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进”中的黄埔旧改,暹岗旧改如何改得“稳”?
2020-10-14 22:54:00




作为黄埔区联和街辖内备受瞩目的旧村改造项目之一,暹岗社区旧改项目近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全村总签约超八成,开创大道以南整体签约超九成。


今年年初改造进展虽然因疫情稍有影响,但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暹岗旧改“重新”出发,攻克难题,稳步前进。






动迁稳

四级联动“包干制度”,合情合理合法动迁



暹岗旧改地块划分标注实景图


位于联和街东部的暹岗社区是联和街辖内的五个转制社区之一,下辖九个经济社,属广州科学城片区,面积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700多人、流动人口11000人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意见》(穗府〔2009〕56号),暹岗社区是全市52条全面改造“城中村”之一。2011年5月27日,社区与广东大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暹岗社区“三旧改造”合作意向书》,正式启动三旧改造工作。


2019年前,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项目改造进展较为缓慢。2019年3月启动拆迁后,联和街党工委会议多次研究社区三旧改造工作,为暹岗旧改指明方向,全面推进项目进展。


暹岗社区三旧改造项目范围内共有房屋1897栋,目前已签约1500多栋,全村总签约超八成,开创大道以南整体签约超九成。其中,一期范围内房屋已100%签约并拆除完毕,二期复建区签约率100%。目前待拆迁房屋建筑面积53.29万平方







村内关于拆迁改造的公示宣传


零强拆的良好旧改氛围,是怎么做到?


  • 据了解,联和街道以“三合”以及“三公”要求动迁干部开展工作,必须“合情合理合法 ,公平公正公开”。


  • 面对拆迁,村民的心理也是矛盾的,动迁干部要想村民所想,才能攻克根本问题。暹岗旧改形成街、村、社、企业四级联动的“包干制度”,即包干到社、包干到户、包干到人,同时村社党员干部带头形成“四先”先锋队,即先测量、先签约、先交房、先拆除,从而加快暹岗社区各片区的开发建设进度。


关怀稳

划定已签约老人安置区,规划古祠堂保护区


据不完全统计,暹岗旧改辖内65岁以上的老人有700多人,考虑到已签约的老人外出租房不便,旧改范围内也规划出老人安置区,作为一个临时过渡的场所,让已签约的老人家免费入住。


据悉,老人安置区还设有老人活动中心和戏曲社,丰富老人家日常娱乐生活。解决老人的居住、生活问题,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提升旧改拆迁率的基本。








区别于其他的旧改项目,从宋代就建村,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的暹岗村,村内的祠堂和古建筑如何安置,也是摆在旧改面前的挑战之一。


暹岗村有三大姓氏,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孔子后裔自然村,村内孔氏村民占比最多,但最早建村的一批村民,其实是何氏。此外,村内还有黄氏。为了缅怀先祖,孔氏、何氏、黄氏在村内都建立了祠堂,这些也都是暹岗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这些祠堂,暹岗旧改规划出以圣裔宗祠为核心的古祠堂保护区。保证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为旧村的传统民俗文化延续留足空间,才能彻底唤醒旧改的生命力。




未来稳

6号、7号、21号线三条地铁线交汇,名校入驻


暹岗改造初期,就以地理位置优越“闻名”。


因为旧改位置地处广州科学城核心区域,正好位于地铁6号线、7号线、21号线交汇处。


  • 已开通的6号线从西往东连接起白云、荔湾、越秀、天河、黄埔、增城,跨越大半个广州,将暹岗和各区连接起来;


  • 从员村通往增城广场的21号线,途经科学城;


  • 建设中的7号线二期,其中科丰站就在暹岗村侧。日后地铁新线陆续开通,毋庸置疑将为暹岗居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旧改区域临近万达广场、大壮广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足以满足居民日常所需。



暹岗旧改项目一期10月份开放的第二批样板图实拍


而在暹岗旧改项目稳步推进中,还传来了另一则好消息。


2018年8月,黄埔区政府和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签约活动,双方将合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坐标就在暹岗旧改版块。


据介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占地面积约7.9万平方米,共设九年一贯制学校72个班,幼儿园36个班,全部采取公立办学模式,将提供从幼儿园到初中近5000个公办优质学位


今年年初,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已经动工,预计将于明年招生。



项目效果图,最终以政府审批为准


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新型住宅小区,优质的交通、教育、医疗、商业、休闲资源,暹岗旧改,未来可期!



回顾暹岗旧改“乘风破浪”的十年

2010年

暹岗社区对外开展招商合作工作

2011年

暹岗社区与大壮集团签订《暹岗社区“三旧改造”合作意向书》

2013年

因配合萝岗区总体规划布局调整等因素,项目回迁选址调整

2015年

暹岗社区与大壮集团签订《暹岗社区三旧改造合同书》,明确合作改造相关事项

2017年

根据《暹岗社区旧村改造拆迁补偿方案》,社区全面落实了一期复建区的补偿和建设工作

2018年

全面推进暹岗社区三旧改造整体拆迁的工作

2019年

启动拆迁

2020年

全村整体签约率超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