式上发言


据悉,穗东街还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在辖内围绕红色史迹、古建筑、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梳理打造出100个景点,进一步改善南湾的城市面貌,增强民生福祉,以切实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南湾红色故事之一


南湾公园曾是抗英的火炮阵地


开馆首日,小e也走进初心馆细细品味南湾的故事。小e发现,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南湾人民曾为抵抗外来侵略、保家卫国进行了坚强的斗争。


在现南湾公园的最高点,曾有一处较高土岗,土名叫“烟稈墩”,是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古烽火台旧址。据介绍,以前南湾村岗顶与珠江对岸“莲花山”隔江相望,晴朗天气景物清晰可见,是当时清兵营地所在。据历史记载:当英国军舰进入珠江口时,两岸峰火台烽烟四起,见“莲花山”信号,南湾、化龙(番禺)的炮台相继燃点,往广州方向传递信号,警示外敌入侵,军民做好抗敌准备。


古烽火台旧址 张玉琴摄


如今的南湾公园已是大人小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历史上,南湾公园所在的岗顶却一直与烽火相伴。不仅从这里向广州城里传递外敌入侵信号,还在这里架炮打击敌军。当年在南湾村南面是虎门炮台,西面是牛山炮台、蟹山炮台。可见,南湾岗顶在当时是抗英的火炮阵地。




南湾红色故事之二


南湾青年参加抗美援朝


南湾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还积极投身革命洪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当时的南基村(即现在的南湾村)积极响应上级的统一部署,由农会牵头,主持召开村民大会,动员村内全体适龄青年立即行动起来,带头报名参军。当时,报名的青年十分踊跃,后经上级批准,陈桂华、麦佐安、陈金胜、李锦耀、张九等人参加抗美援朝。


参加抗美援朝的南湾人当中,还有一位当时早已加入抗战队伍的老兵麦维长。1911年出生于南湾村的麦维长,31岁那年加入了国民党九江沙坪的队伍。当时,日军已打到中山石岐,参军才3天的他就参战去抗击日军了。抗战胜利后,麦维长随国民党62军奉命赴台湾接受驻台日军投降。在平津战役的天津城下,麦维长所在的部队参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入39军115师炮兵营一连二班继续当机枪手。随军从天津一直打到海南岛,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在解放战争中,他先后参加过宜沙战役、衡宝战役、广西战役等。




1950年10月,他随39军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的冰天雪地里住了3个月的战壕,老人从此落下了风湿腿。在抗美援朝的几年当中,他参加过云山之战、平壤之战、汉城之战等不少战役。


1953年,41岁的麦维长在朝鲜战争结束后回到南湾,从此解甲归田,将功勋藏于箱底。





视频剪辑 智顼颖

图片特别注明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