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拆拆!违建全拆!穗东街道出手了……
2020-08-27 22:48:44





截至2020年8月26日,穗东街拆除辖区内宅基房加建抢建共50处,拆除面积1150平方米。




部分现场照片



拆前



拆后




拆前



拆后




拆前




拆后




拆前




拆后




近日,穗东街连续收到辖区内三个社区提供的宅基房违法加建抢建清单。据了解,造成该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穗东街辖内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很多社区居民为了获得更多拆迁赔偿款,不惜顶风作案,导致各处违法加建抢建如雨后春笋般地迅速增加。


针对这样的情况,穗东街采取“三个立即”有效措施,严厉整治违法建设。

  • 1、立即组建联合执法机制。组建一支由执法队、城管科、应急队、社区房管组等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加强执法力度。对宅基房加建抢建违法行为进行系统整治,对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另外,组织人员严守各村进出口,严禁建筑材料运输进村,从源头上杜绝产生违建行为。

  • 2、立即组织违法建设大摸查。根据各个社区提供的加建抢建清单,逐家核实,拍照取证;每天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时、不定点、全覆盖巡查各个社区每个角落,如发现新增违建行为,立即上报街道,并登记入档;联系每户违法建设的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改,如不整改,街道将依法组织拆除。

  • 3、立即制定快速拆除方案。根据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的《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落实三年攻坚任务行动方案违法建设快速认定、快速拆除指导意见》和《广州市在建违法建设快速查处程序工作规程》,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宅基房快速拆除方案,明确工作流程,简化查处程序,实行“快审快批快拆”工作目标。


据介绍,接下来,穗东街将继续加大对各社区的巡查与监控,严格做到“零新增”,确保辖内旧村改造能按时、按规、按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