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东“红马甲”来敲门!人口普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2020-10-24 00:56:36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穗东街来穗中心围绕人口普查工作,立足实际,认真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多举措推动“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立足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穗东街辖内有4个社区,出租屋4.07万套,占比70%以上。流动人口多、人员流动性较大、出租房屋多、人口结构较为复杂,造成信息采集难度大。为确保信息采集的准确性、时效性,在普查过程中,来穗中心结合社区房屋结构、人员作息规律特点,制定了工作方案。穿普查员工作服,佩戴普查员证,利用住户集中下班回家的傍晚时段分组上门入户,逐门逐户采集信息。遇到住户对工作不理解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加强住户个人信息保护,维护普查对象合法权益。发动全街45名出租屋管理员化身普查员开展入户摸底和登记工作。





摸清底数,完善信息台账


针对辖区的特殊情况,来穗中心提前开展拉网式调查摸底登记,将房屋产权人和住户基本信息进行收集和登记,为11月正式开始人口普查打下基础。普查登记采用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住户自主填报两种方式进行。入户做普查时,工作人员积极引导住户选择自主填报,手把手指导操作,进一步完善数据、提升普查效率。按照要求将人口基本信息、住房信息、联系方式等一一详细核实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准确掌握流动人口的基本动向,将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做细做扎实。目前,累计入户走访居民近2.4户,登记近1.3万户,采集信息2.1万多人。





全面宣传,普及普查义务


穗东街利用播放宣传片、粘贴海报、发放资料、推送信息等多种渠道,开展人普宣传工作,向住户宣传人口普查目的、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日常排查的同时做好“七人普”的宣传工作,使辖区居民及来穗人员知晓此事并配合后期普查。另外,穗东街来穗中心认真按照《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所需各类信息资料。目前,粘贴《国务院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300多份,派发《至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5000多封。