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她们,当老师!这个夏天,带小朋友们一起舞蹈
2020-09-02 20:56:06



“我说的话,要听进耳朵里……”


“五、六、七、八,你教会她…”


8月22日(周六)下午,从文冲街舞蹈室内传来的,除了音响节拍声,还有清晰可辨、响亮的提醒声。


推开房门,最先进入视线的是小女孩晴晴,她好奇、直白。只见她凑在在社工姐姐面前,嚷着问社工姐姐们在聊什么话题。转眼间,晴晴却又闹着跑去别处,还给一旁眼睛亮晶晶的小女孩,一个拥抱。小女孩笑着跟社工姐姐们说,每天在这里学习都很开心。


练功镜前,两个高高瘦瘦的女孩,10岁大的模样,穿着蓝色舞蹈裙,踩着节拍,绷着脚板,一步步向镜子迈去;贴着舞蹈栏杆等待的小女孩们,稍矮些,年龄也更小些。有的安静,静静地看着大姐姐们的舞步,琢磨着自己动作;有的俏皮可爱,看到手机镜头略过,就顺势坐在地上,拖着下巴,摆出好看的造型。


这些小女孩的舞蹈老师,

是两位大女孩:

卢卓颖和王秋怡


卢卓颖(图右)和王秋怡(图左)。


18岁的她们,是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的应届高三毕业生。大一新生入学季到来,一个将奔赴冬季飘雪的南京,学习特殊教育;一个将去往春日百花烂漫的华南农业大学,学习信息管理。在86中,两人同为扬帆舞蹈团成员。这个暑假,她们怀着共同的期待,带着一群零舞蹈基础的小女孩快乐学习,探索足尖上的快乐。




舞蹈课是纯公益性质,从8月11日开始,至8月22日结束,每周二至周六下午上课。对文冲街社工站对接的免费资源,文冲街的家长们非常珍惜,每天准时接送孩子学习舞蹈。这期间,课程也曾因台风取消过一次。

卢卓颖是位严师。“站好了!站好了!练了九节还是这效果……”她的这一句话刚落地,闹闹腾腾的舞蹈室,瞬间便安静了下来;原本不同姿势的小女孩们,都秒速站正站直。王秋怡是位好辅助。每一组小朋友退场后,她会逐一指导,纠正姿势。对这两位严肃又认真的老师,小女孩们喜欢极了。下午6点课程正式结业后,她们纷纷拉着老师合影。



在卢卓颖和王秋怡的带领下,

经过持续近10天的学习,

零舞蹈基础的小女孩子们的

学习成绩如何呢?

一起通过结业演出视频来了解一下。



[视频]




于卢卓颖和王秋怡二人而言,

她们在这次公益舞蹈班上,

又有哪些收获呢?

小e邀请两位小姐姐近距离对话,

与大家共同分享。


[视频]


小e:卓颖、秋怡,这个暑假,你们怎么想到来到文冲街教小朋友们舞蹈?


卓颖:我的高考志愿选择的是教育类的专业,想提前为大学学习生活打下基础。通过联系社工站,了解到可以参加的志愿服务,便是教一批零基础的小朋友们学习舞蹈。


当时预计是有20个小朋友会来上课,考虑到可能一个人教这么多小朋友,可能会有难度,就找了秋怡一起来教。我们俩在同一个舞蹈团,一起比赛一起练舞,她也喜欢教小朋友。我们就一起义务教小朋友们学习舞蹈。


秋怡:一开始,卓颖邀请我的时候,我是想拒绝的。后面想了想,这个暑假也没有其他特别的事情要做,又还在等录取通知,如果去找兼职的话又有些晚了,不如干脆就来社区做志愿者。其实,我还蛮喜欢小朋友的。刚好,在舞蹈方面也有教学经验,所以就来试一试。



小e:经过10天学习,小朋友们从零基础练习到了掌握基本动作要领。对目前的教学成果,还满意吗?


卓颖:今天结业,给小朋友们拍了视频。整体效果算是达到了预期,毕竟小朋友们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


秋怡:作为老师,我觉得,效果还可以更好。不过对小朋友们来说,能够通过学习了解了舞蹈的专业术语、基本动作,收获丰富。一开始,对绷脚、八字步这些术语,小朋友们都不太了解。我想,以后如果学习上有需要的话,她们有了这方面的基础,就可以运用。




小e:此前你们有没有一些教小朋友们的经验呢?平时,你们两个人是如何交流,提高教学经验的?


卓颖: 在课程开始前,我们俩个备过几次课。大家是零基础的学员,我们主要从舞蹈常识、基本功方面进行备课。课后,我们也会和社工姐姐进行交流。针对小朋友们课堂上的表现,社工也会把她们的经验告诉我们。

特别是在小朋友们的心理特征、注意力集中的方法,社工都给了一些好的建议。一开始,我安排的课程,下课的时间是分三段,基本上是每个小时,下一次课。第一节课后,社工向我建议,半个小时下一次课。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这个信息,我们之前不是很了解。


秋怡:一开始,我们也有点苦恼。不严厉点的话,小朋友可能觉得老师是在开玩笑,但我们又不是很想让小朋友们害怕我们。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不是很好把握严厉的度。社工姐姐给了中肯的建议。上课时,该对小朋友严厉的时候就要严厉,下课的时候可以玩闹一下。10节课下来,我们两个人配合得也比较有默契。



小e:之前在学校的时候,有过哪些舞蹈教学经验呢?这些教学经历,对你们有哪些启发呢?


卓颖:在中学时,我是舞蹈团的团长。升到高年级时,有一段时间老师生病了,那一段时间,校运会群舞编排,还有一些考勤,就由我来负责。中学阶段,还跟同学们独立编排过舞蹈去参加比赛。

之前也教过自己的弟弟妹妹们,但这次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教小朋友。这次教学,让我体会到了该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如何让小朋友们学会。


秋怡:上完这些课,我更了解了小朋友。一开始,我们也有担心自己课堂上会不会太过严厉的困惑。其实,经过几节课下来,我们发现,小朋友们是不会太在意课堂上,老师有多严厉。下课的时候,有很多小朋友找我们搭话。




小e:你们报考了哪所学校?专业是什么?现在有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


卓颖:录取通知书目前还没有寄到(补充,8月底时,卓颖收到了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已经查到了结果是南京特殊教育示范学院。目前,还没有真正接触特殊教育这方面,不过接下来,我会参加一些这方面的志愿者活动,了解特殊教育。之前查资料,对这个专业有过了解。选择特殊教育,主要是我自己高中阶段,心理比较低迷。我觉得,结合我个人的经历,我可以理解他们、走进他们的世界,帮助他们。


秋怡:我报考的华南农业大学,学习信息管理。我比较喜欢信息这方面的知识,它的专业去向也比较多。上大学以后,再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决定下一步的目标。




小e:现在有没有预想过今后的职业规划呢?


卓颖:我的意向,大概率就是进学校,做特殊教育的老师。


秋怡:目前,我的意向是比较想进企业,当产品设计师,做技术人员。



小e:你们以前有过志愿者经历吗?对志愿者有哪些认识?


卓颖:做志愿者教小朋友,是第一次。之前的志愿者经历多数是干活的,比如说去图书馆整理书籍。我觉得做志愿者,是在尽自己的能力,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同时,也可以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


秋怡:我比较喜欢和老人家、小朋友接触,我之前去过养老院,帮养老院的社工组织一些活动,照顾老人。虽然是我在帮助老人,但这样的经历也是在填补丰富我的空闲时间。


小e: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在培养小朋友舞蹈兴趣特长方面,你们对家长或者小朋友,有哪些建议呢?


卓颖:我认为,3-10岁的年龄阶段,甚至到了初中,对于孩子的学习,不管是学习什么,舞蹈也好,家长起到非常重要的重要。

像我本人,小时候看舞蹈演员跳得很漂亮,就去学习了。一进去就是基本功、压腿,有一点枯燥。但是,很感谢我父母,在我小时候,他们会“逼”我学习。一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感谢我父母。因为我之后也没有放弃,学到现在,我也没有后悔过。只要学了舞蹈的话,长大之后都没有后悔的。家长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懂得“逼”孩子。不要因为孩子说,疼啊累啊,就心疼他。

还有一点,也希望家长不要抗拒专业舞蹈的职业。很多人会认为,专业舞蹈演员吃青春饭,很容易负伤等。这个情况当然有可能发生,但还是要尊重孩子。像孩子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十七十八岁,有了自己意识之后,如果能够坚持去学习舞蹈的话,希望家长能够放手让孩子坚持学习。在孩子了解做舞蹈演员的利弊之后,仍有自己的坚持之后,希望家长能够尊重。前两天,我看到一个视频,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还在坚持教人学习芭蕾,优雅地老去,希望家长不要对这种职业有偏见。


秋怡:从小朋友方面来说,可能小朋友小的时候,对很多事物都感兴趣,家长也可以帮忙小朋友多接触。多接触是没有错的,但是也不能给小朋友的时间,安排得太满。这样小朋友就没有办法把精力集中在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如果小朋友对舞蹈感兴趣,在一开始接触当中,的确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的话,在老师的建议下,我觉得可以专攻这一方向,长期坚持学下去。可能会有枯燥的时候,但是再大一点,到达一定境界的时候,真的会很感谢小时候坚持下去的自己。


文冲街社工站向卓颖和秋怡颁发导师证书。


在这里,

给两位有主见、有想法、

有爱心的小姐姐点赞!


祝小姐姐们都有一个美好未来!

也祝愿这群暑期体验舞蹈快乐的小朋友们,

探索出更多兴趣爱好,快乐成长。




关注文冲街发展建设,

了解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