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周知!街坊们,小心这些骗钱套路……
2020-07-03 00:19:20

诈骗套路时时更新,防不胜防。对于骗子和各类新型骗术,我们必须多留个心眼。一些再日常不过的场景,有可能就是陷阱……



场景一:


骗子冒充理财“导师”拉人进入社交应用群,以高额收益为名骗取受害人投资款。


刘爷爷见群内人在“导师”推荐的投资应用里赚了钱,于是也动心了,且首次投资就取得相当可观的收益,随即追加投资2万元。但再次登录时,却发现无法登录了,连“导师”也不见踪影。此时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提醒 :

骗子利用人们的爱财心理,以高额收益为诱饵,骗取受害人钱财。实际上,群内大多账号是做局人,专门负责造势引诱目标上钩。一旦受害人按照“导师”指示进行投资,资金可能就有去无回了。




场景二:


周奶奶去公园散步时,遇到自称“中医专家”的人,热心为其提供免费体检。待体检下来,“专家”再称其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并描述拖延不治疗的后果。


最后,周奶奶在“专家”的推荐和反复劝说下,购买了2万元的保健品。服用三天后,出现腹泻等不适,此时,“专家”却联系不上、不见踪影。



提醒:

骗子利用老人关注身体健康的心理,陈述虚假健康状况,引发老年人恐慌情绪,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所谓的“保健品”。





场景三:


骗子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诱导老年人办理房屋抵押。


何奶奶在朋友的引荐下加入理财平台,了解到“抵押”房屋3个月可拿到150万元,拿去买理财又有5万元收益,保证稳赚不赔,于是她就动了心。


骗子拿着厚厚一叠合同催促何奶奶赶紧签名,以免耽误赚钱,何奶奶急急忙忙签了合同。一个多月后,有人来到何奶奶家让她搬离,原来何奶奶的房子已经被过户了!



提醒:

本例中签订的“抵押合同”,其实是房屋处置委托合同,老人将房子处置权委托给了对方。涉及大额资产处置时,老年人一定要在子女陪同下审慎签订合同,并到正规公证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以上,还只是部分的诈骗套路例子。



日前,联和街龙华社区党总支与建行开发区支行党支部还携手在社区广场开展以“党建共建聚合力 银社携手同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平安创建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亦注重实效,除了向街坊们讲解涉及金融诈骗的常见骗术及防范策略,还普及了防火防盗的基本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等。提醒广大居民群众,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现场设置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寓教于乐的小游戏,向居民普及非法集资典型案例,以及金融知识咨询答疑。




活动结束后,联和街龙华社区党总支与建行开发区支行党支部签署“党建惠民 银社互联”结对共建协议书


今后,双方将立足社区实际和银行业特点,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共同促进社区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