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抛物、不文明养犬、电动车乱停放……这些问题如何破解?瑞东花园社区有新招
2020-10-24 00:48:43




宣传与惩罚相结合,减少高空抛物行为;

定制、安装便民宠物厕所,倡导文明养犬;

成立志愿者队伍,定期督促居民们有序停放电动车……

针对高空抛物、不文明养犬、电动车乱停放等困扰居民群众的问题,瑞东花园社区居民们有了初步共识。

10月22日,为强化瑞东花园社区自治组织队伍及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居民群众对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参与的积极性,在文冲街道办事处、文冲街社计办的指导与支持下,瑞东花园社区党支部联合文冲街社工服务站,在居委会党群会议室召开瑞东花园居民议事会暨社区“微治理”动员大会,以此搭建居民沟通协作平台,进一步发挥居民群众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重要作用,发动社区居民为解决社区问题献言献策,共同打造幸福社区。


小e了解到,此次居民议事会暨社区“微治理”动员大会当中,参与者的居民代表既有自治组织队伍成员,也有热爱社区的居民代表。会议现场,他们坚持认真聆听,尊重每一位发言人士的言论,不指责、不批判,形成了良好的会议氛围。



议事会现场。


当天,社区公共环境卫生、高空抛物、电动车停放等与居民生活环境、社区安全息息相关事项,最受居民群众们关注。就上述问题,社工现场进行分析解析并简要阐述下一步工作计划。并鼓励现场的社区居民代表们能够针对行动计划积极发表建议,以便更好的完善服务,促进幸福社区的建设。


社工现场共提出了3大项行动计划:

(1)针对部分楼栋出现的高空抛物情况,将邀请专业律师,开展相关法律科普讲座,向居民们讲解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及所涉及的法律问题。


(2)就居民们所反应的草坪、路面存在的狗只粪便问题,将定制、安装便民宠物厕所,并做好社区清洁工作;同时将积极倡导宣传使用宠物厕所,宣传文明养宠的激励机制。


(3)在规范电动车停放方面,社区居委会、物业多方将牵头制定相关方案,并落实整改。



居民们现场积极发言。


就上述计划,

居民代表们有序献言献策,

积极发表有建设性的建议:


(1)针对高空抛物计划,居民们建议,以加强宣传为主,开展法律科普、社区宣传等活动,提高居民群众们的安全意识;并适当采用惩罚机制。


(2)针对狗便便处理计划,居民们期待,对社区养犬家庭摸底,加强狗主文明养狗的意识宣传;倡导社区狗主在外出遛狗时,务必要“牵狗绳、带狗嘴、捡狗屎”;在狗厕所建立后,加强宣传,促进狗主使用狗厕所;成立志愿者团队,加强监督。


(3)针对电动车乱停放计划,居民们认为,可成立志愿者队伍,定期安排志愿者站岗,督促居民停放整齐;加强电动车主的安全意识宣传;规划社区电动车停放位置,增加电动车的充电桩;对于社区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拍照记录。



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回应居民的相关疑问



居民主动咨询加入志愿者。


值得一提的是,议事会结束后,居民们意犹未尽,再叙社区公共事务话题。不少居民还主动咨询报名参与志愿者事宜,并表示期待能够加入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期待瑞东社区变得越来越好。


了解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与居民群众交流身边信息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文冲互动小灵通信息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