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业务骨干变“主播”,积分入户政策宣讲“云端见”
2020-08-29 12:52:40


业务骨干化身“主播”

把专业的积分入户政策条文

转化为易于理解的解读和操作说明

公益宣讲也变得更鲜活有趣

8月27日晚,最受来穗人员们期待的“融合小学堂--积分制入户政策解读”线上公益讲座,在直播平台开播。此次直播由黄埔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区平安促进会联合举办,直播场地选在新落成的“来穗人员之家”。吸引了1300多人次观看,网络互动提问达130多条。




本次直播由黄埔区来穗人员积分制工作业务骨干张杨杨进行解读,内容包括积分制政策讲解、案例分析、互动问答三个部分。


她围绕积分制入户时间安排、申请条件、申请流程、操作指引、分值计算、年度指标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为来穗人员详细解读了政策,帮助广大来穗人员熟悉积分制入户政策和掌握在线申报流程。在直播间,温馨提醒有意向的来穗人员尽快申请个人积分,以免错过今年积分入户申请时间。




此外,本次直播课堂还设置了3名后台助手,在直播间互动提问中及时高效地解答来穗人员提出的问题,消除他们对积分制入户政策上的疑惑,回应来穗人员关切。




参与线上讲座的来穗人员纷纷表示讲师对政策的讲解非常详细,答疑快速高效,提高申请对象对政策的理解,获得来穗人员广泛好评。


小e了解到,今年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沿用去年的政策文件,申请流程及时间节点基本不变,申请时间为10月9日-11月7日。为便于广大来穗人员了解政策、做好准备,今年提前2个多月公布工作安排,相关申请积分材料截至8月31日。


积分制入户类指标增加到1万个

为回应社会各界对在广州长期合法居住和稳定就业创业的来穗人员的关切,让广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最直接最现实惠及更多来穗人员,2020年度我市积分制入户类指标增至1万个。


其中8800个为常规积分制入户指标;1200个为特殊技能和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积分制入户指标,重点用于民办学校教师、公交驾驶员、环卫工人、教练员、运动员、老人护理、殡仪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殊艰苦从业人员、残疾人照料员、合同制消防员、辅助警务人员、家政从业人员等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入户,由行业主管部门按相关规定及程序遴选,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负责公示公告及发放入户卡。



申请条件不变、申请资料优化

今年的积分制入户工作沿用去年做法,在来穗人员“大积分”体系下统一进行。


根据《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申请人须具备以下申请条件:

一是年龄45周岁以下,即为1974年8月31日(含当天)后出生;

二是持有在广州市办理《广东省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

三是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

四是已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确认的积分总分值满100分,且不在积分异议或积分调整流程中;

五是近5年未受过刑事处罚。申请人在技术能力、创新创业、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服务行业、社会服务和公益、纳税情况、表彰奖励等方面有贡献的,可申请加分指标;个人在信用情况、违法违规与刑事犯罪记录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则相应予以扣分甚至取消申请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积分制入户申报沿用去年办法,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直接随迁入户。同时将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通过“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首次运用《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无需个人提供随迁子女此项资料。


及早预热申请节点

为来穗人员打好“提前量”

今年积分制入户流程基本不变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①网上提交入户申请:10月9日-11月7日下午17点前,申请人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承诺”后提交入户申请;

②预审排名:11月中旬,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完成预审,并进行排名,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汇总全市申请人员名单,初步按积分分值从高至低排名,形成“预审排名靠前人员名单”;

③预审排名靠前人员现场核验材料:11月中下旬,预审排名靠前申请人到办理居住证所在镇(街)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提交原件核验并签名确认申请2020年度积分制入户;

④名单公示:12月上旬,对成功受理且排名靠前的人员进行排名公示;

⑤名单公告:12月中旬,对获得2020年度积分制入户资格人员名单进行公告。

⑥发放入户卡:12月下旬,系统开放打印入户卡功能,获得入户指标的来穗人员可登录打印。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温馨提示:今年积分制入户申请材料计算截止时间为8月31日。


由于来穗人员首次申报核定个人积分最长可能需要35个工作日,建议首次申请核定积分的申请人在9月15日之前登录“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积分申请并到窗口提交原件核验受理,为申请积分制入户预留充分时间做好准备。


如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经有关部门查实的,其申请不予办理,并通报各审批部门,取消其申请资格5年,并录入个人信用记录;已通过入户审核的,由入户审核部门注销审核结果和入户卡;已经入户的予以注销并回原籍。


想了解更多2020年度积分制入户常见问题

可以点击“阅读原文”

了解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