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新时代,脱贫奔小康!黄埔与三都开展的这场书法展一定要看
2020-09-14 21:50:25





中国书法文化源远流长,承载着中国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当中楷隶行草篆等字体较为现代人所常见。


近日,黄埔街文化站协同黄埔区书法家协会、三都县书法家协会在黄埔街金丽园图书馆二楼开展“翰墨新时代 脱贫奔小康 黄埔、三都书法作品联展”。活动也为黄埔人带来一种古老的书法文化。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是黄埔区的扶贫对口地区。今年,为展示三都、黄埔两地书法家最新创作成果,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黄埔区书法家协会组织骨干会员三次赴三都县开展文化帮扶和水书调研。两地书画家对传统书法和水书书法进行了研讨,并携手举办了本次“翰墨新时代,脱贫奔小康”书法作品联展。







展览现场展出两地会员风格多样的作品,篆、隶、行、楷、草五体皆全。




欧杰 甲骨文书法《毛泽东七律·送瘟神其一》




黄一汉 隶书对联




黄毅良 行草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三都县书法家还带来一批以水族文字水书创作的作品。作者们以宏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为己任,以饱满的热情,浓墨抒写赞颂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优美词章,表现了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同筑中国梦的时代精神,催人奋进。

▼▼▼



潘洪诚 水书:人寿年丰,天长地久



水书是水族古文字,形类甲骨文和篆书。我国现有水族人口42万,主要聚居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和荔波县、独山县的水族乡,以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几个水族乡,还有少数在云南、广西居住。

据介绍,现今水书文字还在水族地区一定范围使用,得到国家的大力保护,投入资金在三都建成水族文化博物馆专业收藏和展示,还设立专门机构研究。



潘明巧 水书作品




陈胜文 水书作品4斗方竖屏



近年来,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帮扶助力下,三都县等黔南州市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均取得明显进步。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帮扶单位之间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让交流学习得到延续。“相信未来通过两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三都与黄埔携手决战脱贫攻坚一定能取得更大胜利,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书法艺术在两地将会有更快的发展!”一位书法协会会员表示。



还想欣赏更多书法作品的街坊们,黄埔街文化站与黄埔、三都书法协会邀请您到现场观看哦!就在黄埔街金丽园图书馆二楼!


时间:9月10日-10月28日,9:30-12:00,14:00-17:30(周日、周一闭馆)

地址:新戽街298号新溪苑小区c栋2楼(黄埔街金丽园图书馆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