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旧改,800年文冲古村迎腾飞时刻!“学习强国”登载文冲旧改影像
2020-08-07 21:45:48



低矮密集的民房被现代化高楼取代,年轻人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也在为传统文冲传统民俗文化贡献力量;老人们洗脚上田,住上现代化的高楼,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还发展起来了兴趣爱好;古色古香的文冲古建筑群广场,是村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幸福场所,也吸引各地热爱传统民俗文化的市民游览欣赏……

黄埔区文冲街文冲石化路以西旧村改造项目推进10年,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逐步提升,村民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月6日,“学习强国”平台登载报道文冲旧改影像,以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旧改启动以来城市面貌的变迁。





小e了解到,自2010年,获得广州市政府批准并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项目已顺利竣工了一期至三期、四期H3栋、五期C3、C4栋、六期I5栋、七期H9、H10、H11栋合计3500套回迁安置房并交付给已搬迁村民。


目前,四期H1、H2、H4、H5、H6栋,五期C1、C2栋回迁安置房也正有序施工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可交付使用回迁安置房472套586套回迁安置房主体封顶。


石化路以西改造项目已签约交楼2315栋,目前仅剩余48栋房屋未签约,安置房已建成或正在建设面积约55万平方米,建设和安置率达80%。确保每户已分到不少于120平方米安置房。


现在,

一起来回顾

文冲村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的

10年变迁。


图1:
文冲街辖内的文冲村是都市风光与岭南风貌相融的一座古村。其从形成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10年,文冲村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广州市政府批准并开工建设,成为黄埔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图为文冲旧风貌。


图2:
作为广州拆迁量最大城市更新项目之一,文冲旧村改造现已历时10年。其改造范围总用地面积约50.49万平方米,村民约1916户,4896人。原有建筑2315栋,总建筑面积60.19万平方米。村民们原有的住房均为高密度的农民自建住宅,居住环境质量不高。图为文冲旧风貌。


图3:
10年旧改,800年古村迎来蝶变。如今,过去密集的低矮民房,被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取代,逐步发展成为繁华的现代化城市社区。高楼间,一湾绿水环绕,一排古建筑威严守护,传统与现代交融。


图4:
旧村改造,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面貌,还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一栋栋现代化的安置房建成后,村民们住房有保障,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目前,文冲旧改片区内已建成多期安置房。除有自住的回迁安置房,他们还有部分可出租,家庭收入大大提高。图为安置江北西约居民的回迁安置房。


图5:
现今,走入新规划的文冲改造区域,即使被高楼大厦包围,依然可找到她昔日岭南水乡的秀美痕迹,河涌依旧、柳树拂岸、水鸭嬉戏。


图6:
这座已有800余年历史的岭南古村,教育风气自古浓郁,出过多名进士,现在村里依旧保留有多间家塾(私塾),以及1间绍山书院。在文冲古建筑群内,可以近距离欣赏这些古色古香的老建筑。


图7:
如今,这些古建筑及祠堂,共同组成极具特色的文冲古建筑群。逢年过节时,村民们在古建筑群广场相聚,共享旧村改造成果。


关注文冲街基层发展建设

发现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微信街坊活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