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少数民族同胞脱贫!黄埔街召开结对帮扶对接座谈会,探讨致富路
2020-10-16 00:57:20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要求,10月14日,黄埔街组织召开结对帮扶对接座谈会,与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永佳,归兰水族乡党委书记许强等一行,深入交流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做法,探讨进一步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相关工作事宜。黄埔街党工委书记陈劲松、黄埔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烜煜等班子成员参加。



结对帮扶对接座谈会


座谈会上,黄埔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烜煜介绍街道基本情况,归兰水族乡党委书记许强介绍了归兰水族乡农特产品品质优势和归兰水族乡发展规划。


双方根据归兰水族乡发展制约因素,对地区发展导向、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归兰文旅精品、农特产品销售出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座谈会现场


1

归兰水族乡由基场、阳和、奉合三个水族乡合并而成,因境内的秀美的山峰“归兰山”而得名。全乡辖12个行政村,114个村民小组,190个自然寨,居住着水族、苗族、布依族、汉族等民族,少数民族占全乡总人口的97%,其中水族占61.57%,苗族占25%。全乡12个村均为深度贫困村。

2

近年来,在黄埔区各级党委的持续帮扶下,归兰水族乡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到2019年底,全乡全部实现了脱贫。但离实现小康还有很大差距,归兰水族乡仍然是全州乃至全省贫困乡之一。


据介绍,归兰水族乡土地破碎,可利用土地严重不足,不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至今没有形成一个成规模的农业产业;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农特产品只能自产自销;深厚的水族特色文化未成体系,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尚未开发等,都成为了归兰水族乡需要解决的发展困难。

3

今年7月9日-11日,黄埔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烜煜、区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徐玉兰再次率队到当地开展帮扶工作,向当地30户贫困户共送出9000元慰问金,并自筹10万元帮扶资金用作村道建设,这将推动归兰山旅游产业发展。还将区下拨的50万专项资金用于归兰水族乡基础设施、民生、经济发展等项目。



7月10日,黄埔街到归兰水族乡开展帮扶对接工作。

黄埔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烜煜表示,后期将组织辖区有关村社干部到归兰水族乡参观,努力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归兰水族乡打造成为广州的后花园,多途径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都匀市副市长陆永佳对黄埔街在助力归兰水族乡脱贫攻坚所做贡献表示感谢。

街党工委书记陈劲松表示,街道一定会全力做好精准帮扶,帮助水族乡攻坚克难,也希望归兰水族乡:一是务必完成脱贫任务指标,巩固经济发展成果,从外部“输血”转变为自主“造血”;二是形成双方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多渠道交流加强信息沟通;三是增强文化教育软实力。做好青少年教育助学,鼓励青少年考出大山。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