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黄埔区颁布8位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其中一位是来自联和街的她!
2020-08-01 23:36:25

不变的军魂,最美的担当!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昨日,黄埔区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办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标兵”发布仪式。




现场公布了“最美退役军人”8名,其中一名正是来自于黄埔区联和街的何继英。



出生于1971年的何继英,退役前是广东省武警总队医院传染科的护士长,去年5月来到联和街工作,现任黄埔区联和街执法二队四级调研员。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她主动请缨加入一线工作。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抗疫阵地。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志,彰显了军人的担当与风采!


主动请缨上一线,

至今连续战疫186天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曾经的军人,组织需要,义不容辞。若有战,召必回。”


转业前是广东省武警总队医院传染科护士长的何继英,2003年曾带领全科医务人员奋战在抗非典第一线。有过“战疫”经验,又是一名31年的老党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何继英主动提出上一线。


在疫情初期,她承担起对街道辖内返穗重点人员的上门摸查、核查流调、核酸检测采样等任务。从1月31日到3月份,成立入户核查组以来,共入户540户,核查1364人,采样544人次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4月份,她又加入驻点酒店工作专班小组,和同事一起接待境外返穗隔离人员:24小时在酒店待命、处理隔离酒店紧急事件、巡查保安在岗情况、留观人员入住安排、餐饮保障、人员信息日常更新、信息报送以及协调各组统筹安排等后勤保障工作


  • 截至7月15日,工作专班累计为隔离人员派送暖心包、鲜花、牛奶、健身包等慰问品965份

  • 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18630人次

  • 24小时不间断巡查1272次

  • 11名生日旅客送蛋糕;

  • 收到感谢信、加油卡171封,锦旗3面,回收满意度调查表447份,满意度高达95%




疫情不退她不退,

经验能扛心理也能扛



半年多的抗疫过程中,经验丰富、疾控专业的何继英不仅是街道抗疫阵地的先锋,同时还兼任“心理导师”“调解员”。


前线工作不易,她除了时刻提醒共事的同事要做好个人防护,也十分关心他们的情绪状态。稍有察觉不对劲,立即安抚开导。


“你上有老下有小,每天面对这么多疑似感染者,不害怕被感染吗?”当同事问起,何继英说,“害怕,但总得有人上。现在虽然不能像以前一样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也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驻点隔离酒店期间,隔离人员一有什么“不对劲”的情况,她也立刻出马解决。


5月份,一名从泰国入境的20岁凉山男孩,由于家境贫穷,回国路费花光了其所有积蓄,不能支付隔离期间的费用。经济负担加上心理压力,他多次称要离开酒店,不配合隔离。


何继英每日都与他电话沟通,关心他的身体情况,安抚他的情绪,缓解他的心理负担;更在会上为他提出关怀申请,最终酒店为其提供14天的免费员工餐,并发起爱心募捐,共筹集6048元。这笔爱心资金,帮他解决了隔离费用及返乡费用。


此前,还有另一名从柬埔寨回国的同胞,隔离期间因父亲车祸去世心情郁结、寝食难安,身体每况愈下,甚至出现了轻生的念头。


何继英对其重点关注,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看望,帮助其减轻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并通过民警帮其了解父亲车祸案件的始末、进度,做好心理疏导,确保客人安全度过隔离期。


从1月28日返岗工作,至今连续奋战半年多,即便中间女儿还经历了人生中的一个大考——中考,但当街道办体恤问这位老党员是否需要换人轮岗时,她却表示:“疫情一日不除,我一日不退”。


当街道提出要表彰其个人在隔离酒店的优秀事迹时,她又说,“我个人没什么(好说),现在我们一个是组织,一个团队,我们的心拧成一股坚强力量驱除疫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