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父母双双患大病遭遇人生危机,她竭尽所能尽孝!点赞“最美女儿”蔡丽红
2020-07-14 10:15:44


中年的苦

往往从父母患病开始

这两年

因父母双双患病

来自鱼珠街辖内企业广汽本田

生产本部生产管理部的蔡丽红

遇到了人生最痛的“中年危机”

在2019年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先是父母亲接连患脑梗,后是母亲确诊患鼻咽癌,又有股骨头骨折……每一次确诊与治疗的过程,都如同一座大山,压得蔡丽红气喘吁吁。特别是母亲患病后,脾气变得倔强暴躁易怒,常常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发泄情绪。在照料她时,蔡丽红还曾被母亲误伤过。



▲蔡丽红

百善孝为先。世上什么都可以等,唯独孝心不可等。对身体每况愈下的双亲,蔡丽红不离不弃,无微不至。

她说,父母把自己养育成人,已经不易;多年前,他们身体硬朗时,每年都会从东北老家来到广州,帮忙照看孩子。如今,双亲双双患病,正是报答养育之恩的时候。作为子女,理当以孝顺老人为先,尽自己最大的所能,呵护所爱的人。


连续请假多日飞回吉林,挑起床前尽孝的重任,做好父亲住院的陪护;每天晚上起床四五次给母亲接尿;将双亲接到广州住院治疗……劳累时,她会独自跑到江边排遣心情;心酸时,她常常默默给自己加油打气。现如今,经过蔡丽红的悉心照料,父母二老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


二老相继确诊患脑梗

人到40遭遇中年危机

事业一帆风顺、孩子快乐成长、长辈身体健康,这是每一个中年人的理想生活。对蔡丽红而言,前两者是她的幸福与自豪所在,后者近期成了她心中最大的痛。


早几年,蔡丽红的母亲便患有老人常见的脑梗。经过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但日常生活中需要拄拐出行。2018年,母亲脑梗复发,导致面瘫,吞咽困难。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需要靠轮椅代步。


担心父亲年事已高,无法应付照顾病重母亲,蔡丽红曾把二老接到广州生活过一段时间,并在广州寻访名医给母亲治病。那次,约在广州待了半年左右,母亲的病情得到控制。


夏日的广州,高温难耐。在吉林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二老,返回老家消暑。蔡丽红的父亲,身高约一米八左右,热爱运动、喜欢写诗,身体一向比较健康。返回老家后,二老的晚年生活平静祥和。担心爸爸一个人吃不消,蔡丽红还请了一个钟点工照顾二老。像高温假、春节、五一这些假期,她也会飞回东北,陪伴父母。


然而,这般岁月静好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2019年7月份一天早上,母亲的一通来电,犹如晴天霹雳一样打在蔡丽红的头顶。“你爸爸好像生病了…… ”电话那头,吐字费劲的母亲,模模糊糊说出这样一句话。父亲生病?这把准备去上班的蔡丽红着急坏了。


担心父亲的身体健康,蔡丽红冷静下来之后,立马致电老家的堂弟,请他到家中看一看老人的身体情况。“堂弟去到家的时候,父亲还能走路。到医院检查,他已经想不起子女的名字,也突然间不认识汉字了。经过医院几个小时的检查确诊,父亲患了脑梗,梗死面积大,左侧身体不能行动,且压迫认知神经,已经失去大部分记忆。”这个消息让蔡丽红一时头绪混乱。


一向健康的父亲突然患病,是蔡丽红中年坎坷生活的开端。在接下来的生活里,为了照顾父母,她隔三岔五便要跨越祖国南北,两地频繁奔波,照料二老。


人到中年,对父母的健康状况也有过心理准备。百善孝为先,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子女都会想,等到我们亲爱的父母老了、病了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尽孝以报亲恩。然而当这一切突然来临,而且是一连串接连发生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并没有准备好,就得匆匆面对了。这一年打击接二连三,让我没想到生活会这么难!”


祖国南北两地来回奔波

曾在江边大哭排解负面情绪


父亲到医院治疗,家中就暂时无人照看生病的母亲。当天,和同在广州的弟弟商量后,蔡丽红决定订最快的飞机,回老家照看父母。不确定返回广州的日期,她便与单位领导沟通,妥善委托好工作,避免因个人的原因影响团队的工作进程。


这一边,回到家中之后,蔡丽红把病情比较稳定的母亲,送到康养条件理想的社区老年公寓暂住。同时,请亲戚们轮流到老年公寓,帮忙照看母亲,让母亲能够老有所养。


那一边,她连忙奔往医院,专心致志照料初入院的父亲。在病房里,看着突然患病的父亲,蔡丽红满腹委屈。心里实在难受时,她就跑去医院旁边的松花江边散心。“一个人,想着接二连三的突然打击,心里很憋屈难受,想着想着就坐在江边大哭,排解悲观消极的心情。”


父亲生病后,难过的不只是蔡丽红,还有她父亲本人。最初住院治疗时,一向要强、不服老的父亲情绪低落。再加上数字、语言和行动能力,大受影响,父亲也非常爱哭。


负面情绪是把刀,伤心又伤身。在院陪护期间,除了照料好父亲的饮食起居,蔡丽红在引导父亲乐观看待病情方面,也非常上心,常常往好的方面劝导他。有时候,自己劝不了,她就请来姑姑和叔叔们,一同帮忙劝说父亲。


约2周后,父亲的病情终于得到控制。她说,在把父亲送往康复医院治疗的途中,自己遇到了人生当中最心酸、最难忘的一瞬间。


那天,父亲透露出想见母亲一面的消息。考虑到二老已经半个月没见面,蔡丽红便推着坐轮椅的爸爸,去老年公寓见坐轮椅的妈妈。“我一个人一手推着妈妈,她面瘫说话模糊;一手推着爸爸,他刚刚出院表达能力欠佳。当时,忍不住心头一酸……一个中年人推着双双坐轮椅的画面,可以想象一下…… ”


安排好父亲康复治疗的事宜后,蔡丽红抽身返回广州,回归工作当中。进入九月中旬,蔡丽红原本打算,待父亲出院后,便在国庆期间回老家,接二老来广州定居,再做进一步治疗。岂料,命运又给了一记重击。



▲蔡丽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父亲尚在康复期母亲又被确诊患癌

9月20日,帮忙照料母亲的亲戚来电告知蔡丽红,帮母亲复查拍脑CT做病理分析时,检查出她患有鼻咽癌。又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一次,蔡丽红不得不改变定好的行程,再次请假飞回家中。


9月28日,我提前飞回老家,计划是10月5日带妈妈先来广州,把爸爸托给亲戚代为照顾。谁知道,10月2日那天早上,妈妈又出事了……”

当天早上4点钟左右,睡梦中的蔡丽红被惊醒。起身后,她看到母亲痛苦地瘫坐在地板上,一旁还倒着助行器。“妈妈也心疼我,晚上她自己摸索着起夜上厕所,结果就摔倒了!到医院拍片发现,这一摔还摔骨折了,必须要先做股骨头置换手术!”


回广州治疗的计划不得不暂停。因母亲有脑血栓等基础病,做股骨头置换手术,有极大的风险。当时正逢国庆假期,蔡丽红的弟弟也返回家中,俩姐弟共同服侍妈妈住院治疗股骨头骨折。


骨折的疼痛让母亲整夜呻吟,她就坐在病床前整夜不眠为母亲轻抚按摩、缓解疼痛。这一次,蔡丽红在医院待了19天。等母亲手术危险期渡过之后,她调整好精神状态,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当中。


奔波地照顾父母,累是一定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劳累,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劳累。有时候,情绪涌上来,人心里会难受半天。看着生病的父亲和母亲,再看着自己的小家庭和弟弟的小家庭,再累也要扛下来!”蔡丽红说道。


编织善意谎言安慰患癌母亲

坦然面对人生考验

庆幸的是,母亲顺利完成了股骨头置换手术。11月17日,蔡丽红终于顺利带着母亲搭乘飞机,回到广州。照顾一名坐轮椅的老太太坐4小时的长途飞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在飞机上带妈妈上厕所,要小心翼翼地不能让她溅一身污秽,也不能影响到别人使用洗手间。一般人,没有经验,完全处理不了。坐那次飞机,简直要哭了…… ”乐观大方的蔡丽红,已能够平静坦然讲述所遭遇的一切。


母亲在广州住院治疗鼻咽癌后,蔡丽红的生活更加忙碌。那时候,她每天16个小时奔波于公司、医院之间。每天一下班就直奔医院,为母亲鼻饲管喂食、擦拭身体、端屎倒尿。直到深夜12点左右,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睡上几个小时。像这样公司、医院、家庭来回三地奔波的日子,蔡丽红持续了2个月左右。


住院期间,母亲尿频,需要一个多小时接一次尿。晚间接尿的工作,自然由蔡丽红完成。白天和后半夜的接尿工作,则由聘请的看护帮忙代为照料。然而,嫌接尿频繁劳累,先后请的2名护工均难以忍受,都主动离职。直到第三次多加工钱,并让母亲戴尿不湿,说尽好话,才请来了第三名护工。


在治疗期间,32次的放疗让母亲痛苦不堪,她常常没来由的发脾气、扔东西。护工也不愿意照料,她就耐心与护工交流希望得到理解,并劝慰母亲以积极心态一起努力坚持下来。


治疗期间,尽管身体上出现了脖子皮肤溃烂、脱发严重的症状,但她的母亲始终认为,鼻子上不舒服只是普通病情;还时不时责怪蔡丽红,长期带她在医院治疗,让她遭罪。


尽管不被母亲理解,但蔡丽红始终没有对母亲透露过患癌的消息。“两老年轻的时候都很要强,突然生病,整体精神状态本来就不好。告诉他们实际情况,怕影响治疗。所以,一直到现在,妈妈都觉得肿瘤是良性的。是我坚持带她治疗,才让她遭了这么多罪……”


每晚起夜四五次给母亲倒尿

近半年来未睡过一个囫囵觉

到了今年1月份,蔡丽红得以抽身回东北,把父亲接到广州治疗。有了前期的看护经验,边工作边照顾俩病号,蔡丽红尚能够勉强吃得消。


母亲长期卧床,不利于血液循环。为避免长期压迫神经长褥疮,蔡丽红一有空,就会给她按摩。母亲面瘫吞咽困难,蔡丽红就耐心地把饭打成糊,用鼻饲管喂食。上班前,她还会把照顾老人的注意事项一一交代给保姆,给父母最大程度的关爱。


照料父母时,最难的莫过于夜晚帮母亲洗澡和倒尿的工作。每天晚上,蔡丽红均会定好各个时段的闹钟,定点给母亲接尿。这半年来,蔡丽红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睡眠质量本来就不好。现在要配合母亲接尿倒尿,太难了!不过这半年来,这样的生活也已经习惯了。”


近半年来,母亲因身体原因情绪暴躁易怒。无法用语言清晰表达自己的心情,她便会乱扔东西,有时候还会大力地推搡蔡丽红。“老人难过乱扔东西发泄情绪,作为子女应该好好理解,不能够回击。有一次,妈妈用语言表达不出来自己的心情,就想打我发泄情绪,老公上前拦住了劝她。这件事,让我有些感动……”蔡丽红说。

陪伴,是最温情的敬老。如今,经过蔡丽红的悉心照料,父母二老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虽然走路的样子稍显笨拙,爸爸的腿比以前好使了!他可以迈右脚,带左脚像画圈一样,能慢慢走路了!汉字认知能力也慢慢恢复了。单看他的照片,还是一个精神的老爷子!经过靶向治疗,妈妈的状态也好了些,以前是半卧床状态,现在可以坐起来了。俩人说话都含混不清,他们经过坐在一起,会用彼此能理解的方式说话聊天,说着说着他们还会笑起来…… ”



▲蔡丽红与父母



孝心不容等待

陪伴父母度过最美夕阳红

双亲身体的好转,让蔡丽红也有了喘息的机会。天气晴好时,她常常会带着两位老人在小区楼下散步,调整精神状态。


“有句俗话说,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庆幸的是,在父母身体好的时候,每逢有假期,我们会带他们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没有留下遗憾。现在老人家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但我们一家人能够在一起,也很满足……”对未来,蔡丽红始终心怀美好期待。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蔡丽红用坚持不懈的行动,将这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近几年,因为给父母治病,蔡丽红东奔西走,时刻紧绷一根健康弦。推着坐轮椅的父母出门就医,她曾心酸落泪过;被焦躁的母亲嚷嚷打骂,她也委屈过;夜夜给母亲清理污秽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她,当然也有疲惫不堪的时刻。


纵然生活再难,她从来没有放弃过。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蔡丽红身上有了最佳诠释。人在中年,对父母无微不至的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女儿”。


经受住风霜雨雪,遇到大事才能举重若轻;征服过悬崖绝壁,有困难自然履险如夷,直面困难,拥抱成长。让父母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为人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孝老爱亲的路还很长,坚强的蔡丽红一直在努力。


作为孝老爱亲的典范

蔡丽红目前入选

7月份“广州好人”候选榜

请大家给我们身边的好人

多些点赞和支持!




 
 
 
点赞方式
 
 
 

1、打开文末阅读原文,进入点赞页面


2、将页面拉至文末,选择“502蔡丽红”,进行点赞。


3、每人每天可以多次点赞!请大家多多支持身边的正能量!


如果你身边

有像蔡丽红一样的孝心儿女

欢迎联系小e提供人物新闻线索

了解更多鱼珠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鱼珠新鲜事微信街坊活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