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纸笔时代!来看看这项事关家家户户的工作是如何进行的......
2020-09-10 22:09:41







根据《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2020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随着科技的逐步发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告别“纸笔时代”,进入“科技时代”。以往人口普查的数据收集工作需要普查员挨家挨户访问,填写纸质表格,在登记完成后再将信息录入到系统。而此次普查,将采用电子化模式进行,普查员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居民也可以利用电子设备进入“微信人口普查小程序”自主填报,既节省了人力、物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数据出错的情况发生。



庙头社区人口普查负责人张建秋曾参与过第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他告诉小e:“第七次人口普查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在于普查向智能化发展,居民信息可以直接录入到电子系统,普查员的工作效率因此提升不少。”虽然电子化登记更加方便,普查员在上门访问时仍会带着纸质版表格,以备不时之需。


穗东街人普办工作人员向小e介绍道:“普查员入户访问时可能会遇到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居民,这时我们会为他们提供纸质表格填写,普查员当场录入到电子设备,向居民确认信息无误后再上传到系统。”人口普查越来越人性化,得到了不少街坊的理解和支持。


为切实做好全国人口普查工作,9月8日至9月9日,穗东街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大型培训会在南湾初心馆内举办。培训会由穗东街人普办组织开展,辖内约260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加。培训会针对入户调查技巧、数据表格填写、移动终端数据采集等业务知识进行讲解。




培训会前,辖内各社区人普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会按照区、街道的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完成工作,坚持科学普查,着力解决影响普查质量的各种问题,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随后,穗东街人普办负责人林少英作动员讲话,她说道:“十年一次的人普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用信心和决心打好人普攻坚战。”





精心部署,充分准备


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穗东街道在人普工作前期及早谋划,下足功夫,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由街道陆辉主任挂帅,街二级调研员曾贤生作为分管领导、文化站站长林少英作为分管科长,成立了穗东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并分别从街网格办、社计办、来穗中心、综治办、城管科抽调5人,分工明确,各施其职,通力协作,切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人普工作会议,通报现阶段人普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普查两员方面,穗东街广开选聘渠道,从社区工作人员、经济社干部和参加过以往普查工作的人员中选聘指导员共20人,普查员共242人。街道根据区人普工作要求,共开展了7次培训会。其中疫情期间,人普办组织了为期30天的网络培训。培训会内容包括人普方案和组织细则介绍、人普四表填写方式、行政资料整理、标绘建筑物、普查小区划分、数据采集小程序实战、入户技巧等,为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街道大力开展人普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普查氛围。街道人普办将印制人口普查宣传单张、《给居民的一封信》挨家挨户派发给居民,并在各社区广场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人普宣传视频,印制海报、横幅放置在人流集中地段,提高居民对人普工作的知晓率、认知率和支持率,积极引导居民依法配合普查。



耐心细致,保质保量


穗东街各社区普查员严格按照培训要求,普查两员全天候对接,全力完成人普任务。目前,街道已按区相关指标完成行政资料整理、建筑物标绘及普查小区划分任务。为避免出现数据收集失误,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利用省下发的程序对行政资料、建筑物标绘、公安门牌号三方数据进行准确率评估,各社区准确率达到90%以上。社区负责人对错误的数据及时进行纠正,确保人普工作按进度顺利进行。



直面难题,攻克难关


穗东街人口情况复杂,人口流动性大,老年人较多,为人普工作增加 了不少难度。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电子设备,普查员会与他们家中的 年轻人及时沟通,让年轻人代为填写表格;遇到只有老人居住在家的情况,普查员会耐心地向老人讲解,让他们了解人口普查工作,并且通过老人口述,普查员填写的方式完成。为了确保普查信息登记不出差错,普查员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对接街道人普办,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应对措施,共同攻克人普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中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